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典北极狐极地穿越队员雪地露营

http://sports.sina.com.cn  2013年04月17日17:18  新浪户外微博
北极狐极地穿越的第三天。北极狐极地穿越的第三天。
北极狐极地穿越的第三天。北极狐极地穿越的第三天。

  今天沿着Tornetrask湖向终点Jukkasjarv前进。Tavvavuoma过后的山地区域要平和的多,山峦柔和的线条融化在苍穹之中。北极狐极地穿越的第三天,我们将横穿冰封的Tornetrask湖。Tornetrask湖长度约70公里,宽度约15-20公里,是瑞典境内的第六大湖。 Tornetrask湖也是Tornealven河的源头。

  第三天的挑战是山丘起伏不定的路面。从第三天开始,海拔逐渐下降,气温开始回升,地面出现了一层冰层,雪橇拉起来更省力,但更容易倾倒。山丘路面上上下下起伏不定,急弯非常多。这样的路面,如果没有前两天驾驶雪橇的经验垫底,真的很难顺利通过。狗狗们跑急弯是根本不知道减速,反而更兴奋的冲过去,如果不用刹车,雪橇会翻滚个180度的跟头。于是,今天的路变成一场雪橇驾驶考试,神经始终保持紧张状态,随时注意前方路面的情况,软刹、硬刹、调整重心,身体随时跟着雪橇的角度调整着。尤其是快到营地时有一个小瀑布形成的急弯陡坡,还没有反应过来雪橇就直冲下去,这时候基本什么刹车都不管用了,只能尽量保持平衡。很多队员都在这翻车了。

  第三天到达营地的时间更早,下午2点钟左右,营地还是在一个冰封的大湖之上,正窃喜终于有时间休闲一下了,三下五除二先把帐篷给搭起来了。刚把帐篷搭好,Johan又把大家叫到了一起。他端坐在雪橇上,说:今天,我将带大家体验真正的野外生存,今晚,我们的队员只允许携带个人衣物、睡袋,不允许睡帐篷。并且,我们需要学习利用野外材料生火,不可以使用炉具。经过今晚,你们将想念你们的帐篷。大家一听立刻傻眼:露天睡在零下30度的雪地上?不会冻成冰棍么?刮风怎么办?下雪怎么办?野外生火?难道就像原始人一样?

  接下来,Johan详细培训了野外生存技巧:首先,是如何找到一处庇护所,这个庇护所尽量选在被风的地方,比较理想的地方是有树木包围的一小块平整的空地,然后,用手里的雪铲,自己动手建一个防风雪墙,这就是你们今晚要睡觉的地方了。

北极狐极地穿越的第三天。北极狐极地穿越的第三天。

  接下来,是如何野外生火。队员们要利用手里的工具,小刀等,寻找干枯已经死去的树干,树干上面能找到一种干燥的、黑色的絮状纤维,这种东西用来引火最好。然后,需要寻找一些干树皮,用小刀将树皮表面潮湿的表皮刮掉,露出里面黑灰色的树皮纤维,这部分遇到火星非常容易燃烧。还要找一些大小不一的干树枝,和几段较粗的树干。粗的树干铺在雪地上,做成一个承火台,在粗的树干平台上面,再堆放一些细一些的树枝,可以搭成“人”字形,或“井”字形,关键是要保证树枝之间有空气流通,这样才能利于火焰的燃烧。

  FjallravenPolar 瑞典北极狐极地穿越领队Johan培训野外生火技巧:

 瑞典北极狐极地穿越领队Johan培训野外生火技巧。 瑞典北极狐极地穿越领队Johan培训野外生火技巧。

  队员们按照JOHAN 传授的技巧尝试生火:

队员们按照JOHAN 传授的技巧尝试生火。队员们按照JOHAN 传授的技巧尝试生火。

  营地当中火光点点:

营地当中火光点点。营地当中火光点点。

  接下来是自己搭建庇护所。各个国家队友创意无限,德国队友用垂下来的树枝建了一个有屋顶的雪窝,希腊队友用防潮罩建了一个雪屋,但有屋顶的同学们第二天就会后悔,因为Johan让大家露天睡在雪地上的真正良苦用心在于:晚上可以躺在睡袋里看铺满天空的北极光。

  这位队员的创意独特,看上去像不像中国的长城?

北极狐极地穿越的第三天。北极狐极地穿越的第三天。
北极狐极地穿越的第三天。北极狐极地穿越的第三天。
 

  露天睡在雪地上远没有想象的会冷,零下30度的Fjallraven极地保暖睡袋非常暖和,将睡袋帽子戴妥帖后,只有眼睛露在外面,后半夜,睫毛上感到丝丝的凉气,用手一摸,原来是雪花。

  尽管不是很清晰,但极光终于还是在后半夜出现了:

极光。极光。

  露天睡在雪地上,起来后神清气爽:

北极狐极地穿越的第三天。北极狐极地穿越的第三天。

  关注新浪户外(微博),了解更多户外资讯。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