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解读游泳缘何成为高危项目

资料图。资料图。
资料图。资料图。

  常言道:欺山莫欺水。

  5月1日,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发布的《第一批高危险性体育项目目录公告》,游泳、高山滑雪、自由式滑雪、单板滑雪、潜水、攀岩均“上榜”;随后,国家体育总局官网还登出《关于做好经营高危险性体育项目管理工作的通知》。想不到,广州市民热爱的游泳排名“高危”项目之首,随着盛夏以及游泳旺季的来临,大家的心情不禁一下子紧绷起来。

  游泳怎么成了高危项目

  按照竞技体育项目的分类,第一批高危险性体育项目是6个小项。其中,“游泳”特指在游泳池、游泳馆等人工场所进行的游泳活动。游泳项目“意外”入选,并且在名单中排名第一,这样的结果让不少人感到惊讶,“游泳这种大众参与度很高的项目,怎么成了高危项目?”

  游泳之所以上榜,主要是这个项目出现的安全事故,甚至是伤亡事故相对较多。“高危项目”一般指专业技术强、危险性大的运动,而和人命有关的游泳是符合的。据统计,运动性猝死发生率为0.25-2.3/10万人,其中游泳项目所占比例最大。每年在公开水域游泳的死亡案例不在少数,与攀岩、高山滑雪等项目相比,比例更大。当羊城晚报记者在网上搜索“游泳溺亡”时,这样的新闻不在少数,其中尤以儿童和老年人居多。

  为此,羊城晚报记者特意致电国家体育总局政策法规司。该司一名负责人表示,游泳项目之所以“上榜”,是由于游泳项目所涉及的人数最为广泛,且每年在公开水域死亡以及游泳池溺水的现象时有发生。另外,游泳场馆及配套的安全设施仍需要进一步完善和加强监督管理,所以才将游泳项目列为高危体育项目。不过,该负责人同时表示,尽管游泳已经被列为高危项目,但是群众在游泳过程中只要注意人身安全,做好安全措施,在即将到来的夏季进行游泳还是可以放心的。

  专家解读:规范游泳产业

  游泳“意外”成了高危运动,这让不少游泳爱好者大为不解。对此,国家体育总局政策法规司相关负责人认为,“把游泳列为高危项目,目的也是为了引起大家的重视,规范游泳产业,保障全民健身的开展。这也是此次国家多部委联合发布公告的原因”。

  “以往我国的游泳馆可以先开,然后再找公安部门和体育部门去报批、备案,属于一种后置的监管方式。而此次将游泳归为‘高危项目’,就是将开设游泳经营场所划归为行政许可范畴,最大的区别就是具有强制性——新开设的游泳馆包括小区游泳池,必须先去体育局备案,获得许可和执照后才能营业,否则就会受到行政处罚。”不过,该名负责人表示,市民应选择正规的、并获得地方体育局备案的游泳场馆进行运动锻炼。

  游泳小贴士

  一、游泳装备

  合身的游泳衣裤。游泳衣裤必须合身,如果太大,在游泳时容易兜水,加大身体负重和阻力,影响游泳动作,因此游泳衣裤要以穿在身上感到舒适为宜。至于质量,中老年人应选择纯毛或棉毛制品,以深色为宜。年轻人可选择海滩式的尼龙游泳衣裤,颜色以鲜艳的为好,这样可增添美感。

  合适的游泳帽。游泳时应戴游泳帽,特别是女性,可以防止头发散乱。有时水质不好还可以防止头发变黄。游泳帽应选带有松紧的尼龙制品或橡胶制品,不能太大,否则容易脱落。

  游泳眼镜。如果水质不干净,游泳时细菌很容易进入眼内,以致产生红眼病等。为了预防眼病,需要戴游泳眼镜进行游泳。对于初学游泳者来说,戴游泳眼镜还可以纠正在水中睁不开眼睛的毛病。

  耳塞。在游泳时水流入耳朵是难以避免的。耳朵进水后很不舒服,有时会引起疼痛以致影响听力。为了防止水进入耳朵,应备有耳塞。

  浮体物品。初学游泳者,最好自备一些浮体物品,例如救生圈(衣)、泡沫塑料打水板等。但自备这些物品时,要时时检查救生圈(衣)有无漏气,以防发生事故。

  二、游泳自我防护

  1.水中抽筋自救法

  抽筋的主要部位一般是小腿和大腿,有时手指、脚趾及胃部等部位也会发生。发生抽筋主要是下水前没有做准备活动或准备活动不充分,身体各器官及肌肉组织没活动开,下水后突然做剧烈的蹬水和划水动作,或因水凉刺激肌肉突然收缩而出现抽筋。游泳时间过长,过分疲劳及体力消耗过多,在肌体大量散热或精神紧张、游泳动作不协调等情况下也会出现抽筋。

  如脚趾抽筋,游泳者可马上将腿屈起,用力将足趾拉开、扳直;小腿抽筋,先吸足一口气,仰卧在水面,用手扳住足趾,并使小腿用力向前伸蹬,让收缩的肌肉伸展和松弛;手指抽筋时,手握成拳头,然后用力张开,如此反复即可解脱。抽筋后,应改用别的游泳姿式游回岸边。如果不得不仍用同一游泳姿式时,就要提防再次抽筋。

  2.身体不适自救法

  头痛、恶心、呕吐

  游泳时头痛的原因可能是慢性鼻炎、呛水或身体寒冷、暂时性脑血管痉挛而引起供血不足。这时,游泳者应迅速上岸,用大拇指在头顶百会穴、太阳穴及列缺穴按揉,然后用热毛巾敷头,再喝一杯热开水即可。

  鼻子呛进脏水有时会出现恶心、呕吐。此时,游泳者应赶快上岸,用手指压中脘穴、内关穴,如果有仁丹,也可以含上一粒。为预防肠炎,还可吃几瓣生大蒜。另外池水进鼻后,不可用手捏紧两鼻孔使劲擤,而应指压单侧鼻逐一轻轻擤,或内吸后自口中吐出。

  耳痛、耳鸣

  出现耳痛、耳鸣可能是耳朵灌水或鼻子呛水,排水方法有:(1)将头歪向耳朵进水的一侧,用手拉住耳垂,用同侧腿进行单足跳;(2)手心对准耳道,用手把耳朵堵严压紧,左耳进水就把头歪向左边,然后迅速将手拨开,水即会被吸出;(3)用消毒棉签伸入耳道内将水吸出。

  眼睛痒痛

  眼睛痒痛可能是因水不洁净引起。上岸后,游泳者应马上用洁净的淡盐水冲洗眼睛,然后用氯霉素或红霉素眼药水点眼,临睡前最好再做一下热敷。(李斯睿)

  关注新浪户外(微博),了解更多户外资讯。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