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名上海男子在泰国潜水时溺水身亡

http://sports.sina.com.cn  2013年05月05日10:48  新闻晚报
浮潜融合了多项技巧与知识,需要教练陪同和系统性练习 CFP供图。浮潜融合了多项技巧与知识,需要教练陪同和系统性练习 CFP供图。

  晚报 王珝 报道

  北京时间5月2日下午3时许,一名27岁的上海男游客在泰国皇帝岛自由行时溺水身亡。据在场者描述,死者当时疑为在海中浮潜,但尸体被发现时未穿救生衣。针对近年来屡次发生的潜水溺亡事故,业内人士建议称,潜水并非人人都能玩,下水需要找专业的教练和潜水公司带领,并建议购买专门的保险。

  死者疑似未穿救生衣

  据了解,事发当时,这名男游客被海浪冲到了岸边,随后被海滩上另一名中国游客发现并拖上岸。不少中外游客见状,立即对其实施人工呼吸等急救措施,但仍然回天乏术。据许多在场游客称,男子被救上岸时身上未发现有穿救生衣,怀疑他正在这片水域浮潜。

  上海市旅游局表示,并未接到任何旅行社关于此名游客的参团信息,应该是通过自由行前往泰国。据悉,这名游客姓盛,在上海一家公司工作,年仅27岁,还有一个3岁左右的儿子,小长假和朋友一起前往泰国自助游,不料发生悲剧。目前其家人非常悲痛,正在办理赴泰手续。

  事实上,这已不是国内游客首次发生因潜水、冲浪等刺激的户外运动而导致的人身伤害事故,类似的意外近年来屡屡发生。 4月6日,上海也有一名女游客在塞班岛参与浮潜项目时不幸溺亡,令人唏嘘。另据媒体报道,仅今年春节期间,在马尔代夫一地便发生3起中国游客溺亡事件。

  潜水并非人人能玩

  业内人士告诉记者,海岛游作为常年的热门旅游线路,潜水更是其中一项新潮时髦的活动项目,不仅有人专门为了体验潜水而奔赴海岛,更有爱好者专门赴境外考潜水证。然而,潜水活动兴起的同时也带来了安全隐患。

  到底潜水活动的危险性有多大?潜水是否人人都能玩?业内人士表示,浮潜融合了多项技巧与知识,需要教练陪同和系统性练习。海面浮潜必须身穿救生衣,且不会游泳者最好不要轻易尝试。此外,浮潜时最好遵循两人同组的原则,不要在导游未指定的水域浮潜,也不要在有浪的海域进行。 “浮潜发生意外的原因可能有很多,比如身体的突发性状况、撞到珊瑚、被水母攻击,或者脚被海草缠住,所以一定要到安全水域浮潜,其次是结伴同行,有教练保护。 ”

  “在参加潜水活动时,首先还要具备一定游泳能力,找当地专业的活动公司,前往适合潜水的水域,并熟悉设备,做好准备活动。时不时要注意一下水域的环境,并有自我保护意识。 ”上海中旅国际出境旅游中心副总经理、资深导游王巍建议,如果是自由行的游客,在浮潜时最好专门购买保险。 “一般大的保险公司都有旅游意外险,但是如果要参加高风险的活动,还是要看保险条款,增加保险内容和费用。 ”

  关注新浪户外(微博),了解更多户外资讯。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