浦东户外俱乐部创始人被称狐狸个性不羁

http://sports.sina.com.cn  2012年10月30日10:40  新民晚报
在哈巴雪山上,狐狸给队员讲解大石板的攀登行走方法。在哈巴雪山上,狐狸给队员讲解大石板的攀登行走方法。
妻子王颀受杨国华影响,也开始学习攀岩。妻子王颀受杨国华影响,也开始学习攀岩。

  杨国华,33岁,浦东户外俱乐部创始人,户外活动资深领队,人称“狐狸”,在上海户外运动圈里名气颇响,粉丝众多。他通过中国登山协会举办的中国登山高级人才培训班考核,获得攀登向导证书。

  本报记者  周馨  摄  姜燕  文

  见过他的人叫他一声“狐狸”,都觉得实至名归,谁也没问过他的本名。杨国华,如果知道竟然是这样一个传统的名字,一定都会惊呼那和“狐狸”像是两个世界的人。酷爱玩户外的“狐狸”个性不羁,在带队户外活动时嬉笑怒骂,亲和力相当强。他期望带着更多的人走出压抑的都市,去感受与自然融为一体的美妙。

  雪地里拍婚纱照

  漂亮的古铜色皮肤,高挑挺拔的身材,一张带有异域特点的面孔和头顶一个朝后梳起的短辫,让杨国华显得那么与众不同。

  而始终陪伴在他身边的妻子王颀,名副其实的身材颀长,面容姣好。她也是一身干练打扮,T恤衫,紧身裤。不过,她脸上温柔的笑容和清雅的神态表明,她可不是风风火火的性格,而更像个小娇妻。

  两人的居室里,摆得最多的东西是硕大的箱子和登山包,阳台上晾着的衣物大都带有户外运动色彩。墙上,装帧起来的一张婚纱照,竟是在雪地里拍摄的。狐狸说,那是他俩2008年结婚后,年底一同去登四姑娘山时,特地在途中的“摄影天堂”四川新都桥拍的。新都桥海拔约3300米,飘着鹅毛大雪,两人冻得瑟瑟发抖。回想起来,狐狸故意皱皱眉说:“苦不堪言。”可王颀却觉得,虽然冷,但是可开心了。

  妻子帮忙梳小辫

  狐狸是湖北仙桃人,2001年大学毕业后,来到上海川沙一所中学当体育老师。2004年,他偶然玩起户外,从此一发而不可收拾。2006年,他和朋友一起创立了浦东户外俱乐部,规模不断发展壮大,在业内做出了名气。2011年,狐狸辞职,全身心投入他的户外事业。采访时,狐狸说话的声音低低的,慢慢的。可和他一同去户外的人说,他在野外完全是另外一个人。户外的狐狸放任不羁,动不动就放声大笑。他要求严格,户外运动安全最重要,当队员临行前的准备工作出错时,他会毫不留情地大声喝斥。狐狸说,就是因为每次回来,嗓子都是哑的,所以他在家里说话声音才这么低。

  狐狸做户外非常投入。每天中午12时去上班,经常深更半夜才回来。俱乐部是驴友们聚会的地方,经常有驴友顺便过来坐坐。狐狸便和他们海阔天空地聊。有时候,王颀也会去俱乐部,帮他做点杂活。

  狐狸透露,他的小辫是王颀亲手梳的。做老师时,学校规定不可以扎小辫,辞职后,他终于可以张扬个性,立刻跑去发型室做了这样一个发型。偏偏他自己不会梳,所以每天早上,都要把王颀从被窝里拖出来帮他梳辫子。

  感受友爱和互助

  8年来,狐狸基本上跑遍了户外运动的所有著名线路。不过他觉得还是最初玩户外的日子更值得追忆。

  他记得2008年底闹雪灾,几乎没有团队出去,他们一行14人依然走进浙江的大明山。在冻雨中,刚过中午,所有人的冲锋衣裤全部湿透。晚上7时,他们终于找到一处营地落脚,搭起帐篷,大家脱下湿衣裹上睡袋,这才找回一丝暖意。即便如此,一群人依然不忘苦中取乐,正好有个队员生日,大家背了红酒和蛋糕上山。切蛋糕前,他们还取雪水煮了一壶咖啡。当时室外极其寒冷,大家裹着睡袋都不方便,最后猜拳决定谁去舀雪。狐狸还记得,那次在山上,树上挂满冰柱,连说话都不敢大声,因为声音一大,冰柱就往下掉。  户外运动让他着迷,他喜欢带着团队去野外感受在城市里体会不到的东西,包容、友爱、互助,找回很久以前,那种亲切的人与人之间的感觉。

  关注新浪户外(微博),了解更多户外资讯。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