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北京等五省市户外救援队联合演练

http://sports.sina.com.cn  2012年09月25日11:05  大河网-河南商报微博
一位队员的安全扣上,标注着“男子汉”。一位队员的安全扣上,标注着“男子汉”。
救援队员进行运输伤员崖壁速降演练。救援队员进行运输伤员崖壁速降演练。

  河南、北京等地户外救援组织首次联手,演习水上、山地救援行动  救援队员都是“老驴”,求助者说出周围树木、岩石等,他们就能确定被困地

  出游高峰期又到了,我省各地救援队已安排专人值班,求助电话400-000-5110

  旅行有“困”难,找这帮爷们帮忙吧

  河南商报记者 邢军/文 侯建勋/图

  22日、23日,河南、江苏、山东、河北、北京五省市户外救援队,开展了一次为期两天的户外联合搜救演练,这也是我国户外救援组织第一次大规模跨区域演习。

  目前,河南18地市都已成立了户外救援队。他们对各地山区特征极为熟悉,凭着被困游客说出周围的山石,就能确定被困地。

  同时,我省户外救援组织功能再扩充,对类似北京“7·21”那样的市内水灾,以后也可以展开救援了。

  五省市首次跨区域搜救演习

  “救命啊,我被困在一个峭壁上,快不行了。”23日上午11时许,河南户外救援总队队长“岁月无声”接到一个电话。

  稳定对方情绪后,“岁月无声”详细询问了男子的被困位置、环境温度、食物剩余等,立即通告通讯组,通过卫星定位。

  确定位置后,“岁月无声”用电台通知离事发现场最近的救援队,指令其前往救援。十几分钟后,救援队赶到。

  救援人员系好绳索,慢慢下到80多米深的谷底,用专业救生担架将伤者固定后绑在腰前。之后,双脚踩着崖壁,身子与崖壁垂直着上升。

  由于悬崖陡峭,担架左右摆动,被救援队员及时稳住。20多分钟后,伤者被成功救出。

  这个场景对河南户外救援总队来说很常见,但与以往不同的是,救援队员还有外省市的。

  22日、23日,在河南卫辉市一景区内,来自河南、北京、江苏、山东、河北五省市的22支户外救援队近400名队员,开展了一次联合搜救演习。上面的场景,就是演习的一部分。

  壹基金救援联盟总干事蒋怡李说,户外救援组织如此大规模地进行跨区域搜救演习,在国内还是第一次。这次联合演习,是为通过沟通、学习,建立一种跨区域协调机制,更好地开展户外救援工作。

  目前,我省18个省辖市中,都建立了自己的户外救援队。由于女队员在营救女性时有优势,未来还将成立一支女子救援队。

  说出岩石、树木,就能知道位置

  在河南,如果你在户外遇险,拨打河南户外救援总队的电话,就可以获得帮助。

  “岁月无声”说,户外救援队员大都是“老驴”,他们对很多山地了如指掌,闭着眼睛都不会迷路。

  曾经,一名驴友在嵩山被困,求助时说不清方位。“岁月无声”就问他:周围有什么样的大树或石头、岩石是什么颜色、从什么地方上的山、在何处吃的饭、饭后走了多久……之后,就锁定了该驴友的大概位置。

  等救援队员到现场时,发现该驴友果然被困此处。

  “岁月无声”说,救援都是就近原则,比如你在平顶山遇险,肯定是让当地的救援队先去。“一是他们特别熟悉线路;二是他们人脉熟,协调方便。”

  双节临近,每年的这个时段都是出游高峰,会接到很多户外遇险的求助电话。今年,取消高速收费后,自驾出行人数将更多。河南各地市的救援队都已经提前做好预案,安排了专人值班,接到求助电话会立即展开救援。

  市内水灾他们也能救了

  在北京“7·21”大暴雨中,很多私家车被淹路上,甚至有人因此丧命。这让全国的户外救援队员们认识到,市内水灾也是一个不可忽视的救援领域。

  此次联合救援演习中,水上救援就是一个重要的演练科目。

  在郑州,也有这样一支新加入河南户外救援总队的队伍——“越野e族”郑州分队。

  8月20日,郑州突降大雨,很多车被淹抛锚。当时,他们就组织了越野车队,将抛锚车拖离水坑。

  他们想帮忙拖车时,很多司机第一句话是:你们收费不?得知不收后才说:“那好,你们救吧。”

  “越野e族”郑州分队队长“火狐”说,目前,该分队有33辆车,都是自驾旅行、户外摄影、科考探险、越野改装等玩家。汶川地震中,他们曾组织队员前往救援,李连杰也坐过他们的车前往灾区。

  “越野e族”还搜集了郑州易积水的地方,实地勘察后制成图,每逢下雨就去那些地方查看,帮助受困的人。如果有人求助,他们会通过电台呼叫,让就近的队员赶往现场。

  “岁月无声”说,无论是户外遇险还是市内被淹,大家都可以拨打河南户外救援总队的电话400-000-5110或0371-86665110求助。

  关注新浪户外(微博),了解更多户外资讯。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