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七届中国户外金犀牛奖颁奖典礼顺利举行

http://sports.sina.com.cn  2013年03月04日09:33  新浪户外微博
图为IBE影像生物多样性调查团队上台领奖。图为IBE影像生物多样性调查团队上台领奖。
图为厦门号无动力帆船环球航行获奖。图为厦门号无动力帆船环球航行获奖。

  2013年2月28日,由《户外探险》杂志、ISPO BEIJING联合知名户外品牌THE NORTH FACE共同举办的“第七届中国户外年度金犀牛奖”颁奖典礼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完美落幕。颁奖现场,户外界名流云集一堂,星光闪耀,共同见证2012年度中国户外最高荣誉花落各家。本次活动得到戈尔特斯、CORDURA、SUUNTO、BLACK DIAMOND等品牌的赞助支持。

  “中国户外年度金犀牛奖”是由户外运动专业媒体《户外探险》杂志发起的一项年度评选活动,依照影响力、领先性和价值等标准,全面评价过去一年中国户外运动的发展状况,推介最具影响力和先锋精神的户外事件和人物,自2006年创始至今,已成功举办七届。本届评选历时三个多月,每个奖项从众多推荐候选者中遴选出二至四名候选者作为提名,再由专家与资深户外人士所组成的评审团评出各个奖项的大奖得主。

  在一场激情飞扬、铿锵有力的水鼓表演后,2012年度中国户外金犀牛奖11项大奖陆续揭晓。

  巅峰户外运动学校开辟了云南白马山区五座角峰的五条新路线,获得最佳攀登成就奖;致力于用科学影像调查的方式来保护中国的生物多样性的IBE影像生物多样性调查获得GORE-TEX最佳公益环保精神奖;最佳探险奖由“厦门号”无动力帆船环球航海活动获得;最佳户外传播奖由新兴热门旅行网站“蚂蜂窝旅行网”获得;让人艳羡的情侣旅行组合张千里和左手获得了最佳背包客的奖项;中国登顶8000米级雪山最多的女性王静,获得最佳户外女性奖;五个月登顶了四座8000米级山峰的饶剑峰获得年度突破奖;在2012年环塔拉力赛上取得佳绩的宏晨车队获得最佳团队奖;刘鉴强所著《最后的漂流》获得最佳出版物奖;攀岩摄影师张睿,以及婆缪峰攀登队员张允平拍摄制作的户外DV《寻梦金字塔》获得最佳影像奖;用跑步创造中国传奇的“耐力王”陈盆滨,获得CORDURA 户外风云人物奖。

  本届户外传播奖项的特别提名,由即将于3月8日上映的户外体裁电影《暴走吧,女人》剧组获得,导演董董及演员到场,为大家播放了影片的片花并作了介绍,也许户外类的影片还不够成熟完美,但这对于户外电影贫乏的中国电影市场来说无疑是一个好消息。

  ISPO慕尼黑国际博览集团消费品项目总监Tobias在颁奖现场还对ISPO2013年亚洲产品奖的情况进行了介绍:本次评奖共评选出5位得奖者,其中BLACKYAK冲锋衣荣获年度大奖, Fire-Maple(火枫)、Fenix的微型气炉、自行车灯分别获得金奖和大奖。本次ISPO AWARD的评委中出现了两位中国面孔——纺织研究专家胡军岩博士和登山家孙斌先生。

  本届中国户外年度金犀牛奖,继续得到著名户外品牌The North Face® 的鼎力支持。2011、2012年连续两届的中国户外年度金犀牛奖颁典礼上,The North Face与《户外探险》共同开启了The North Face ® Summit Series ®巅峰极限装备库,为中国的户外精英书写巅峰传奇而提供完备、精良的装备保障。今年,由The North Face赞助的巅峰户外运动学校,在第七届金犀牛颁奖典礼上举行了揭牌仪式,将为开辟更多山峰路线,培养更多合格的登山教练而努力。

  最佳出版物奖颁奖环节,特别纪念了获得提名奖的《天生就会跑》一书的翻译作者严冬冬。作为中国新生代优秀的攀登者,曾多次获得中国户外金犀牛奖中的最佳攀登成就奖,然而,在2012年的一次攀登中,严冬冬在下撤过程中不幸遇难,让整个中国登山界为之扼腕。在此次颁奖典礼上,组委会特别为他设立了一个纪念环节,回顾冬冬的攀登历程,也希望未来出现更多像他一样优秀的攀登者。

