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州主打冰雪牌让旅游淡季热起来

http://sports.sina.com.cn  2012年12月27日10:20  每日甘肃网
随着降雪天气的来临,兰州各大雪场进入滑雪季,不少滑雪爱好者纷纷来到雪场,体验雪上飞驰的快感。本报首席记者裴强见习记者窦阳摄    随着降雪天气的来临,兰州各大雪场进入滑雪季,不少滑雪爱好者纷纷来到雪场,体验雪上飞驰的快感。本报首席记者裴强见习记者窦阳摄

  兰州市第6届冰雪旅游节系列报道之二

  近日,随着一场大范围的降雪天气来临,为金城披上了一层“银纱”,冰雪旅游开始“热身”,2013中国(兰州)第6届冰雪旅游节暨假日狂欢季即将粉墨登场,带来金城全民冰雪大狂欢。对于曾经处于传统旅游淡季的兰州来说,如何做到旅游“淡季不淡”?如何利用现有资源进行进一步开发和挖掘,让金城市民的冬天不再单调?12月26日,记者就此专访了兰州市旅游局局长刘刚。刘刚表示,近年来,兰州冬季旅游市场逐渐升温,而“冰雪牌”作为冬季旅游的主打产品,正在慢慢实现“变白雪为白银,使冷资源变成热经济”的目标。

  四大系列旅游活动火热金城

  刘刚介绍,为打造冬季系列旅游产品,烘托、繁荣和丰富冬季文化旅游市场,兰州市在2012年《兰州旅游形象宣传百项行动推广计划》中,提出了打造“兰州12月月月有精彩”旅游节会活动品牌方案,将兰州旅游资源、品牌项目整合起来,按四季12月的时序,打包推广,做到淡季不淡,旺季恒旺,把培育冬季旅游品牌作为重要内容列入12月至次年3月节会的安排之中,长期予以推广实施,让市民和外地游客每个月都有地方玩、有东西看、有美食吃,让游客来兰州玩够、吃足了再出发。

  冬季旅游主要开发哪些内容呢?刘刚介绍,近年来,兰州市旅游局整合政府、部门和企业资源,与文化部门、县区政府和部分旅游企业合作,针对兰州旅游特点和本地旅游资源特色,分别推出节日系列、民俗文化系列、博物馆系列和冬季产品系列等四大系列旅游活动,内容包括元旦春节焰火晚会、文化下乡展演展示、赏灯会、高跷、社火、太平鼓表演、庙会、美食展销、滑雪节、冰灯展、雪雕大赛等,以期逐步树立具有本地特色的兰州冬季旅游品牌。各种类型的冬季旅游产品的开发,也让兰州市民的冬季生活显得不再那么单调和贫乏,在自家门口就能过一个红红火火、热热闹闹的冬天。

  冰雪旅游渐入佳境日益火热

  “在传统的冬季旅游中,冰雪游无疑成为兰州旅游近年来的亮点。引导了全民健身的新热潮,也体现了兰州人追逐时代潮流、崇尚户外健身的精神风貌。”对于时下愈来愈火热的冰雪游,刘刚表示,兰州市经过整合打造已形成了类别多样,内容丰富的冰雪旅游产品,成为兰州旅游的重要组成部分。目前,有榆中兴隆山滑雪场以及安宁滑雪场两个大型滑雪场供市民选择,除此之外,近两年以“黑马”之势崛起的百合公园冰雪大世界实力也不容小觑,以趣味性和娱乐性吸引了更多中小学生前往,可以说,兰州市民可选择的冰雪娱乐活动场所越来越多,活动内容也越来越丰富。

  与民俗文化、时尚活动等各类特色活动紧密结合是兰州冬季冰雪旅游的又一显著特点。刘刚介绍,近年来,兰州市旅游局联合各有关部门大力开发以冰雪为主题的特色旅游活动,打造了多项冰雪主题游,如冰雪新年焰火燃放活动、雪雕冰灯展、冰雪文艺演出活动、冰雪摄影比赛、雪雕大赛等一系列活动。令人期待的是,今年,兰州市在冰雪旅游上继续大做文章,不仅持续了往年的特色活动,还增加了观赏南极企鹅、雪地歌剧等活动。随着2013年的到来,兰州的冬季冰雪旅游市场也将迎来新一轮的高潮。

  培育开发更多冰雪旅游项目

  “今后,兰州市还将进一步加大开发力度,大力打造更多冬季旅游产品,尤其是注重冰雪旅游项目的挖掘。”对于兰州市冬季旅游市场的未来,刘刚充满信心,他介绍,今年,在兰州市旅游产业发展领导小组下发的《关于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旅游宣传推广积极开拓旅游市场的意见>的通知》中,就特别强调,要“加大特色旅游产品的开发力度,多开发设计娱乐性、参与性强的旅游产品,如在黄河风情线增加更多的水上娱乐项目,在安宁、兴隆山培育和开发冬季冰雪旅游项目。”在“中国西北游出发在兰州”城市旅游形象重大策划及系列宣传推广活动中,也提出,要注重培育和开发冬季冰雪旅游项目,精心宣传和打造安宁、榆中冬季旅游品牌。

  同时,今后,兰州市还将充分运用“中国旅游日”、敦煌行·丝绸之路国际旅游节“兰州黄河文化旅游节”、兰洽会、兰州国际马拉松赛等重大节会活动开展冬季旅游品牌的宣传。

  本报记者李林娜

  关注新浪户外(微博),了解更多户外资讯。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