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工厂门口路面塌陷致5人遇难

http://sports.sina.com.cn  2013年05月22日10:24  京华时报微博

  21日,救援人员在现场救援。新华社发登录手机应用平台,免费下载并使用﹃云拍﹄,拍摄图片观看视频。

  5月20日晚9时,龙岗区横岗街道红棉二路华贸工业园一处路面突然塌陷,多名路人掉落深坑。横岗街道办昨日下午通报,目前已搜寻到5具尸体,救援抢险工作仍在继续。

  对于事故原因,通报称,经地质专家初步分析,近期连续降雨,地下水道侵蚀,掏空混凝土路面下的土层,形成空洞导致塌陷,具体原因待专业单位详细勘察后再行公布。

  ■事故

  路面塌陷通宵搜救

  20日晚9时,深圳龙岗区横岗街道红棉二路华贸工业园一处路面突然塌陷,多名路人掉落深坑。

  塌陷深坑在工业园一家名为新隆厂的大门前。记者昨日中午在现场看到,消防员仍在坑内搜救。深坑几乎占了整个路面,长度超过10米,深度也在3米以上。

  现场消防指挥员介绍,市公安消防支队前晚接到报警后,调派支队机关和龙岗消防大队全勤指挥员,以及横岗、布吉、龙岗、平湖、龙东、坪地等6个消防中队9辆车57人赶赴现场,实施不间断救援。据悉,消防员通过生命探测仪进行搜寻,探测仪显示,深坑内并无生命迹象。

  昨日凌晨2时许,消防员发现第一名遇难者遗体;上午9时许,发现第二名遇难者。两名遇难者遗体随后被送往殡仪馆。昨日11时许,消防员又发现另外两名遇难者深埋土内,仅露出两只手。昨日中午,天降大雨,搜救工作被迫暂停。12时30分左右,雨势减弱后,消防员继续进行挖掘。15时20分左右,第三名遇难者被挖出。在第四名遇难者仍未被挖出时,消防员又发现第五名遇难者。

  ■发布

  5名死者同属一厂

  横岗街道办昨日召开新闻发布会,横岗街道办副主任于致昀介绍,5月20日晚所形成的深坑,近似椭圆形,长约12米,宽6米,深3至4米。他表示,事故发生后,龙岗区公安、消防、三防办、应急等部门,横岗应急指挥中心、街道消防队、横岗派出所等均赶赴现场救援。

  于致昀说,20日就救出一名受伤人员,有目击者称还有两人被埋在坑内。由于因事发路段无监控录像,救援抢险人员通过走访华贸工业园内所有的7家工厂,有一家工厂反映厂内有4人事故发生后,一直联系不上。

  他说,截至21日18时,深坑内发现5具遗体,其中4人均为此前工厂失踪工人。最后一具发现的遗体,则仍在确定身份中。

  会上,于致昀未公布遇难者姓名,他解释说,20日晚他们就与部分遇难者家属沟通,家属表示不希望公开遇难者姓名。但他同时介绍,可以确定,遇难4名工人均为一家工厂工人。昨晚,横岗街道办再度通报,遇难5人,均为伟群工厂工人。

  ■原因

  与近期连续降雨有关

  周围居民介绍,华贸工业园所在地原来属山地,出事路段十多年前是宽约6米的山沟。居民称,山沟后来被填平,修成路,路通后,华贸工业园才建起。

  一名表示知悉修路过程的人说,“先用混凝土处理,再铺上泥土,上面才是水泥路面”。

  也有居民担心,红棉二路是通往工业园的唯一一条水泥路,工业园大货车来来往往,难免压坏路面。

  记者昨日在现场看到,深坑内底部确实有混凝土结构类似暗渠物。

  于致昀昨日介绍,经查,事发路段不属市政道路,也不是四联社区的“村道”,而是华贸工业园修筑。该道路历史情况仍有待调查。

  横岗街道办昨日通报同时称,经区地质专家分析,初步判断,塌陷形成原因为近期连续降雨,地下水道侵蚀,掏空混凝土路面下土体,形成空洞导致塌陷。具体准确原因待专业单位详细勘察后再行公布。

  前晚事故发生后,塌陷路段四栋楼房住户均被紧急疏散,横岗街道办相关负责人表示,已腾出四联社区办公楼供临时居住,待确认楼体结构未受影响、救援工作完成后,住户方可返回。

  ■目击

  工厂门口塌出大坑

  距离事发时间已经过去了十多个小时,江西九江籍男子吴少华,聊起5月20日21时他看到的场景时,还很害怕。

  吴少华说,当时刚好是他们工厂的下班时间,部门员工陆陆续续开始离开工厂,“当时我最后一个出门,等我把灯关好,前脚刚一踏出工厂大门的时候,突然听到‘轰’的一声巨响,我以为发生地震了!”

  吴少华望向工厂门口的过道,这是一条拥有双向2车道的机动车道,平时车来车往的,但这个时候,吴少华却惊讶地发现,道路中间竟然塌出一个很大的窟窿,“跟看恐怖片一样!”

  吴少华告诉记者,他们工厂每天是早上8时上班、12时下班,然后是13时上班、17时下班,再是傍晚18时上班、21时下班(其中18至21时属于加班时间)。事发当晚21时许,正好是他们工厂员工下班的时间,所以有很多员工从门口一涌而出。

  路面塌陷后,有目击者称,现场掉下去五、六个人,其中只有1个骑自行车的男子被工友救出,此后再也没有人爬出来过,里面也没有传出过呼救的声音。

  ■伤者

  连人带车掉进坑里

  昨日凌晨,记者在横岗人民医院见到事故中唯一被救出的伤者唐文建。由于被掉落石块砸到,唐文建身上有多处伤痕,医生介绍,唐无生命危险。

  “当时发生的事情,我这一辈子都忘不了,真不知道我是运气好还是运气差。”想起当时的一幕,他心有余悸。他说,他也是伟群厂员工,当时他骑单车下班回家,突然感到地面往下沉,随后听到“轰”的一声,想刹车也来不及,连人带车往下掉。

  “我一摔下时头脑还比较清晰,发现自己头栽在下面,脚在上面,就挣扎着想爬起来。”他说,这时又有塌方下来,其上半身被压,他用手使劲地把泥土顶住,再往外爬。后来他迷迷糊糊记得有几名工友抓住了他的手,把他拉上去,并抬到厂房的门卫室。

  ■讲述

  夫妻生离死别

  张女士没想到,仅仅一两分钟时间,疼爱自己的丈夫王秋华,就深埋在深坑中。

  张女士和王秋华都是伟群工厂员工。该厂员工郭小满介绍,20日晚9时,晚班下班,他和王秋华、李星星三人,一起离开工厂。

  郭小满说,他和王、李两人都是江西九江人,王四十多岁,来深打工十多年;李星星二十多岁。当晚8时40分左右曾下暴雨,但9时,雨已停。郭说,王秋实手上有雨伞,他在门口等了下妻子张女士,先把伞给了张女士,然后匆匆往家赶。

  郭小满推测,王秋实夫妻很恩爱,王秋实要先回家给妻子烧开水。他告诉记者,王秋实租的是一间小单间,屋内没有热水器。郭小满和李星星跟着走在后面。郭说,他后来看到路边有人卖菜,又停了下来,凑过去问问价格。

  “后来就有人说前面出事了,我跑过去一看,地面塌了一个坑!”郭说。

  前晚,联系不到丈夫的张女士,泣不成声。他们有两个小孩,均未成年。

  据《深圳晚报》《深圳商报》

  关注新浪户外(微博),了解更多户外资讯。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