  质朴憨拙的犀牛是《户外探险》杂志的形象代言,户外犀牛坚守对自己和对自然的承诺,他们是普通人,是为他们深爱的户外做了一切的普通人。《户外探险》杂志与ISPO BEIJING将继续推动中国户外年度金犀牛奖的持续举办,推动“真正的户外探险”并以此活动“记录行进中的户外中国”。未来的金犀牛奖,将不仅仅局限于户外业内,其内容涵盖将辐射到其他与户外相关的各项产业,如汽车、摄影等,将形成更广泛的社会影响力,以唤起更多人对户外的热情和关注,为中国户外发展不断注入新的活力与动力。

  背景资料:

  《户外探险》杂志

  《户外探险》创刊于2001年,是一本关注本质生活的杂志,试图为繁碌的都市生活提供另一种可能:把户外作为一种生活方式,把探险作为一种生活态度,让阳光和风进入生活本质。杂志倡导以成熟的方式亲近自然,内容涉及户外运动、深度自助旅行、登山、驾车、摄影、滑雪、骑行、探险等诸多方面。为读者提供有趣的户外故事、新奇的户外玩法、专业的户外知识、实用的户外资讯,以及适度合理的消费观念和全新的生活理念。旨在推广大众户外生活,推动户外产业发展。

  ISPO BEIJING

  每年两次在慕尼黑举行的ispo是目前世界上体育用品及运动时装行业最大的综合博览会,它的展品涵盖了体育产业的所有重要类别。ISPO BEIJING则是ispo在亚洲地区的延伸, ISPO BEIJING承诺提供“更多”:更多的论坛、更多的活动,包括向零售商提供更多附加值的服务如:行业高峰会议、特别活动策划、专题讨论,行业聚会活动等等。将最新、最好的运动产品和技术带到了中国,带到了亚洲,对于中国户外市场的兴起,ISPO BEIJING也极为关注,希望通过自身举办的活动和与各方的活动,为推动中国户外运动贡献一份力量。

  THE NORTH FACE

  “THE NORTH FACE®”这个名称源于山上最冷、最难攀爬的北坡。1966年,两个狂热的徒步旅行者凭着满腔热情,创立了THE NORTH FACE® 。20世纪70年代,THE NORTH FACE®品牌赢得了许多户外运动狂热爱好者的喜爱,并开始赞助在世界上最边远、几乎从未有人问津的地区进行的探险活动。今天,THE NORTH FACE®已成为提供高性能服装、装备和鞋类等一系列丰富产品的供应商。 未来,THE NORTH FACE®会不断突破设计极限,从而帮助户外运动员超越极限。探索永不停止。

  附: 奖项说明

  最佳攀登成就 BEST CLIMBING EVENT

  本奖项授予从年度攀登活动中推选出最具探索精神和先锋性质的中国攀登者参与的自助攀登活动,我们推崇高效、干净、安全的阿尔卑斯式攀登方式,鼓励未登峰与新线路这样具有开创性的攀登。

  最佳探险活动 BEST EXPLORATION ACTIVITY

  本奖项所指向的探险活动是对未知地带和无人涉足的地区,进行有目的的考察和探索并包含一定科学成份的民间探险活动。

  年度突破 BREAKTHROUGH OF THE YEAR

  本奖项授予在户外运动、探险领域单个项目获得突破或取得跨越性提高的个人或团体。

  GORE-TEX最佳公益环保精神 BEST ENVIRONMENT PROTECTION SPIRIT

  本奖项的设立旨在对推动户外领域的环境保护和公益活动行为予以肯定,以此来提升户外参与群体的整体环保意识和公益理念。

  最佳背包客 BEST BACKPACKER

  本奖项授予完全标榜自助及自由精神的行走,并在自助游领域具有一定群体召唤力的行者。

  最佳户外活动 BEST OUTDOOR ACTIVITY

  本奖项授予具有出色的策划和实施表现,并且在户外人群中产生较大积极影响力的户外活动。

  最佳影像 BEST PHOTOGRAPH

  本奖项授予以户外、探险、环保为题材并具有专业精神和先锋意识的摄影师,其摄影及DV作品要具有突出成绩和鲜明的风格。

  最佳出版物 BEST PUBLICATION

  本奖项授予以户外、探险、环保、旅行文化为题材的优秀原创出版物。把积极向上的生活理念和温和自然的人文关怀作为图书推广的普世价值。

  最佳户外传播 BEST OUTDOOR COMMUNICATION

  本奖项授予户外观念的推广者,给予坚定地把户外精神和健康理念传播给大众,为此做出不懈努力和贡献的组织和媒介。

  CORDURA户外风云人物 CORDURA OUTDOOR PERSON OF THE YEAR

  奖项的设立旨在肯定本年度户外领域个人的探索精神,以此倡导积极的户外运动理念,促进户外参与群体整体水平的提升。

  最佳户外女性BEST OUTDOOR WOMAN

  在户外探险领域取得杰出成绩的女性。

  关注新浪户外(微博),了解更多户外资讯。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