雅安地震后网上应急包销量上涨180%

http://sports.sina.com.cn  2013年04月23日09:59  上海劳动报

  雅安地震后,不少网友在网上交流灾难自救和逃生攻略,而应急包、应急灯等急救用品近日销售也激增。记者昨日从电商网站获悉,仅仅应急包成交环比上升就超过180%,同比也超过35%。据业内人士介绍,市场上的应急包按地震、火灾、医疗、家用等功能划分种类丰富,购买后可根据需要增减用品,应急包应长期配备。

  昨日淘宝指数显示,“应急包”最近七天的搜索指数环比增加548.8%,与去年同期相比增加267.1%,而成交指数环比增长187.5%,与去年同期相比增长35.3%。

  “地震后,来询问应急包的亲们明显增加,以往是有户外运动、出行需求的顾客购买居多。”一家淘宝店主告诉记者,“应急包里一般有防尘口罩、保暖雨衣、压缩毛巾、压缩饼干、水、电池等。加强版物品更丰富,也非常轻便,不会增加携带负担。”

  对比加强版与普通版应急包发现,物品数量有所增加,还会加入最新研发产品,比如15年不漏电的电筒、有夜光功能的双肩背包等。

  记者昨日在网上看到,应急包的价格大多在300-600元左右,能供2人或3人使用。应急包加强版含有20多种物品,共50件。民间救援达人、上海青年家园民间组织服务中心对外联络部部长王永镇告诉记者,应急包可按地震、火灾、医疗、车用等功能划分,内有不同的物品和工具。如医疗应急包中,除了外伤使用的纱布等,还可增加备用药物;而家用应急包则有手电、绳索、充电器、口罩、手套、工具小刀等。

  王永镇表示,应急包应长期配备,购买后可根据自身需要和人数等增减物品,一般户外运动员都会自备简装应急包,放在车上或者家中,钓鱼、露营、登山或者攀岩都可以用得上。

  邰佳

  关注新浪户外(微博),了解更多户外资讯。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