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南海子公园徒步线路介绍

http://sports.sina.com.cn  2012年08月09日19:25  新浪户外微博
整条线路示意图。整条线路示意图。

  简介:

  南海子公园是北京四大郊野公园之一,也是北京市最大的湿地公园,全部建成后总面积超过11平方公里。位于大兴区东北部南五环南侧、大兴新城与亦庄新城之间,是北京落实城南行动计划的第一个重大生态工程,2010年9月26日上午开园,开始向北京市民和游客免费开放。

  南海子历史上是北京最大湿地,是辽、金、元、明、清五朝皇家猎场和明、清两朝皇家苑囿,“南囿秋风”早在明朝时就与西山晴雪等列为“燕京十景”之一。

  南海子公园规划建设1.2万亩生态景观,其中水面占五分之一,重点建设湿地景观、皇家文化、麋鹿保护、生态休闲等功能区,突出历史文化特色,再现昔日皇家苑囿风采,使之与北京北部奥林匹克森林公园和中心城区历史文化景观遥相呼应,成为北京南北中轴线上另一颗生态和文化明珠。

  按照"展风情郊野、享怡然闲趣、融天人和谐、汇灵动神韵、秉历史传承"的建园思路,南海子公园完成了一期工程"五区十六景"的建设。

  南海子公园的"展风情郊野",体现在公园精心打造了40公顷的湿地,植乔木5万余株、灌木10万余株、各种地被植物150万平方米,充分体现了"让城市接近森林、让森林走进城市"的理念,展现了北京南城的生态格局;公园的"享怡然闲趣",体现在公园奉献给广大市民的是碧水环绕、绿荫环抱、芳草萋萋的优美景观,免费对市民开放,是北京城市居民重要的娱乐休闲场所;公园的"融天人和谐",体现在公园内不仅建有休闲广场、健身步道,更有滨水栈道等亲近自然、深度体验生态的设施,创造了人与自然合谐共生的环境;公园的"汇灵动神韵"体现在公园经过科学规划、精心设计,它有水的灵动、林的幽静,呈现"一日不同景、四季景相异"的景观风貌;公园的"秉历史传承",体现在公园秉承历史,以艺术的手法再现了皇家苑囿文化,让人从真实的景观中感受时空的穿梭,生动地体验到皇家苑囿的魅力。

  主要景点有:昆石双柳、鸟语瑶台、望原亭、晾鹰台、银杏听涛、陂塘雁影、圣石桥、溪谷春晓、观鹿台、枫林醉爱、国色天香、海户人家、上林花坞、百草杏林、日晷广场。

南海子牌楼。南海子牌楼。
南海子公园凉亭。南海子公园凉亭。

 

  关注新浪户外(微博),了解更多户外资讯。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