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堂圣莫里茨:让你爱上冬日

http://sports.sina.com.cn  2013年02月17日10:58  《世界》杂志

  像舞者一样

  像个舞者一样。无论多么艰险的坡道,多么复杂的地形,在松软白雪的保护下都变得温柔。

适合初学者作为高山滑雪之前的练习热身。适合初学者作为高山滑雪之前的练习热身。

  今天的滑雪体验从越野(Cross Ski)开始。曾只是在冬奥会直播上看过的这个项目装备轻巧,技术难度不大,适合初学者作为高山滑雪之前的练习热身。

  和发达的交通系统一样,瑞士滑雪设施都相当专业严谨。滑雪学校的教练从挑选装备到准备活动全程陪伴。除了微笑很迷人,这位教练的教学方法也绝对有一手。并没有讲述长篇理论知识,也不多做重复的准备活动,他只是和我并排站在雪道上,说了几个简单的英文单词,“Just Relax,don’t be afraid。(放松,别怕。)”

  只是这样吗?其实我还没来得及回味他说的话,便不知被谁“温柔”一推。雪板迅速上了坡道就不受控制地滑下去,我一阵心慌意乱还不知手脚该往哪儿放,抬头找这位绅士,发觉他不知何时已快速滑了出去,并停在坡道的尽头大声冲我喊着:“Like a dancer!(像个舞者一样!)”

  啥?像个舞者一样!几秒后我毫不意外地摔倒。雪地松软。依然温柔地被这位绅士拉起来,他依然保持着那招牌的迷人微笑:“看,你已经完成了滑雪的第一课,学会怎么摔倒。”好独特的教学方法,可的确简单奏效。在接下来的教学中,他为我示范怎么停止和怎么减速,然后便挥了挥手臂飞速滑入雪道,“像个舞者一样”,还是那句话。

  我的第二次滑行顺畅了很多。任由脚下的雪板顺着雪坡快速下滑,几个小小的踉跄之后竟然也寻到了平衡,再回忆一下刚才练习过的停止动作,我稳稳地停在了教练面前。回头一看,那条刚才连滚带爬过的小雪坡,已经成功被我甩在了身后!

  简单的示意、简单的语句,却像是魔法的咒语。只不过一小时练习,我已经能在初级道上自由驰骋,停止的动作也越来越熟练。最初的羞怯一扫而光,身体也变得更加协调自如。

  在完成一次中级雪道的练习后,他提出让我跟滑一个全程。这个雪场的全程赛道,需要途经三到四个大约40度角的小坡和两个超过60度角的大坡,2个拐弯和一座过河的木桥,环绕一圈后回到起点。“像个舞者一样!”他站在起点挥挥手,对我喊道。这简直成了句咒语,我于是毫不犹豫地一边回应,一边追随他走上斜坡高点。

  前面半程还算顺利,几个小坡虽有难度,但默念着老师示意的动作,都还是有惊无险地完成。可我却在一个第一个大坡前犯了难,即使算是胆大的人,也会为这60度角并且带一个急弯的坡度畏惧。“你觉得我的能力能应付这个吗?会不会一下坡直接冲到河里去?”我冲教练面露难色。“当然,你当然可以!只需要放松,像个舞者!”他拍拍我的肩膀笑笑,非常肯定地回应着。“我在下面等你,舞起来吧!”他一溜烟冲下雪坡,回头向我喊道!

  噢!又是这句!

  硬着头皮深吸一口气,我甩甩胳膊为自己打气。站在这雪场最高点的坡顶,却抬头无意瞥见一轮明月正从远处雪山的后面露出脸来。欧洲冬天的黄昏总是非常好看的橙紫色,而或许是因为周边都是白雪的缘故,反衬着这片色彩显得更加纯净。我再吸一口气,冷静下来,没有再犹豫,冲了下去。

  速度随着地心引力提起来的时候,我尽量让四肢随下落的节奏协调起伏,平衡与自由感瞬间充满了我的身体,雪板也仿佛与之融为一体,一种前所未有的惬意直撞入心脏!

  我没有摔倒也没有冲到河里,当我再次稳稳地停在微笑着的教练面前,我突然明白了他那句咒语的含义。当身体为这上天的礼物舞蹈,它也会回馈于你最大的快乐与激情。

在圣莫里茨你可以体验各种各样与雪有关的运动。在圣莫里茨你可以体验各种各样与雪有关的运动。
反衬着这片色彩显得更加纯净。反衬着这片色彩显得更加纯净。
无论你是什么水平,都可以寻得最适合自己的一片天地。无论你是什么水平,都可以寻得最适合自己的一片天地。
在圣莫里茨你可以体验各种各样与雪有关的运动,无论你是什么水平,都可以寻得最适合自己的一片天地。  在圣莫里茨你可以体验各种各样与雪有关的运动,无论你是什么水平,都可以寻得最适合自己的一片天地。

 

  关注新浪户外(微博),了解更多户外资讯。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