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典北极狐极地穿越队员第一次见到极光

http://sports.sina.com.cn  2013年04月12日17:06  新浪户外微博
帐篷全被一夜的风雪覆盖。帐篷全被一夜的风雪覆盖。
今天的路况和第一天近似。今天的路况和第一天近似。

队员们在冰湖中心凿洞取水。队员们在冰湖中心凿洞取水。
有了第一天站在雪橇上8小时的实战经验,今天操控雪橇变得更加自如。有了第一天站在雪橇上8小时的实战经验,今天操控雪橇变得更加自如。
Johan的培训。Johan的培训。
北极光。北极光。

  瑞典北极狐极地穿越:4月11日,营地上空的极光

  一早醒来,天地仿佛变了一个样,帐篷全被一夜的风雪覆盖了,打开帐篷门着实费了一些力气。领队Johan两天前传授的雪地扎营知识全部派上了用场,每组队员都认真地操作,大家安然度过了这风雪交加的第一晚。

  Tavvavuoma是欧洲境内最大的北极冻土地带之一。永冻土形成了广泛的穹型构造,称为沼泽地的穹型冻土带。 这是瑞典北极狐极地穿越整个行程中最能体现北极地貌的一部分。在这里,天气晴朗的时候能见度可达50公里——但若适逢恶劣天气,风雪肆虐,你会感叹大自然的神威与无穷的力量。

  今天的路况和第一天近似,有了第一天站在雪橇上8小时的实战经验,今天操控雪橇变得更加自如。

  今天是雪地露营的第二天,从下午开始,天空逐渐晴朗起来。向导兴奋地告诉我们,今晚如果运气好的话,大家也许可以看到令人叹为观止的北极光,这让我们十分期待。今天的路程很顺利(从雪橇上摔下来的概率明显减少了)到达营地是下午4点钟左右,营地选在一个非常棒的地方:就建在一个冰封的大湖上!湖面上看不到冰,湖水的冰层上面覆盖了1-2米深的积雪,看上去和陆地完全一样。只有当走到湖心打水井时,才意识到下面流动的是温度达到冰点的水。

  打着早早钻进帐篷的如意算盘,没多久就被领队JOHAN的集合口令给打消了:今天继续培训的内容,今天培训的是如何在帐篷中睡的更有“效率”。虽然以前自己也有过多次露营经验,但从来没有想过原来帐篷里睡觉也有门道可讲,也有技巧可循。Johan把大家召集在一起,自己坐在地上,开始一件一件脱衣服,脱下来的衣服整齐地摆在身体两侧,然后套上睡袋。北极狐的极地睡袋有一个不错的功能,两侧拉链都可以拉开,这样当你在帐篷里面整理物品时,完全可以把睡袋当件马甲来穿,即不会冻到,又灵活方便。

  基本原则是:物品摆放合理有秩序,井井有条,想办法让自己睡的更舒服些。第二天起床时就不会因为找不到东西而浪费宝贵的欣赏朝阳的时间。

  有了Johan的培训,这一晚的露营才真正成为了一次享受。扎帐篷时,中间留出一块平整的雪地,一直站在外围操作,帐篷底部始终保持平整,这样防潮垫铺上去就是一块平整的地面。将羽绒服铺在腰部下面,抓绒用来垫高枕头,躺上去软软的暖暖的很舒服。

  夜晚,大家已经钻进帐篷,正打算入眠,这时候听到帐篷外面有人在喊:快看极光!拉开帐篷门一看,有几个队员已经穿着睡袋迫不及待地跳出了帐外,天空的一角,出现了几缕绿色的光,懒懒地垂下来,还缓缓地飘动着。真的是极光!这是本次北极狐极地穿越队员们第一次看到了北极光,真的是太幸运了!

  关注新浪户外(微博),了解更多户外资讯。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