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市民承包崂山山林建豪华祖坟

http://sports.sina.com.cn  2013年04月02日11:24  半岛都市报

  “振作起来,我的朋友,当你到达上头时,你将会畅饮,并赞叹这美景!”一个世纪以前,登至崂顶的德国人惊叹于崂山美景,在崂山茶涧的一块石壁上刻下了这样鼓舞人心的德文。

  一个世纪以后,青岛驴友王先生登至茶涧附近的迷魂涧一座山顶时,却发现通往山顶美景的新修道路被正在围建的豪华墓地阻断。3月27日,这个新修建的墓地被崂山区民政、农林等部门查处并责令整改。截至4月1日,墓碑等物件已不见了,但墓的基座仍没被拆除,对于后续事态,记者将继续关注。

  清明在即,修墓者的孝心值得理解,但占山圈地阻断行人,修墓者是否又能理解游人的心情?青山埋忠骨,又何须用豪华墓地的形式来实现?

  资料

  关于“迷魂涧”

  崂山区沙子口街道大河东社区是进出崂山风景区的必经之地,属于崂山“第一门户”,其辖区内的大河东森林公园是崂山山脉的组成部分之一,尤其是森林公园内的迷魂涧,更是被广大游客誉为“国内八大迷魂景点之一”,游人趋之若鹜。

  迷魂涧何以“迷魂”?登山爱好者总结原因有三:其一,因涧内草深林密,遮天蔽日,入涧后七折八拐,很容易失去方向感;其二,因涧中有涧,涧还套涧,稍不留意,便会因差之毫厘而南辕北辙;其三,春夏期间各种野花、山草药的混合迷香,使人陶醉甚而“失魂”……但正因为其神秘又纯然天成的景观,多年来一直是户外活动爱好者心中的一块“宝地”。

  在大河东森林公园的历史中,许多故事也与迷魂涧相关。迷魂涧北有一块石头上镌刻着德文,直译成汉语是:“登上这条希望之路,让这头骡子感到非常有趣,它很高兴。”驴友们打趣地感叹:“难道和我们现在称‘旅友’为‘驴友’一样,100年前德人是称‘旅友’为‘骡友’吗?”后来研究认为可能是当初交通不便,游客进入迷魂涧是骑马或骑骡上山,于是就有了骡子的词句。

  无论如何,有一点可以肯定:迷魂涧是崂山上的一处自然瑰宝,是青岛登山爱好者的一笔财富。它的迷人风光,属于每一个青岛人。

  蹊跷的“防火通道”

  市民吴先生是岛城的知名驴友,业余时间走遍了崂山各个山头和风景点,让他介绍起大河东森林公园,他简直如数家珍:“这里上与巨峰游览区、崂山林场紧密相连,下和蛤蟆涧、荆条涧、迷魂涧涧涧相通。河谷中汇有来自石门涧的凉水河和茶涧大河之水流,一路汤汤泱泱直奔大海,无数的潭溪涧湾在峡谷中熠熠生辉……”但从去年10月份左右,迷魂涧内一座山头发生了一些改变,让吴先生感觉十分惊诧。

  “突然出来个工地,施工场面非常浩大,来往车辆和施工人员堵塞了整条迷魂涧进出山的唯一通道。”吴先生告诉记者,现场有人告诉他这是村民在修建通往山上的“防火通道”,又称“防火隔离带”。

  吴先生十分纳闷。“消防通道或者是防火隔离带,作用是为防止火灾扩大蔓延和方便灭火救援,但是这个通道宽度才2.5米左右,通往山顶的尽头是个无处可去的‘死胡同’,许多路段北侧就是危险的悬崖。假设山上突发山火需要车辆上山或人员紧急疏散,这条路容不得并排车辆错车、在山顶也没有出口,怎么能起到消防或救命的作用呢?”吴先生质疑说。

  吴先生还告诉记者,根据崂山区规划建设的有关规定,凡是区域内的建设项目都应该公开招标,驴友们很细心地查阅了崂山区所有公开招标的建设项目,这条被誉为“防火通道”的水泥路并没有在列。

  据吴先生估计,这条全程长约3公里的通道,建设资金细算下来应该在百万元以上。“谁肯出钱修建这条道路,建设资金从哪里来又是怎么消费的,难道在沙子口街道大河东社区的眼皮底下会没人知道?”

