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徐州一家三口放生鱼虾时溺亡

http://sports.sina.com.cn  2013年05月08日10:46  光明网
事发京杭大运河秦洪桥东百米北岸一废弃码头。事发京杭大运河秦洪桥东百米北岸一废弃码头。
民警讲述调查经过。民警讲述调查经过。

黑塑料袋用来装放生的鱼虾。黑塑料袋用来装放生的鱼虾。
法医对溺水者做检查。法医对溺水者做检查。
海巡艇位于事发地对岸。海巡艇位于事发地对岸。
现场打捞起三具尸体。现场打捞起三具尸体。
三名遇难者是一家人。三名遇难者是一家人。

  昨日(5月4日)上午9时许,京杭大运河秦洪桥东百米北岸一废弃码头岸边传来呼救声。运河南岸的市区地方海事处水上执法大队两海事员听到呼救,驾海巡艇搜救,将正在水中挣扎的老人救起,并在附近打捞起一遇难中年女子。得知还有两人落水,民警、消防赶到增援,乘坐另一艘海巡艇在水面组织营救,两名落水者被打捞上岸时均已溺亡。警方调查后证实,四人到码头放生,其中一人落水,三人去救,酿三人溺水身亡的悲剧。

  三部门紧急营救落水者

  市区地方海事处水上执法大队办公区位于京杭大运河秦洪桥东百米南岸。上午9时许,段素文、刘兴歌两位海事员正在办公区内值班,隐约听到运河水面传来急促的呼救声。两人立即冲出办公区,运河河面有上百米宽,水流较急,且不断有货船驶过,两人未发现河面有异常情况,但呼救声仍时断时续。两人没有片刻犹豫,跳上2号海巡艇,一人驾驶,一人仔细观察搜寻运河水面。当两人驾驶海巡艇向东驶出约数十米,刘兴歌突然听到,呼救声是从北岸码头水面传来的。

  两人驾驶2号海巡艇加快速度驶向北岸,很快看到发出呼救声的是一名正在北岸码头水面挣扎的老人。老人拽住了岸边的一块石头,整个身子已完全淹没在水中,头部时隐时现,正在拼命挣扎。

  两人立即上前,将老太从水中救起。老太受到惊吓,浑身哆嗦,无法说出话来。

  两人起初以为就老太一人落水,这时,忽然看到码头附近的水面浮起一人,两人立即上前将此人打捞出水,发现是一名中年女子,但遗憾的是,这名女子已经溺亡。

  此时,获救的老人情绪稍稍有些稳定,指着水面告诉两名海事员,还有两人落水。

  两位海事员立即现场搜救,但没发现任何人。两人立即报了警,请相关部门迅速赶到现场组织打捞。很快,东环派出所民警、孟家沟消防中队火速赶到现场。

  正在京杭大运河水面正常巡逻的15号海巡艇获悉有人落水后,也紧急驰援落水现场,民警、消防人员乘坐这艘海巡艇在水面展开打捞。

  由于码头水深,消防队员没有潜水设备,而且得知两名落水者的落水时间已有约1个小时,已无生还可能。消防队员乘坐15号海巡艇,使用专业消防钩在水中打捞,不久一中年男子被打捞出水。

  大约10分钟后,一名年轻男子也被打捞出水。

  昨日上午,记者赶到京杭大运河秦洪桥东百米北岸码头时,看到法医已赶到现场,正在对三名打捞上来的尸体进行检查。记者注意到,出事的码头已经废弃不用,码头上没有一件货物。这座码头建有一座伸入水中的平台,平台面积约三四百平方米。平台东侧就是一座可以下水的石阶,从上向下数第12个石阶开始没入水中。在台阶上,民警找到两个黑色塑料袋。

  两名男子的尸体排在码头平台上,还有一具穿黄色毛衣女子的尸体排在台阶旁的岸边。两名溺水男子一人年龄在50岁左右,一人约有20岁。

  现场有人称,两名遇难男子是父子关系。在法医对三名溺水者检查后,赶到码头的两辆殡葬车将三人尸体运离。

  昨日下午,东环派出所张所长向记者介绍,这是一起突发意外事件,经过警方调查,获救的朱老太今年72岁,家住黄河东岸9号楼,遇难的两名男子和一名中年妇女是一家三口,朱老太和这家人是邻居。

  “他们都是到京杭大运河码头放生的,在码头现场警方发现两个黑塑料袋,是四人装放生鱼虾用的。”张所长表示,朱老太是现场唯一的生还者。在朱老太情绪平复后,警方经过问询,已经查清整个事件的经过。

  张所长说,5月4日上午约8时许,朱老太和邻居一家三口一同带着放生的鱼虾来到京杭大运河秦洪桥东百米北岸码头,在放生过程中,男青年不慎脚下踩滑,失足落入水中。男青年的父亲先下水去救,但很快也不见踪影,男青年的母亲万分着急,也紧急下水去救,但同样落入水中。朱老太发现三人都落水,也心急如焚,跳入水中相救,但朱老太很快发现事发水域水非常深,眼看也沉入水中,朱老太情急之下抓住岸边一块大石头,并大声呼救。

  “我们初步了解,这一家三口在该起事件中全部遇难,家里没有其他孩子。”张所长表示,这是一起悲剧。

  关注新浪户外(微博),了解更多户外资讯。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