陆丰热爱野外探索 称远征回归自然

http://sports.sina.com.cn  2013年03月18日10:20  东方早报
陆丰。陆丰。

  身体周刊记者 汪锡卿

  徒步、爬山、攀岩……陆丰的每一次远征,都增强了他的野外生存能力。除了培养了这些技能,他还会融入当地生活,甚至学习传统部落的手工艺编织。他表示:“雷励人的四个核心价值观——探索、勇敢、诚实与热情,是成为一个健康积极的人所具备的品质,因为真正的健康是由内向外的。”

  远征探索

  在江苏大丰的麋鹿保护区,陆丰戴上安全帽,穿上胶靴,拿着铁锹,与当地人一起修筑围栏、挖洞、砍草。他说这非常耗体力,但很锻炼人的意志。在沂蒙山区,他背着大背包,连续野外徒步三周,白天走路,晚上搭帐篷露营。在贵州,他特地待了一个多月,在希望小学的工地上帮助施工队一起修建小学。

  陆丰介绍,每次的远征都由社区建设、环境保护与野外探索这三个部分组成,他每年都会参与这些固定远征项目。陆丰指出:“这些远征项目需要团队之间的相互信任与支持,我们有一套自我管理的体系,在前期做足安全工作与风险的把控。每天我们会选出一名安全员、一名营地厨师、一名队长和工地营的主人,如此便能更好地培养人文领导能力、沟通能力和决策力,是心智与体力双方面的有效结合。”

  陆丰坦言,在此过程中,能够与来自不同地区,拥有不同文化背景的年轻人一起,去挑战从未相信自己能够做到的事情,而其中一些人成为一生的挚友。

  十几年的远征经历给陆丰很多启发,心态的平和尤为重要,把自己的位置放低,他的比喻是:“在高在云端的自信与贴近土壤表面的自信之间,我更享受后者这种靠近土壤的状态,这种自信不会担心摔伤,承认自己永远是一名小学生,遇见的每一件事每一个人都能从中学到自信。你同什么样的人交朋友你就能成为他们其中的一分子。”

  即便远征非常需要体力的支持,但每次远征前,陆丰并不会去做特别的体能锻炼,因为他的体力都在一次次的远征与日常生活中所锻炼所积累。平日里,陆丰喜欢爬山、步行,参加一些暴走活动。如果时间允许,两站地铁的路程,他都选择自己走,平均每天至少步行一小时。

  手工活解压

  陆丰一直热爱大自然,喜欢那份与自然的亲近感,而每次远征都会在山林里、树林里举行活动。陆丰在远征时,会和队友用竹子、芦苇、野草、树枝、藤蔓等进行一些手工编织。

  陆丰表示:“当今社会,人与大自然的关系有些脱离,传统手工制作可以启发人们更好地理解自己同大自然的关系,包括对现在物质文明的反思,并且用藤蔓编织出来的绳子可以代替很多化纤类或者尼龙绳,有助于环保。”

  在平时遇到压力,他也会用手工制作来解压,用木头、竹子给儿子做小弓箭,在消除压力的同时,还哄儿子开心,一举两得。

  Q&A身体五问

  Q:你会定期体检吗?

  A:会,一年一次。

  Q:你的健康法则?

  A:亲近自然,有和睦的家庭,做热爱的事情。

  Q:你如何解压?

  A:静下来做手工活。

  Q:你的运动频率?

  A:每天步行一小时。

  Q:你最向往的生活状态?

  A:做个农民,有山地、竹林。

  关注新浪户外(微博),了解更多户外资讯。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