  答案终于在今年3月部分揭晓了。3月初的一天 ,吴先生想从大河东森林公园到崂山巨峰游览区的自然碑后面山顶去看看,当他沿着迷魂涧新修的水泥路走到山顶时,发现路被一大段金属防护栏切断了,山顶一大块地也被圈在了防护栏内,正在修建的几座面积很大的坟墓。

  新墓地坐拥崂顶美景

  3月25日中午,记者特意选择午餐时分山上人员稀少时,由吴先生亲自引路来到大河东森林公园探访。之所以选择这个时间上山,是为躲开在路上“放哨”并盘查的人。果不其然,记者沿着迷魂涧的水泥山路往山顶进发时,先后遇到了两处阻断道路的锁闭栏杆,在山路拐弯处还分别遇到了两处“警戒”停放的微型面包车,好在吃饭时间没人值守,记者顺利过关。

  这条被称为“防火通道”的新修水泥道路,由山下直通山顶,顺着山脉绵延起伏,走在硬邦邦的水泥路上环顾四周,附近树木枝桠上到处都挂满了包装水泥用的塑料袋。越往山顶走道路越艰险,不少路段的坡度仰角甚至要超过50度,水泥路面还贴心地刻上了防滑道,开路劈石 、填埋凹凸路面遗弃在山坡上的碎石,能清楚地看出施工建设曾颇费力气。顺着这条路走到迷魂涧山顶的尽头,是个被悬崖峭壁阻断的“死胡同”。吴先生告诉记者,此处山路东侧就是崂山巨峰游览区自然碑的后山坡,从这里开始就是被人占为己有并禁止入内的山头了。

  环顾四周,此处新建有一个大约能停放四五辆机动车的水泥路面停车场。这片地盘占尽天时地利,除了西面可见山下大河东社区的民居外,其他三个方向都是由远近不同的林立怪石组成的壮丽山体,让人看得心旷神怡。曾经,每个路过此处的驴友都可以继续攀登至顶,享受这里的美景;但如今,通往崂山巨峰游览区自然碑后山坡的道路,已在此被人用绿色金属隔离网在花岗岩搭起的台基上圈建起来,还设上了大铁门,隔离网的上端缠绕上了防止人攀爬的锋利的铁蒺藜。透过大铁门可以清楚地看到,里面的山路已被人用花岗岩搭建起了层层台阶,铁质行走防护栏也沿着弯弯曲曲的台阶一直向山顶延伸。

  在停车场通往山顶的一道落锁铁门内侧,一些墓碑底座、墓地护栏、坟冢香炉、石兽等建墓构件,十分小心地堆放在铺于地面的毯子上,一些洁白的汉白玉石雕无不透露出在建坟墓的气派。掀开另一块覆盖的地毯,两块黑色大理石雕刻的墓碑上,清楚地刻着“2013年清明敬立”等字样,两个建坟立碑的人,一个姓张,另一个姓崔。“新建的坟冢墓地并非只有这两个,还有两个已经建好的坟冢墓碑都立起来了。”吴先生说。

  “私家花园”游人免进

  记者从隔离网上一处运送物料的小缝隙挤进围挡内,沿着搭建好的花岗岩石台阶走向山顶,只见此处俨然成为“私家花园”,不仅道路上的铁质人行护栏设置精美,在道路拐弯处还预留了休息空地。很显然,这只是为建墓者自家人预留的。随着山路的蜿蜒起伏,台阶也呈现出弯弯曲曲的壮观景象,许多阻碍道路修建的树木直接被截断扔在一旁。

