漂流缺乏救援保护暗藏安全隐患

http://sports.sina.com.cn  2013年05月21日10:38  新闻晨报

  据不完全统计,浙江的漂流景点已经超过100个。但业内人士表示,漂流的排沟陡不陡?水流急不急?不需要安全评估景点就能开门营业,景区巨大的客流面对的是救援人员数量缺失,安全人员资质审核体系不规范,暗藏安全隐患。

  救援人员明显不足

  杭州余杭区风景旅游局安全科科长陈航表示,一般漂流景点的筏工、救生员都会经过救人、自救的安全培训,但是并不像其他行业一样会有认证的证书、证明,上岗前也不需要经过专业机构的考核。而按照业内的说法,在水边居住的农民水性都很好,漂流景点的工作人员也不需要向景点提交什么材料就能上岗。

  采访中,除发生事故的双溪漂流外,九龙溪漂流、柳溪江漂流、天目溪漂流等景点,对于河道上一共安排多少救援人员的问题,各景点负责人都未明确回答。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业内人士透露,一般一条漂流的河道大致不会超过5个险滩,定点加上巡逻的安全员不会超过10人。

  双溪漂流的谢经理一再表示,在危险河道会定点安排安全员。而一旦发生重大意外事故,一个安全员加上一个筏工,要救援一个竹筏上10名至12名游客,是不是有些力不从心?

  资料数据显示,2010年暑期双溪漂流20天接待游客数达20万人次,与救援人员的数量完全不成正比。

  开设漂流项目门槛低

  浙江省旅游局、杭州市余杭区风景旅游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景区要开设漂流项目,只需到工商申领营业执照即可,不需要通过任何安全风险评估。“在2000年前后,浙江要做漂流的景点需要通过海港管理部门的评测,但是据我所知,在2005年就已经不需要任何门槛,只要通过工商这一个门槛,任何企业就可以开设漂流项目。”一位景区的业内人士表示,据他所知,目前,如果要开设攀岩、跳伞等高风险运动,是需要通过文广、体育局审批,但是漂流虽然属于高风险运动,审批流程却与攀岩、跳伞不一样。“以惊现刺激为噱头的漂流,是暑期最热门的旅游项目,所以投资者很愿意在景区开设漂流,拉动其他设施的营业额。现在浙江的漂流点遍地开花,已经有100余个,安不安全只有企业自检、自知。”

  一位知名的漂流企业老总表示,浙江这么多漂流景区中不乏村民自发组建的小景点,其实只要租好水域的经营使用权,拦几道坝,配上皮划艇,再造几间附属用房、雇几个当地农民做工作人员,就可以搞漂流项目了。坊间流传这么一句话,如果营销做得好,一两年便可收回成本。

  将于今年10月1日起正式实施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旅游法》,其中第42条规定,景区开放应当具备必要的旅游配套服务和辅助设施;必要的安全设施及制度,经过安全风险评估,满足安全条件,才能开门营业。不过,“对于那些已经领了执照的企业,并没有约束作用。”业内人士表示。

 

  关注新浪户外(微博),了解更多户外资讯。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