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州45%市民常锻炼已达发达国家水平

http://sports.sina.com.cn  2013年04月11日09:15  南方日报

  ●近年来,惠州陆续投入约30亿元建设了奥林匹克运动场等14个公共体育场馆

  ●人均体育场地约有2.46平方米,经常性参与体育活动的市民比例达到45%

  ●学校体育设施对外开放率达到44.5%

  ●惠州目前有体育协会90个,参与人数超过10万人,体育指导员有7873人

  南方日报讯 (记者/吴志毅)“惠州经常性参与体育活动的市民达到45%,全国这方面的统计数据显示约28.2%,惠州在全国来讲是比较靠前的,已经达到发达国家水平。”4月9日至10日,国家体育总局局长刘鹏一行来到惠州,针对基层体育社团组织等相关内容进行调研。刘鹏说,惠州推动和鼓励基层群众参与体育活动的经验做法值得推广。

  据了解,此次调研是国家体育总局局长刘鹏一行到广东调研的第三个城市。调研组先后来到惠州奥林匹克运动场参观了体育设施,到市体校了解竞技训练情况,感受红花湖绿道等公共体育设施的使用情况,并于昨日上午召开了相关的座谈会。广东省副省长许瑞生,惠州市委书记、市长陈奕威等陪同调研。

  现状▶▶基层体育组织提供免费指导

  最近,惠州市木兰拳协会会长李春菊来到惠城区小金口街道,免费为当地的群众提供为期10天的木兰拳和健身秧歌等指导。据了解,惠州市木兰拳协会成立已20年,常年在广场教授木兰拳,为市民提供指导。

  李春菊告诉记者,近年来,惠州市木兰拳协会利用“红红火火过大年”、“南粤幸福活动周”等主题活动开展送体育下乡活动,教练员、体育指导员深入到社区、农村、海边渔村等基层,发动农民、渔民加入到体育锻炼的队伍。

  在惠州,体育基层团体和组织在推动惠州全民健身活动中起到重要作用。例如,本月是惠州市2013年度太极拳推广活动月,本月内每天早上6时30分至8时,市民都可到江北体育公园等10处地点免费学习太极拳,市太极拳协会相关会员现场给予指导;市登山协会和磨房网联合举办200公里骑行活动、60公里大型徒步活动,目前已经举办了十届,成为珠三角户外运动的一个品牌;惠州市乒乓球协会每年都会举行比赛,参赛选手涵盖老年人、中小学生、企业员工等,让体育锻炼逐渐大众化和常态化。

  据统计,目前惠州有体育协会90个,参与人数超过10万人,体育指导员有7873人。

  未来▶▶建立“政府主导、部门协同、全社会参与”机制

  据了解,近年来,惠州陆续投入约30亿元建设了奥林匹克运动场、金山湖游泳馆、江北体育馆等14个公共体育场馆;人均体育场地约有2.46平方米,经常性参与体育活动的市民比例达到45%;学校体育设施对外开放率达到44.5%。

  惠州市委书记、市长陈奕威在昨日的座谈会上介绍,目前惠州把体育惠民放在政府工作的重要位置,大力推动全民健身活动。“惠州在接下来的发展中,要跻身珠三角城市发展的第二梯队,这不仅要求惠州在往后5年内GDP达到5000亿元、地方财政收入达到500亿元,同时要求惠州在文化、体育等方面协调发展,其中全民健身、大力发展群众性体育事业是十分重要的。”

  陈奕威希望,接下来要思考体育工作如何为城市发展服务。“惠州要从实际出发,打造一个有影响力的运动品牌,以此来推动城市品牌的推广。”

  国家体育总局局长刘鹏说,在推动全民健身工作上,要建立“政府主导、部门协同、全社会参与”机制。政府要用相关的政策、法规和制度来督促执行相关工作,例如,在校学生每天锻炼1小时、全民健身纳入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中、相关经费纳入财政预算等已经有明文规定。相关工作部门要把工作执行到位,利用发展乡镇、村一级文体协管员来把工作向基层一级延伸。发动工会、妇联和相关社会组织等基层力量鼓励更多市民参与其中。

  ■基层声音

  1.“市民健身意识有了,但缺乏专业指导”

  “每一次我们下去乡镇、农村进行免费教学都受到当地村民的热烈欢迎。”惠州市木兰拳协会会长李春菊告诉记者,她在常年教授市民木兰拳过程中发现,现在市民体育锻炼的意识很强,积极性也很高,但能够得到专业性指导的机会不多。这问题在农村等欠发达地区特别突出。

  李春菊建议,要发展更多的体育指导员,让他们更多地走进农村基层地区,增加当地村民专业学习的机会。

  2.“城市规划要考虑体育场地的建设”

  惠州市太极拳协会会长曾镇平说,参加体育健身活动的人数逐年增加,但是平时协会开展活动常受制于活动场地不足的因素而得不到有效开展。

  他建议,房地产商在规划小区时,要充分考虑体育场地的建设;市政公园在建设时考虑为体育社团组织安装公共用电设施;一些闲置的体育场馆、广场应该更大程度地为市民开放。

  3.“加大政府购买体育服务力度”

  惠州市乒乓球协会会长黄松森说,体育协会在举办体育赛事方面有优势,建议可以把一些群众性体育活动和赛事交给体育社会组织去承办,政府以服务购买的形式来公开招标项目,择优选用,给予体育组织相关经费支持。

  关注新浪户外(微博),了解更多户外资讯。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