  “站住,你们从哪里进来的,没看见铁门已经上锁了吗?”眼看就要走到山的尽头时,记者耳边不远处突然传来一声断喝,一个身穿黑衣的男子气势汹汹奔上前来,厉声呵斥“不准再往前走一步”。

  记者以登山驴友“走错路”为由上前搭讪,并借机观望发现,山体不远处四个坟墓的基座赫然在目,用花岗岩搭建的坟墓基座每个面积都很大,右侧两个搭建好的坟冢被用塑料条纹布覆盖遮挡着,左侧两个坟冢也已几近完工,两名工人正在紧张地忙碌。“你们这是在建什么工程?”“我们是给大河东村干活,具体干什么工程你去问村里的人吧,居委会主任最清楚。”现场工人回答记者的问题后,头也不抬地继续去干活了……

  承包山林同样禁建私墓

  崂顶的墓地是谁建的?记者在大河东社区村口拿拍摄的图片向村民问询,大家在看过墓碑上的立碑人姓名后众口一词确认:“建坟的人,不是本地村民”。

  有村民向记者悄悄透露,立碑人可能是周边其他村庄的有钱人,他们通过私下向大河东社区注入高额资金等形式“买下”迷魂涧的山头,然后才敢占地并投入资金建坟立碑 。据称,大河东社区居委会会收取一定数额“管理费”。

  对此,记者电话采访了沙子口街道大河东社区居委会主任朱本伦,但他否定了社区居委会对崂顶建坟事件知情的说法。

  “居委会不知道这件事情。这片山林已经签合同租赁给了他人,前几天接到街道办转来的修坟举报后,我们已经通知当事人不准建坟 ,要迅速恢复原貌。”

  至于“防火通道”,朱主任解释说,修这条路是居委会要求承包人修建的,而且在当初签订的山林承包合同里已经形成约定。“当时他来承包我们的地,我们向其谈了一个条件,必须要把这条老路修好,作为村里的防火通道。”针对有人说居委会收了“建设费”或“管理费”的说法,朱主任予以否认。“修路时我们让村民来干,从中提取了部分工程‘管理费’,有人质疑的可能是这一部分。”

  据朱主任介绍,墓地所在的那片山林承包给了一位张姓青岛市民,承包期限是50年。记者多次要求朱主任介绍一下这个承包人的其他信息或者联系方式,朱主任均以不太了解为由拒绝。但他认为,承租人在山顶上修坟是不合法的。

  根据崂山区民政局在政务网发布的规定,崂山辖区内建设墓地要严格执行殡葬管理和土地管理及相关法规,墓地的选址须经区土地、规划、林业等部门联合审查同意,规划方案、建设标准须经区民政部门审查后方可开工建设。即使是承包林地,也严禁私自建坟,如有发现,崂山区农、林等部门将予以制止并查处。

  3月27日上午 ,接到投诉后,崂山区沙子口街道会同区民政、农林等部门,对大河东森林公园迷魂涧内占山建坟的事件进行了现场调查,并责成坟主在规定时间内拆除所建墓基和铁栅栏等违建设施,否则政府部门将予以拆除。而记者3月31日再次驱车前往此处调查时,被看门的人给挡在了门外,他给了记者一个看似充分的理由:“清明节防火封路,不让上了”。

  4月1日,记者再次来到这里,发现原先护栏后面的汉白玉、墓碑等物件已不见了,墓的基座并没有被拆除,但内部已种上树木。沙子口街道办相关负责人表示,这是近两天他们责令整改后的结果,如果相关责任人被发现再次违约建墓,将取消其租赁合同、不退租赁金,并收回其所修道路使用权。

  网友辣评

  清明在即,崂顶非法建坟事件被青岛网友发到了微博上,结果引来了全国网友的辣评,短短两天该消息就被转发了数百条。

  汉家长剑:崂山上的火,大多数是上坟引起的。

  青岛苏先生:浮山最近坟墓也满了,马上成为市内公墓了,不知道有关部门都干什么。

  胶东县令:给崂顶的特权烧张纸吧……

  白狼老贺:崂山好汉占据崂山山头,你学宋江呢?

