瘦人需当心隐藏性肥胖 多运动是办法

http://sports.sina.com.cn  2013年02月26日10:00  大河网微博

  近日,身边有很多体检的人发出了这样的感慨:怎么我的体重不超标,却被检查出有脂肪肝、高血压呢?

  其实,有时衡量一个人胖瘦并非只看体重,因为在我们身边,有很多隐藏性肥胖的人。

  数据

  

  是不是隐藏性肥胖,先算算腰臀比

  通常大家会用体重来判定一个人是不是肥胖,其实,胖不胖,体重已不是唯一的参考标准,即使体重正常,如果体脂肪率或“腰臀比”偏高,就表示你体内仍然隐藏罹患慢性病的危机,千万不要以为体重正常就掉以轻心。

  郑州人民医院营养师张文静表示,不少体重正常的人,却因体脂肪率和腰臀比偏高,而有脂肪肝、尿酸、餐前血糖偏高的情形。体脂肪率偏高,代表体内有隐藏性油脂未被注意到;腰臀比偏高,代表体内脂肪分布不均匀,会影响到体内胰岛素分泌,造成脂肪代谢出问题或导致胆固醇过高,易引发糖尿病、高血压和心脏病等慢性病。

  体脂肪率我们可能不好自己计算,但腰臀比我们还是可以算出的。用一个卷尺,测量你的腰围,然后再测量你的臀围。最后,用你的腰围除以你的臀围,就得到了你的腰臀比。“如果男性腰臀比超过0.9,女性腰臀比超过0.85,你就有可能是隐藏性‘肥胖一族’。” 张文静表示。

  现象

  

  隐藏性肥胖多见于办公室白领

  之所以叫隐藏性肥胖,就是因为体内的脂肪都在看不见的地方。“隐藏性肥胖的人,一般内脏脂肪较多,女性小肚腩和粗腰围,以及男性‘啤酒肚’是最明显的表现。”张文静说,这些隐藏性肥胖的人多是因为能量过量摄入、运动缺乏造成的。

  隐藏性肥胖在公司白领中比较多见,尤其是那些经常进行节食减肥或经常坐办公室、没有多少体力支出的女性更容易被隐藏性肥胖“找上门”。

  张文静介绍,在节食过程中,人体在饥饿状态下,会保留更多的脂肪作为能量储备。而恢复正常饮食后,脂肪的恢复量又会大于瘦体重。这意味着节食减肥的人更需要加强体育锻炼来减少体脂肪率,而非盲目节食减体重。隐藏性肥胖需要引起每个人的重视。

  预防

  

  均衡营养、多运动是最佳办法

  想要预防隐藏性肥胖,要先从饮食上改善。张文静介绍,饮食上要主食、蔬菜、水果、粗粮等合理搭配,每天适量食用一些干果,让体内摄取一些不饱和脂肪酸,降低血中胆固醇和甘油三酯,改善血液微循环。

  另外,日常饮食还要少吃油炸食品,把煎、炸、烤的烹饪方法尽量改为蒸、炖、焖,这样有利于更好地吸收食物中的营养。

  “很多人喜欢喝饮料,这对于隐藏性肥胖的人来说没什么好处。所以,可以尽量把饮料改成喝茶,不但清肠,而且对体内脂肪的排除也有一定好处。”张文静说,除了改善饮食,再配合一定的运动,更好。“每周3~4次的运动,每次不低于30~40分钟,相信一定能把隐藏性肥胖拒之门外。”

  相关链接

  

  想告别隐藏性肥胖,运动时要注意:

  1.当你进行以全身减肥为目的的锻炼时,全身各个部位包括大腿在内都会得到锻炼。能使腿部和臀部得到锻炼的最有效的增氧健身运动是行走、骑自行车、越野滑雪、爬楼梯。

  2.跑步也是消耗热量的好方法,但很多人感觉跑步很不舒服,就不愿意坚持下去。而采用行走与跑步相结合的方法就好得多。

  3.在执行锻炼计划之前,最好让医生给你进行一下身体检查,然后选择一个容易进行又无不良反应的锻炼强度。以后锻炼时间可以逐步增加,但每周平均增加的锻炼时间不应超过百分之二十。自我锻炼的最好方法是锻炼结束一小时内身体能恢复正常。

  4.为了防止在锻炼过程中身体的某些部位受伤,可以先做一些准备活动,如原地慢跑几分钟或做一做伸展运动等。锻炼的最佳时间是在饭前2小时左右,比如清晨和下午。

  关注新浪户外(微博),了解更多户外资讯。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