户外爱好者遇险等待救援时勿随意走动

http://sports.sina.com.cn  2012年09月29日09:45  北京晨报

  山岳救援水面救援

  今年的国庆黄金周长达8天,加上期间小型客车上高速免费,必将导致去远郊区县爬山游玩的游客增多,客观上给山岳救援带来不小压力。据统计,自2007年国庆长假以来,北京消防共接报救人99起,其中山岳救助类警情19起,且呈逐年增加态势。为此,消防部门特意最近几天接连开展山岳和水上救援演练,提高队员的实战救援水平。

  案例

  驴友出行频频遇险

  9月20日晚7点半,10名登山爱好者被困延庆玉渡山风景区,10人平均年龄已60多岁,下山时由于体力不支,只好求助消防。消防接警后,立即成立搜救小组,并准备好绳索、食物、水和担架等赶赴现场。经过摸黑搜救,搜救小组终于救下被困老人,当时已是晚上9点半。事后了解,被困老人中有两人已超过70岁,年龄最长的已72周岁。几位老人中,有的做过心脏支架手术,有的曾经中风,还有几人患有高血压等老年病。“真为这些老人捏把汗。”救援人员坦言。虽然10名高龄驴友的冒险令人揪心,但没有伤亡就算是万幸。相比之下,以下两个案例就没这么幸运。

  今年6月26日下午4点,消防接到报警称,海淀区凤凰岭的3名游客在爬山时坠下,生死不明。接警后,民警、消防、急救等先后赶赴现场,经过搜寻,搜救人员在北线景区发现2女1男,后经医护人员确认,其中1男1女已死亡,另1女子送医院抢救无效死亡。

  3月14日下午两点,51岁的赵某和41岁的王某相约去周口店爬山,20多个小时未归,救援队历时10多个小时搜救,成功解救一人,另一人发现时已不幸身亡。

  类似的案例比比皆是,不了解登山常识,为寻求刺激贸然探险,不仅浪费社会资源,更是对自己生命的不负责。消防部门也呼吁广大市民,登山探险一定要科学、理性。

  形势

  救助警情逐年上升

  据119指挥中心统计,2007年至2011年,5年来国庆节期间,全市共接报救人警情99起,其中山岳救助类警情19起。“山岳救助类警情正在呈现逐年上升态势。”消防部门表示,从2007年至2011年国庆假期,共出动山岳救助0起、2起、3起、7起、7起。而今年截至9月15日,全市共接山岳救助类抢险32起。

  消防部门分析,今年国庆黄金周,中秋和国庆两个节日相连,假期长,国庆期间小型客车上高速免费通行,这必将导致自驾车去远郊区县游玩的游客增多,客观上给山岳救援带来不小压力。

  救援人员表示,如果驴友被困,向消防报警求助时,要说明被困大概位置、人数、年龄、伤情等基本情况。如果不能确定被困位置,也要描述一下从哪里上的山,大概朝哪个方向走的,大约走了多少时间,目前位置能看到哪些明显地标等要素,方便救援人员能尽快确定被困者位置。

  “在这里也建议驴友出行时,除了基本的装备外,最好带个能发光、发音的手电筒。在等待救援时,不要随便走动,一是节省体力,二是方便救援人员搜寻。”专业救援队员说。

  演练

  山崖水面多种险情

  今年截至9月15日,全市共接山岳救助类抢险32起,其中25起在怀柔。9月26日上午,消防在怀柔山区开展山岳和水面救援演练。

  首先演练的是山岳救援,消防官兵模拟在一处悬崖上,两名驴友不幸受伤被困,一人头部受伤,一人腰部受伤。接警后,消防派出一支6人组成的专业山岳救援小队。抵达悬崖下后,救援人员向山上喊话,确认被困驴友的大概位置,随后5人开始向悬崖顶部攀爬,1人在悬崖下负责接应。

  几分钟后,救援队找到了被困伤者。由于悬崖高约15米,无其他下山道路,消防员决定通过绳索将两人索降至地面。首先,一名消防员顺着绳索慢慢下来,“我在下降过程中,必须摸清该悬崖岩壁的基本情况,为后面索降被困者探路。”探路消防员称。头部受伤驴友包扎完毕后,一名消防员背着他,慢慢索降到地面。最难救的是腰部受伤的驴友,为了不造成其身体二次伤害,消防员用软担架将其包裹固定好,顺着绳索慢慢降到地面,并迅速将其抬到急救车上送医。

  随后,消防员又开展了水面救援,模拟场景是两人被困宽70米的河流对岸,消防员通过架设空中滑索,耗时20分钟,成功将两人救回。“该场景一般应用在山洪暴发困住村民或游客时,像今年的‘7·21’特大自然灾害的救援中,或者在救助驴友时遇到山谷等特殊地形时,空中滑索还是非常管用。”

  举措

  选取实景场地训练

  今年黄金周期间,消防部门将启动二级战备状态,以应对国庆消防安保工作。消防部门称,为全面提升消防部队综合抢险救援能力,拓展救援范围,真正做到能在复杂环境、险要地形、恶劣气候条件下完成各类救援任务,并结合北京市远郊区县山区、旅游景区实际情况,市消防局拟在门头沟支队斋堂中队、怀柔支队雁栖中队成立山岳救助专业队,在完成日常灭火救援任务的基础上承担各类山岳救助任务。

  据介绍,目前正在逐批次轮流培训专业人员。培训项目以本市远郊区县山区和旅游景区作为主要熟悉对象,并把人员搜救、个人防护、医疗急救、通信联络和野外生存作为主要训练内容,同时开展对应的体能、心理、技能等方面的单兵作战能力强化训练。“在门头沟和怀柔景区内,选取实际场景,作为固定模拟实战训练场地,提高队员的实战水平。”

  晨报记者 岳亦雷/文 首席摄影记者 吴宁/摄

  驴友出行安全提示

  ●外出登山时,要做好必要的准备,带上冲锋衣、登山靴、指南针、地图等专业设备,以防意外发生。

  ●出行前对山上环境、气候应事先了解,争取在登山前得到可靠的天气预报,带好早晚御寒衣物和药物,防止感冒。

  ●登山时,不要偏离主要登山道路,到无人区域“探险”,以免与外界联系不上,受困山中发生意外。

  ●在爬山时要注意力集中,并留意脚下石头是否松动,以免踏空。在陡坡行走时,最好采取“之”字形路线攀登。如果携带孩子一起出行,家长一定要注意看紧。

  ●遇有险情或紧急情况,及时拨打110或119报警。

  关注新浪户外(微博),了解更多户外资讯。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