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西兰皇后镇次日:非凡滑雪之后休闲泡汤

http://sports.sina.com.cn  2012年08月18日20:05  新浪户外微博
图为一处高级道缆车终点。图为一处高级道缆车终点。
图为在中级道缆车上。图为在中级道缆车上。

  图文:蔡英元

  在皇后镇的第一晚睡了个好觉,原本计划早晨起床沿着WAKATIPU湖跑一段的,没想到一觉醒来已是8点半。一夜沉睡,这其中除了时差和疲倦的功劳,昨晚反复尝试酒店的网络服务也有军功章的一半。直到睡前,终于弄清了,选择了无线套餐就无法再用有线上网,而且手机和笔记本不能同时登录wifi。而最令人苦恼的,是可以上网,但难以使用vpn登录发布系统。不较劲了,顺其自然吧,好再还有微博这个平台,也可将图片和视频发布出去。

  今天的行程是滑雪和泡汤,出发时间定在8点半。等我冲到楼下,接我们的中巴已经停在大堂门口。好在领队体恤,让我在早餐处拿了一个面包和一块甜点。上车、出发,没转两个弯,我们的车就停在镇边一个桥头。这桥还不短,约有7、80米的样子,但桥面非常窄,仅容一车通行而无法错车。周双吉对我们说,这里有皇后镇唯一的一处红绿灯,以确保桥面交通顺畅。而一路上,交叉路口和小型环岛还是很多的,我看到部分路口会立着Give Way的牌子。毋庸讳言,这意味着在此处车辆只拥有较低路权,必要时需停车“让道”,让干道上的车辆先行。

  昨晚从Skyline餐厅走路回酒店时,也体会到身为路人,受到车辆“尊重”。只要是步行过路口,车辆都会减速甚至停车等候,无需红灯也没有交警,全靠自觉。走在这样的路上,听不到鸣笛和急刹车的声音。一方面是驾驶者有较高的礼让行人的意识,另一方面,需要以游客为主的路人们留意路上车辆情况,尽量不干扰正常的车辆行驶。

  过桥后我们的车驶上狭窄山路,到山脚下发现一处低矮的栅栏门。旅游局的朋友告诉我们,这门不是针对人类而设的,主要是为了保护动物。到了夜间,栅栏门就关闭。因为这路仅通向滑雪场,预防野生动物误入,对于保护车辆安全和动物本身都有好处。山路虽然较为平坦,但是弯道很多,坡度也较大,四驱车和柴油车较占优势。路上看到雪场的客车,都是奔驰卡车底盘基础上的大轿子车,足以应付比这更险峻的路段。大约40分钟左右,我们的车来到The Remarkables 滑雪场。由于恰逢周末且天气晴好,非常适合滑雪。停车场上已停满了大小车辆,据说仅我们所住的酒店已经发了8辆大车过来了。

  9点半,进入雪场大门后,可以使用“魔毯”来到位于稍高位置的雪场总部。雪场的雪具租赁、餐饮服务、滑雪学习中心等都在这里。由于我们这几名媒体人员滑雪水平普遍不高,所以新西兰旅游局很贴心地给我们安排了滑雪教程。我们双板课的教练是为当地女孩,热情外向,通过简短交流,就记住了十几个学员的名字。而通过自我介绍,我发现同学们分别来自澳大利亚、美国、香港、台湾等地。虽是面向完全新手的教学,但听一听也很有用。教练一眼就看出我有些基础并指出了我存在的问题。

  “毕业”后,我也排队乘坐缆车,刷雪卡时发现雪场工作人员的手持终端还是很发达的,拦住我询问一番,担心我的滑雪水平不够而致伤害,看我还算ok才放行。坐在缆车上,越往上风景越好,阳光下云雪一色,映衬在蓝天下,就像一幅对比强烈的风景画。缆车上右侧邻座的女孩是新西兰南岛人,还在读大学,驾车三小时来到这里度周末。左侧的是一对父子,儿子才7岁,已经可以上高级道。他们对中国的雪场挺感兴趣,我说那里的孩子可没这么多。许多父母带着小至一两岁的孩子在练习,或让孩子握住雪杖练习滑行,或俯身张开双臂,形成环形,护着看起来才刚学会走路的小宝贝自己滑。有个教练带着6个刚上小学的儿童在练习波浪谷,孩子们一看就挺有功底。雪场里最小的孩子才2个多月,妈妈熟练地滑着,用婴儿带把她放在胸前。母女二人,都面朝前方。我猜这个孩子,可能学滑雪比学走路还要快。国内雪场里,看不到这么多孩子。我们的下一代没有这么多的户外活动机会,城市中的父母几乎都只有一个后代,想的都是千万别让孩子磕着碰着,以及关于择校和考试的那些事儿。其实,你不让孩子快乐,孩子多半也不会让你快乐。

