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虹成为拥有TTR积分中国女子滑手第一人

http://sports.sina.com.cn  2013年01月22日11:07  新浪户外微博
第十一届红牛南山公开赛男子组冠军杰瑞米•汤普森在比赛中。第十一届红牛南山公开赛男子组冠军杰瑞米•汤普森在比赛中。
达西在果酱赛中的method grab动作。达西在果酱赛中的method grab动作。

第十一届红牛南山公开赛女子组第三名朱虹。第十一届红牛南山公开赛女子组第三名朱虹。
第十一届红牛南山公开赛女子组第一名美女滑手克里斯蒂娜-尼苏拉。第十一届红牛南山公开赛女子组第一名美女滑手克里斯蒂娜-尼苏拉。

  北京时间1月20日,第十一届红牛南山公开赛最后一天的比赛在大雪中展开。由于北京突降大雪,松软的初雪使赛道无法达到预期的加速条件,令滑手们无法顺利完成高难度动作;而卫冕冠军芬兰滑手尤索·莱斯维托(Juuso Laivisto)更是在上午的半决赛中意外受伤退赛。赛事组委会根据世界单板职业联合会的相关规定,经商讨后取消了原定于下午进行的男子决赛,以滑手们的预赛成绩作为男子组的最终成绩。因此,来自美国的滑手杰瑞米·汤普森(Jeremy Thompson)凭借预赛中的double cort 900度接反脚1080度的完美表现,问鼎本届红牛南山公开赛男子组冠军,同时获得了20000美元的奖金和850个TTR积分;因伤退赛的尤索以及松卓·蒂勒(Sondre Tiller)分获亚军和季军。在下午进行的果酱赛中,选手们在跳台上纷纷完成Method Grab(腾空后单手抓板并露出板底),展示了各自在这个单板标志性动作上的独家绝活儿。

  “大部分滑手在第一个跳台的动作会比第二个跳台难度高,因为在经历了一个动作落地后,滑上第二个跳台时速度会变慢,所以一般都无法做出高于900度的旋转,但杰瑞米却完成了1080度旋转。” 赛事创始人之一的史蒂夫在赛后表示,尽管因为天气原因决赛被取消,但美国人在预赛中的表现也确是实至名归。“这样的动作组合在国际上都是极为罕见的,杰瑞米配的上这个冠军!”

  在19日预赛中排名前12位的男选手于20日一早开始了半决赛的较量,冒雪出战的众滑手在比赛中受到严重影响,不仅因为大雪导致速度下降,且视线也受到干扰。芬兰滑手维勒•尤蒂拉(Ville Eerik Uotila)在赛前便表示,“今天赛道上的雪很松,会令我们的滑行速度变慢,非常不利于起跳”。而现场主持人Eric也表示“雪天会非常考究滑手的经验以及对速度的控制”。前十位出场的滑手无论动作质量还是完成效果均不理想,而当卫冕冠军尤索倒数第二个出场后,在第一个大跳台处由于落地时腿部严重受伤,被送往医院紧急治疗。

  随后,裁判长桑迪•麦克唐纳(Sandy Macdonald)宣布比赛暂停,并带领裁判组其他成员及组委会人员开始对赛道进行认真的检查。在众人焦急的等待中,裁判长宣布,“根据规定,由于天气原因导致比赛无法继续进行,因此我们经过商议之后遗憾的宣布比赛取消,决赛的最终成绩将以19日预赛成绩作为唯一标准。”根据TTR的规定,当遇到天气等不良状况时,一旦滑手们集体反应无法继续比赛,比赛将被终止。“这也是出于对滑手安全的考虑”。桑迪补充道。

  尽管全部滑手均同意取消比赛,但赛事发起人之一的奥地利人史蒂夫却看出了他们的意犹未尽。“不如来个果酱赛吧?”史蒂夫灵机一动向众滑手询问道。随即他的提议便得到了所有人的首肯,在征得裁判长的同意之后,赛事组委会临时决定在下午增加果酱赛单元的比拼。而这也正是单板赛事中的传统之一——在既定的比赛环节之外通常还有一两个额外的非正式单元。很快,第十一届红牛南山公开赛果酱赛的规则便出炉:每位滑手需在第一个大跳台处完成Method Grab。这个极具观赏性的动作,要求滑手在腾空后用后手抓板亮出板底并保持一段时间。“达西的动作最漂亮,他的腾空最高,停留的时间最长,几乎快落地时才将抓板的手松开。”史蒂夫评论道。经过两轮的比赛,本次比赛年龄最小的滑手,16岁的达西·夏普(Darcy Sharpe)获得果酱赛冠军,并赢得3000美元的奖金。

  在赛后的颁奖仪式进行中,救援车拉着一位滑手驶向颁奖台,蓝色的雪服、黄色的雪裤,人群出突然有人喊了一句“尤索回来了”!原来,在雪场医务室经过简单包扎后,尤索坚持亲自上台领奖。拄着双拐缓步上台的他,左腿裹上了厚重的护具,还没有站稳便被其他选手们紧紧包围。 “我的膝盖没问题,踝骨可能骨折了。我今晚要到北京城里打石膏、拍片子。具体的情况,要看到时候医生的诊断结果。”尤索向大家说明了自己的伤势, “受伤是经常的事,而且总是要发生的,或者说,这是单板生活的一部分,也是我生活的一部分。”

  除了20日结束的男子组比赛,本届比赛首次设立的女子组比赛也在19日结束了全部比赛,来自芬兰的克里斯蒂娜·尼苏拉(Kristiina Nisula)成为红牛南山公开赛首位女子冠军。瑞典人塞西莉亚·拉尔森(Cecilia Larsen)获得亚军,中国滑手朱虹在决赛第三轮顶住巨大压力,一鸣惊人获得季军。24岁的她不仅成为了拥有TTR积分的中国女子第一人,更是站上WST世界单板巡回赛五星级赛事领奖台的首位中国滑手。

第十一届红牛南山公开赛男子组第二名尤索•莱维斯托。第十一届红牛南山公开赛男子组第二名尤索•莱维斯托。
第十一届红牛南山公开赛女子组第一名克里斯蒂娜•尼苏拉。第十一届红牛南山公开赛女子组第一名克里斯蒂娜•尼苏拉。
尤索•莱维斯托在决赛第一轮滑行中意外受伤。尤索•莱维斯托在决赛第一轮滑行中意外受伤。

  关注新浪户外(微博),了解更多户外资讯。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