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典北极狐极地穿越队员顺利抵达终点

http://sports.sina.com.cn  2013年04月17日17:29  新浪户外微博
顺利抵达穿越终点Jukkasjarvi。顺利抵达穿越终点Jukkasjarvi。
顺利抵达穿越终点Jukkasjarvi。顺利抵达穿越终点Jukkasjarvi。

  2013瑞典北极狐极地穿越第四天:顺利抵达穿越终点Jukkasjarvi

  Fjallraven Polar北极狐极地穿越第四天,队员们越过Tornetrask,进入冰雪覆盖的桦树林。瑞典北极狐极地穿越第4天的行程将追溯人类冰河时代的源头,途径桦树林、松树林,最终抵达我们目的地:lapland 山区的Jukkasjarvi村庄。

  第四天的路面虽颠簸,但比第三天而言已经算平坦多了。下午时分,所有队员都顺利地抵达了终点。4天北极狐极地穿越圆满结束,真正验证了那句话:只要具备了必要的户外知识,和正确的装备,普通人也可以完成北极300多公里的穿越。

  关于装备:

  这次的瑞典北极狐极地穿越,装备武装到牙齿。行前瑞典北极狐公司的同事曾有一句玩笑话:“穿着内裤去极地”,意思是说你自己什么都不用准备,只要穿着内裤来就行啦,我们会给你准备好一切。等真正到了斯德哥尔摩的瑞典北极狐总部领装备的时候,大家发现其实连内裤都不用穿,连内裤都包含在装备里面了。

  玩笑归玩笑,北极地区气候恶劣且变化无常,对装备的要求非常的高。有几样东西是最最重要的,可以说是保命的:

  1)Fjallraven Polar Parka极地防寒羽绒服

  领队Johan讲过户外着装的分层原则,羽绒服作为最外层的加强层提供终极防护,对于极地穿越而言,是最重要的装备之一。

  本次队员们配备的是Fjallraven Polar Parka,双层羽绒填充的极地羽绒服,双层羽绒填充一方面加大了充绒量提高保暖性,另一方面双层羽绒填充技术使得羽绒服充绒后表面平整,没有任何衍缝,避免了衍缝处导致的局部充绒量减少及保暖性降低,羽绒服面料采用瑞典北极狐超强耐磨G1000面料补强,抗风性能进一步提高,并且也不怕坐在雪地上时潮气向上侵袭。这款羽绒服的填充物采用的是900蓬松度的高品质白鹅绒,羽绒服附一个网眼袋,这么厚的羽绒服压缩后可以收缩到直径20厘米左右的一个球,携带非常方便。第一天第二天的北极狐极地穿越,风雪很大,气温非常低,这款羽绒服的表现让人觉得非常可靠,只要套上,外面气温多低也不会觉得寒冷,风多大也吹不透。否则站在雪橇上一天,人早冻成冰棍了。

  穿着Polar Parka的队员:

穿着Polar Parka的队员。穿着Polar Parka的队员。

  2)Fjallraven Eco Tour冲锋衣裤:

Fjallraven Eco Tour冲锋衣裤。Fjallraven Eco Tour冲锋衣裤。

  加强层里面的一层是外层服装。外层服装需具备一定的防寒保暖防风能力,并且“抗造”,也就是说耐磨耐折腾,另外,透气性能也非常重要。外层服装是最长时间需要穿着的服装,如果服装不透气,在极地严寒下,身体形成的汗水潮气无法有效散发出去的话,将对队员的身体造成伤害。这次给北极狐极地穿越队员们配备的是瑞典北极狐的Eco Trail系列冲锋衣,采用的是一种名为Eco Shell的可再生环保聚酯面料,面料摸上去比普通的冲锋衣要厚一些,给人印象深刻的是防风性能非常出色,在出发第一天进入极地冰原后的头几个小时,这款冲锋衣足以抵抗2小时的风雪,且透气性能出色。另外一个细节是,北欧的户外服装强调实用的功能性,服装的每一个细节设计背后都有一套实地测试的理论支持,包括兜的位置、拉链的走向、袖口的收紧方式、帽子的调整机制、服装剪裁版型等等,无一不是真正根据野外实地活动的需要来进行设计,没有花哨而不实用的东西在里面。所以,穿上后会感觉很贴合穿越者的实际需求。

  3)Hanwag Fjall极地穿越靴

Hanwag Fjall极地穿越靴。Hanwag Fjall极地穿越靴。

  鞋子是与服装同等重要的装备。北极狐极地穿越全程300多公里,大部分时间队员们要站立在雪橇上,需要鞋子具备极佳的保暖性能。使用软刹车和硬刹车时,对鞋子的耐磨损性能考验非常大,很多时候当路况复杂时,甚至需要使用鞋底作为刹车来增大摩擦力,所以,这双鞋必须非常强悍。

  北极狐极地穿越队员们配备的是德国高端户外鞋品牌Hanwag(悍威)的极地穿越靴,穿越靴本身非常结实,上底等关键工艺全部由德国工厂的师傅们手工完成。穿越靴内部配附加保暖层,保证了在极地严寒环境和长时间站立的条件下,双脚仍然保持温暖。这双鞋经过了300公里极地穿越的检验,证明是非常棒的。

  4)Primus油气混合万用炉具:

Primus油气混合万用炉具。Primus油气混合万用炉具。

  前面介绍过,在极地条件下无法使用一般的气炉和气罐,必须使用专业的油气混合万用炉,炉子的燃烧效率也很重要,在极地环境下用尽量短的时间、尽量少的燃料烧开一锅水,对于队员来说可以节省很多时间。Primus 的炉具曾伴随人类历史上首次到达珠峰顶峰的探险者,以及首位抵达北极点、南极点的人类探险先锋,使用这样的炉具来穿越300多公里的北极冰原,真是在合适不过了。

  5)其他:

  极地着装保暖的原则是分层,所以队员们配备了多层的保暖服装,内层和中间层的服装全部采用羊毛材质,大大小小加起来有将近10件。

  手套每个人配备了4副,且分工不同:有专门使用工具时用的手套、有营地保暖用的手套、有驾驶雪橇犬时使用的手套。

  帽子也从里到外配备了好几顶,保证不同使用环境下的需要。

  关注新浪户外(微博),了解更多户外资讯。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