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建议多吃金针菇增强抵抗力预防流感

http://sports.sina.com.cn  2013年04月11日14:39  信息时报
金针菇。金针菇。

  信息时报讯 (记者 卫静雯) 每年春天都是流感的多发季,加上突如其来的H7N9禽流感病毒,预防流感再次成为了老百姓关心的话题。日前,记者就如何预防流感,走访了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临床营养科主任陈超刚副教授。他表示,对于当前的H7N9禽流感不要恐慌,在流感季节要确保膳食平衡,建议市民最好增加金针菇等菇类的摄入,来增强身体免疫力和抗病毒能力。

  肉需要煮熟了再吃

  近日,有媒体报道因流感的出现,很多市民都不吃家禽了。对于坊间流传的所谓“不能吃肉”的论调,陈超刚则认为不完全对。陈超刚说:“不是不能吃肉,而是要煮熟烧透,这样才可以确保可以杀灭不小心占染在肉上的病菌。”陈超刚在接受采访时还特别指出,对于素食人群,“必需氨基酸”摄入不足,这时就可以通过多食菇菌来得到补充。他还介绍说到,新鲜金针菇蛋白质含量为2.4克,比日常餐桌上的绿叶蔬菜、瓜茄等蔬菜高2~3倍,而且菇类蛋白质中含有更多的“必需氨基酸”成分,“必需氨基酸”相对含量和比例结构更接近肉类。

  多食菇类增强免疫力

  陈超刚接受记者采访时指出,对于各类流感首要是做好的就是预防的工作。首先,要避免和不明来源不明来历的禽类鸟类接触;其次,要加强运动,多进行户外活动,提高呼吸道的抗病能力;再者,在前往人多拥挤的公共场合时,根据需要佩戴口罩;除此以外,还要加强营养,平衡膳食,增强机体的抵抗病毒能力。

  对于平衡膳食,陈超刚也给出了一些具体的建议,“一谷一荤,一素一菇”是最佳的膳食结构。陈超刚表示,“很多家庭的餐桌上往往忽略了“一菇”,建议市民日常可多吃金针菇。”据《中国食药用菌学》一书指出,金针菇子实体中含有两种具有抗病毒活性的蛋白质:单链核糖体失活蛋白(RIP)、不含糖基蛋白(Zb),这两种蛋白可以直接作用于病毒的DNA和RNA,使病毒失去复制和转录功能。因此,在当下流感多发季节,可常吃菇类,例如每日食用50~100克新鲜金针菇。陈超刚还表示:“金针菇价格亲民,不仅可以强身益智、提高免疫力,而且有一定的阻止病毒繁殖的能力。”

  流感易发的人群,可在医生指引下注射疫苗

  陈超刚还提醒广大市民:“流感季节要确保平衡膳食,市民可增加菇类的摄入,来增强身体免疫力和抗病毒能力,但不能代替其他预防措施。对于老年人、儿童和体弱多病等流感易发的人群,除了通过生活方式增强免疫力,有必要时,可在当地卫生部门指引下,注射适合个体的疫苗,以更好地提高身体的抗病性。”

  小贴士

  陈超刚推荐金针菇五种营养吃法:

  1.春暖花开:金针菇炒蛋花;

  2.清凉夏日:凉拌金针菇;

  3.秋冬进补:海带青菜金针菇汤;

  4.营养升级:金针菇炒牛肉;

  5.刚柔相济:金针菇炒豆芽。

  关注新浪户外(微博),了解更多户外资讯。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