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建议去医院开运动处方

http://sports.sina.com.cn  2013年04月07日10:21  和讯网

  到小区健身点活动活动身体,在公园里跑跑步,人们越来越重视运动对健康的重要性,然而盲目、不适量的运动反而会对人体造成危害,特别是慢性病患者。在上海市科协主办的第157期新民科学咖啡馆上,上海同济医院院长、心血管疾病专家王乐民,上海交通大学附属第一人民医院内分泌科主任、糖尿病研究室主任彭永德,与现场观众交流慢性病的运动康复科学。此外,现场一位特别嘉宾常年戴着胰岛素泵坚持奔跑的业余长跑达人张乐庭,也与大家分享运动康复的经验。

  康复运动要精准计量

  “按时服药,定期复查,适量运动”,是慢性病患者出院时听得最多的三句医嘱,其中前两条好执行,这最后一条“适量运动”却是个模糊概念。王乐民说,心血管疾病、糖尿病、慢性疼痛……不同种类的疾病、不同程度的病情,各式各样的慢性病患都需要一张属于自己的“运动康复处方”。

  王乐民认为,科学运动是慢性疾病的管理和二级预防最好的方式。他介绍说,同济医院从心血管病人着手,开始推广慢性病人的“运动处方”。这张“处方”的核心是评估心肺储备功能的心肺运动负荷试验,即在精确控制运动负荷状态下,分析患者运动时的氧代谢、通气、血流动力学等指标,了解病患真实的运动潜能。

  “在患者戴着密闭面罩逐渐加大运动量(通常是踏车)的过程中,我们会实时监测各种参数。”王乐民说,氧代谢动力学参数中的无氧代谢阈值(AT)尤为重要。“氧气进入人体后,会通过心脏"泵"的工作,随血液播散到全身各处,完成代谢后转化成二氧化碳排出体外。对患者而言,适度的有氧运动是安全的,但一旦运动负荷增加到一定量,以致人体组织对氧的需求量超过体内循环所能提供的氧气量之后,就不得不通过无氧代谢来提供更多的能量。这种无氧代谢对心脏病的康复病人而言是非常危险的,容易造成运动性猝死。心脏有氧运动康复处方的科学依据,就是要找出有氧代谢和无氧代谢之间的转折点,避免患者陷入危险的无氧运动状态。”据介绍,“运动处方”会为患者选择运动形式,规定运动强度、持续时间以及频率等,而且每3个月根据心脏康复的情况调整“处方”。

  王乐民介绍说,目前,“运动处方”的受益者范围已包括心脏病、高血压、糖尿病、肾功能不全等病患。慢跑或快走、游泳或水中步行、骑自行车、阻力训练都是不错的康复运动形式。

  糖尿病人巧运动

  据彭永德介绍,在我国20岁以上的成年人中,平均每4人中就有1人血糖不正常,我国已经成为病患人数占全球近一半的糖尿病大国,这成为我国经济发展的一大不利因素。

  运动是糖尿病治疗的一大利器。彭永德认为,糖尿病人的运动有一些特殊的讲究:由于容易出现低血糖现象,因此糖尿病人不宜空腹运动,可在餐后半小时后运动;有高血压的病人,要控制好血压后才能运动;有蛋白尿、眼底病变、烂脚的糖尿病人,运动更要适度,有眼底病变者尤其不能做低头运动;脚部有病变者要选择舒适的鞋子。

  达人分享运动经

  从北京远道而来的张乐庭有20年型糖尿病病史,从10年前开始长跑并坚持至今,2010年曾受邀参加在美国明尼阿波利斯举行的美敦力“全球英雄”长跑赛,在7000多名选手中名列第658位。据悉,这项全球知名的慢性病人长跑赛,目前正在进行本年度的选手招募,接受世界各地使用医疗器械的“特殊”跑步者的报名申请。

  张乐庭用朴实的语言分享了自己的运动康复经验:在自己能承受的范围内运动,绝对不使百分百的力。“一开始,我每天只跑四五百米,不累就行,逐步增加,一年后开始参加马拉松。之后咨询了医生才知道,每天运动最好在10公里、1小时左右。最近雾霾天气严重,我就给自己减量,从每天跑一次减为一周三次。”他非常同意两位专家的观点,运动要量力而为,根据个人的运动能力和身体感受适量运动才会对健康有益。

  关注新浪户外(微博),了解更多户外资讯。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