  我体验了几处雪道,作为从夏季流火的北半球来客,切身感受了反季节真雪的滋味,以及浑然天成雪场的自然之美。说实话,相对于人造雪的滑冰之感,这里的感觉要好很多。而且雪场里有各种玩,只要你想,选择很多,无论是坐着轮胎一冲而下,还是乘着硬箱子滑下陡坡摔个啃嘴雪,无论是跳台、猫跳,还是滑上一段野雪,只要是和雪相关的速度与激情的梦想,都能在此实现。

  中午1点钟,我们在雪场大本营会合。新西兰旅游局的Shannon Walker先生,是位不折不扣的户外爱好者,到过中国西南许多地方。他的马拉松成绩曾达3小时15分,现在嫌跑马太枯燥,而喜欢上了越野跑和登山滑雪,现在对铁三也很感兴趣,只是顾虑自己的游泳成绩不够好。大家很聊得来,Shannon临时提议要带我们去山巅看看,因为这是他自己“一见难忘的人间美景”。我和GQ杂志的主编王锋老师,跟着Shannon先坐缆车,再攀爬一段较陡的垭口,一直上到Remarkable山的顶峰。

  这确实是令人难忘的壮美景象——站在南阿尔卑斯山脉的雪山之巅,我们面前右侧云升雾绕,左侧恰好是新西兰最大的内陆湖Wakatipu,最深处逾300米,山水相连,脚下是皑皑白雪,面前是翠绿湖水,远处湖畔点缀的栋栋白屋,就是一览无余的皇后镇了。此山此水,让人忘情,只觉得人间至美也莫过如此。由于面前即是悬崖,我们右侧不远处有一队人正在使用非常专业的设备绳降。这种雪场真是不多见,缓坡滑雪,陡坡登山,头顶上不时有固定翼飞机嗡嗡而过,提醒我们这里还是飞行和跳伞的好地方。下山的时候,我走得较快,躺在斜坡之上,等待Shannon和王锋。看着雪峰环绕、白云悠悠,似是有些醉了,直到鞠起一团松软的雪,贴在面颊上,才醒了些许。

  下山后,客车已经启程前往温泉。我们乘坐Shannon在皇后镇租的RAV4,前往泡汤的地方。Shannon平时在奥克兰工作,这次是为了工作,一年内第六次赴皇后镇。即便如此,他还是非常沉醉于这里的一景一物。尽管新西兰旅游局局长由总理兼任,服务于全国第二大产业旅游业(第一大产业还是与农业相关的产业),尽管每年有2500万人到新西兰旅游,而皇后镇是迎接150万人的旅游重镇,但是旅游局在皇后镇没有分支机构或专车。“我们是服务机构,租车很方便也很便宜”,Shannon说。

  下山时路过Red Eye Rock,Shannon停车让我们看看风景,这里确实是摄友驻足的好地方,同样是俯瞰皇后镇和大湖,因为距离更近而更能觉察其妙处,由于这块岩石恰好在机场山谷的上方,恰好看到一架支线客机降落的全部过程。飞机掠过群山,在山谷小河上像只大鸟般滑翔而下,在仅有的一条跑道上触地滑行,逐渐减速,直到在航站楼边停止。我们昨天也是如此降落,换了居高临下的视角,更感新鲜。

  泡汤之处叫Onsen温泉,位于距离皇后镇十多公里的Arthens Piont,距离淘金胜地Arrowtown不远,这里也曾是淘金之地。路过成片的牧场农庄,就来到公路边一处较为隐秘的停车场,顺着石阶沿山腰而下,进入一座外部朴实、内部舒适的红色房子,我还纳闷温泉在哪里。原来室内还有楼梯往下,楼下六间温泉房依次而列,说实话,我和大多数人一样,对室内温泉并不太感冒。没想到在更衣室换完衣服,一打开门,就发现别有洞天。

  原来木质泡汤平台边,是一个透明的玻璃罩子,一眼可以看到远处,蜿蜒的Kawarau河以及对面的岩壁和远处的雪山。河面上恰好有一艘快艇飞般驶过,这就是源自新西兰的Jet Boat了。河畔是大面积的绿色植被,间或还有大片金黄的树林,我们的温泉房建在山腰陡峭处,乍看似是悬空而立,远处河畔有一栋庄园建筑,Shannong说那是一百年前淘金客的屋子。边说着,他就像变魔术般按了一个铜质的按钮,玻璃罩缓缓升起,我们三人坐在宜人的温泉木桶中,曝露在山水之间,沐浴着新西兰山谷的风,感到的只有放松和人生的美好。

  要刺激有刺激,要松缓有松缓,这就是皇后镇。临走时,我要了张温泉的名片,因为我也想带上家小来体验这种美好。

  关注新浪户外(微博),了解更多户外资讯。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