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西兰之旅:前往户外极限运动之都

http://sports.sina.com.cn  2012年08月17日11:58  新浪户外微博
新西兰航空的777-200客机,停靠在浦东机场。新西兰航空的777-200客机,停靠在浦东机场。
客机正面。客机正面。

  作者:蔡英元

  8月16日,踏上这次澳洲之旅的行程。一早赶赴上海,转机奥克兰,紧接着再转机皇后镇(Queenstown)。这是一个不折不扣的飞行日。其间最难熬的当属11个小时的长途航班。幸好,所乘的是新西兰航空,所坐的是新航安排的豪华经济舱。从飞行地图上看,现在已经飞过赤道,来到距离大堡礁不远的万米高空,还有不到四个小时应该就能抵达新西兰。吃了两餐,半梦半醒等看了两部电影,接下来几天的报道任务还很繁多。乘着困劲儿刚刚过去,有必要理理思路。

  这一个月来,从亚洲户外展到回京后兼顾奥运报道,已经整月没有休息日了。一方面感到自己快断电,另一方面也特别要感谢家人。人的精力是有限的,每天就是24小时,时间都用在工作上就根本顾不上家事。而且那种精神上的疲劳感和压力,不足为外人道,更不宜对家人说。这些都是负面情绪的“小刀子”,完全没有道理再让已经承担了许多家务的亲人来“挨刀”。什么是好人呢?做了工作上的好人,往往就只能做家庭的“恶人”。这显然不是一个好选择。

  也许,对于家庭来说,我们都是变坏了的好人。也许不应该这样为自己打气,坏人就是坏人嘛。工作不是不顾家的借口,需要清楚看到这点。是去做个工作上的好人,还是做个不顾家的坏人?这几乎是个“无解”的问题。明明知道答案,就是无法实施,此谓无解。生活的幸福感来自哪里?来自身边人,尤其是家人的反馈。家人觉得你好,你就是好人,你就快乐。家人不会因为你是工作狂,而觉得你是好人的,不信您就试试。我现在这么絮叨,因为我不是工作狂,至少我不这么设计自己。尽快安排一个神马也不想的家庭度假,这是我接下来对生活最重要的规划。

  想明白了这个问题,顿时轻松不少。因为就在昨天,我还很为此行而烦恼。两个美好的国度,一堆实际的事儿。由于签证公司的原因,14号下班时突然被告知护照可能拿不出来了,因为15号大使馆闭馆。拿不到护照,接下来的工作就完成不了,还面临失去信用的危机。打了一圈电话,找了n多朋友,终于在15号下午到大使馆,取回了办理完毕的护照。而在那之前,我甚至做好了自己再买张机票随后去新西兰的备用方案。在此,要感谢新快报社黎宇宇兄和侨鑫集团郑武先生的鼎力协助,两位也像徒手攀爬迪拜最高楼外墙那样,完成了几乎不可能完成的任务。再次感谢!

  16日6点赶往首都机场T3航站楼,8点的航班飞上海。由于这次行程远、任务重,又恰逢澳洲冬季,光是衣物和装备就一大箱,最终没带Gregory的拉杆箱。而所带的大箱子,因为多年未用,塑料件已经脆化,下出租车才发现,但也没法更换了,在浦东机场用包裹带捆扎一下,就匆匆登机。

  关注新浪户外(微博),了解更多户外资讯。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