中国式“到此一游”保险公司不会赔付

漫画。漫画。
南京一中学生在文物上写字属个人恶意行为,如果被索赔,就算他买了保险,保险公司既不会支付赔偿金,也不会支付罚金。    南京一中学生在文物上写字属个人恶意行为,如果被索赔,就算他买了保险,保险公司既不会支付赔偿金,也不会支付罚金。

  羊城晚报讯 记者程行欢报道:南京中学生丁××在埃及卢克索神庙留下的“到此一游”终于被清洗干净,不过这一话题却未告一段落,反而持续发酵。在神庙文物上涂鸦,丁××可能面临被索赔。昨日羊城晚报记者了解获悉,在外出旅游尤其是出境游时,游客会购买国际旅游险以及附加个人责任险,用于赔偿造成的损失,不过即使丁××购买了该保险,他的行为也属于免责范围之内,一旦真的索赔,保险公司会拒付。

  个人恶意行为不赔偿

  “很多游客在境外旅游时会购买保险,用以赔偿在境外因个人原因造成的第三方人身伤亡或者财产损失。”利宝保险的专家告诉记者,若造成损失需向第三方支付赔偿金时,保险公司将在合同约定范围内支付相应的赔偿金,其中,还包括合理的法律费用和律师费。不过,这一财产保险的关键点落在“意外事故”上,是对在事故中遇到的意外进行赔付,而非人为故意因素,丁××显然属于个人恶意行为。

  此外,保险公司支付的是赔偿金,而非罚款或者罚金,因此即使游客在境外旅游时购买了个人责任险,保险公司不仅不会支付因为个人恶意行为造成损失的各种费用,也不会支付罚金。

  个人责任险≠旅游责任险

  一般来说,游客在旅游时会购买旅游意外险,“很多国家在签证时也需要游客事先购买。”利宝保险的专家告诉记者,若游客在海外发生意外等情况需要紧急入院治疗,这种险将发挥巨大作用。而个人责任险则是出境旅游险的附加险种,用以赔偿被保险人自身因为意外事故造成的第三方损失。

  据记者了解,个人责任险的除外责任非常细化,条款繁多。比如有些保险公司的个人责任险免责条款包括被保险人在精神错乱、神志不清、意识不清的情况下不赔;被保险人所拥有、饲养、照管的动物造成的人身伤亡、财产损失不赔;被保险人感染或传播任何类型的传染病导致的责任、费用不赔;被保险人参加潜水、滑雪、滑板等高风险运动不赔等等。

  值得提醒的是,个人责任险是个人购买的商业险,和旅游责任险并无关系。旅游责任险是旅行社必须强制购买的险种。旅行社在从事旅游业务经营活动中,可以通过购买保险产品进行风险转嫁,赔偿在旅游时游客人身、财产遭受的损失。

 

  关注新浪户外(微博),了解更多户外资讯。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