  一都头:殡葬改革,建公墓,一律入公墓,任何人都不能有特权。

  罐头壶:他到底姓张还是姓牛?

  鲁UT**:NB啊。直接去54广场修个算了。

  快乐的智杰:风水宝地啊!!真会看地!

  都给您备着呢:嘘,小声点,这地是龙脉。

  南方大哥99:为什么不敢报出名来?来头一定不小。

  青岛晚报调查:看来不一般,请有关部门查一下。

  鲁东大学青岛校友会:有人要火。让他猛烈的火起来。

  想瘦的女王:找河南平坟大王给丫平了。

  声音

  青山埋忠骨何须拘泥一座坟

  从迷魂涧山顶走下山的路上,随记者采访的吴先生心情显得十分沉重。他说,大河东森林公园的迷魂涧被誉为国内八大迷魂景点,在驴友中有“进得去未必出得来 ”的神秘传说。这么美的地方,不应该建墓地阻断游人。

  在岛城一些驴友聚集的论坛里,记者同样能感受到大家对迷魂涧的感情。驴友们发布的许多文章里都介绍说,在与迷魂涧相邻的茶涧西石壁上有块德文石刻,上面的文字直译为:振作起来 ,我的朋友,当你到达上头时,你将会畅饮,并赞叹这美景!“这样一句鼓舞人心的话,传达了不同国度的人们对大自然之美同样的热爱。崂山的自然风光,应该让所有青岛人共享。”一位网名叫“踏浪”的驴友表示。

  据驴友们介绍,另一块德文石刻在距离迷魂涧不远处的茶涧王子泉(当地人称之为白鳝潭)的东巨石壁上 ,上面写着:“1898、1912王子/亲王沐浴之处”,人们研究后认为 ,这个亲王应当是公元1912年来到青岛的德国亨利亲王(Heinrich),以前根据音译成海因利希亲王。据史书记载,这个亲王是当时德国皇帝威廉二世(Wilhelm II)的弟弟,他于1898年7月16日在崂山湾东北角立了第一号界碑。

  在海拔800米左右的黑风口和茶涧庙中间,还有第四块德文石刻,被当地人称作大圈子的地方,百年前曾经盖了一个俗称鬼子楼的饭店,名字叫“伊伦娜旅馆 ” 。 上 面 的 德 文 石 刻“LERCHE”意思是:“云雀”或“百灵”。崂山史学家蓝水曾经作诗“茶涧得名信不虚,考盘往返忆当初 ;德人亦解爱奇秀,留有摩崖斗大书。”这“斗大书”就是指著名的德文石刻。

  “大河东森林公园内还有许多重要的自然景观,迷魂涧及其周边的风景不仅迷倒了当年的德国人,还被现如今的驴友们视为‘国内八大迷魂景点’,这么令人心醉的山林景观道路,竟被修建成直通墓地的水泥大道 ,怎么不让人遗憾?”吴先生说,崂山这么山清水秀的地方,有人想在此安置祖先完全理解,但他建议,完全可以采用一些不会占用林地,也不会阻断游人的方式 ,例如树葬、花葬等。“既环保,又不与人争地。青山处处埋忠骨,何必拘泥于一座坟的形式?”

  记者从本市民政部门了解到,崂山区的墓地建设选址须经区土地、规划、林业等部门联合审查同意,墓地要根据社区人口数量确定面积,要充分利用山脊荒地合理规划,并逐步将散乱坟墓全部迁入公益性公墓内 。目前,崂山区内没有经营性墓地,公益性墓地只能用于本社区已故居民使用,严禁出售穴位。即使是承包林地,也严禁私自建坟。为了节约土地、推行文明新风,青岛市也早已推出树葬、海葬等绿色殡葬形式,随着环保意识的深入和市民观念的更新,与人挣地修建豪华坟墓的现象必将越来越不受到认同。

  关注新浪户外(微博),了解更多户外资讯。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