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户外产品到时尚用品有多远?

http://sports.sina.com.cn  2012年07月24日18:34  新浪户外微博
资料图:图为6月29日,宜准户外运动腕表在深圳举行主题研讨会。资料图:图为6月29日,宜准户外运动腕表在深圳举行主题研讨会。

  作者:蔡英元

  近期和宜准户外腕表的朋友聊时尚。说实话,我对时尚的印象仅限于日常所见的那些杂志封面和八卦图片。

  仔细琢磨起来,时尚,到底是社会学问题,抑或哲学问题,又或是心理学问题呢?

  月初在湾仔某高档购物中心给朋友捎了块爱马仕丝巾,当我穿着自认为挺时尚的T恤和仔裤,走进保安把门的专卖店,享受着店员看似挺礼貌、从头到脚的打量时,猛地意识到,店家眼中的时尚,首先是经济学问题。一大堆丝巾摸起来的质感很好,看上去图案和配色也很漂亮,可我还是不认为它值那个价钱。幸好我最终刷卡走人,才没被认为是逗闷子或砸场子的。

  真没想着要去混淆奢侈品和时尚品。在我看来,这几千块钱的丝巾,和热卖的某款手机差不多,普通人咬咬牙就买了。为什么要买?跟上时代呗。当然,现在生活富裕了,拍出几千块的难度,不比三十年前拍出几十块的难度大。每个年代、每个国度都有自己的时尚标签,无论是的确良,还是蛤蟆镜喇叭裤。这种标签,是反映着经济基础和大众审美的社会从众心态。它的诱因,源自榜样或者说偶像的力量,也源自主流媒体的鼓动。所以,一种又一种的商品,成为一代又一代人的生活“目标物”。

  一个时代有一个时代的烙印,先抛开正品和A货的相生关系不谈,凡是引人趋之若鹜的,都是“时尚”的,都是商业社会的幸运儿。回到山寨这个问题上来,当下是逐利为王的时代,就拿户外鞋服产品来说,如果某款产品没有山寨版的,卖家都不好意思说自己挺时尚。只有三方面原因:一、因为不够畅销,所以没人山寨;二、科技含量太高,人家仿造不来;三、售价太低,让仿造者无利可图;可是,真正是出于后二种原因的,能有多少?

  一款产品,因何畅销,为何又能引发大范围仿造?特别是在目前户外产品供应已显得供大于求的情况下,从来都不够专业的大多数消费者,如何就只对某款商品或某个牌子趋之如骛?

  抛开某某品牌先入为主、某某品牌甘当山寨工厂以及某某品牌遍地开店等因素不谈,现在的消费者已经逐步脱离“傻消费”时代,至少相关产品的信息屏障早已被搜索引擎和社交媒体“强拆”。而且,我相信,未来会到高档商场里博傻消费的群体只会日渐稀少。面对日益“聪明”的消费者,某款产品要想成为“时尚之选”,恐怕先要从以下几点加以“智慧”考量:

  首先,产品的品质要精良。好的产品不怕被挑毛病,只怕不会改进。换句话说,越高端的客户就是越挑剔的主儿。某个具体的产品,无论它是手工制造的,还是流水线上下来的,都要在设计、加工、材质和功能性等诸多方面,精益求精,除此无以应对越来越挑剔的客户。没有一个牌子或企业,能躺在功劳簿上睡大觉,诺基亚不行,苹果不行,甚至未来几年可能风靡的谷歌眼镜也不行。反过来说,行行出精品,只要肯用心。当下的时代,不潜心做精品,恐难引领时尚。

  其次,产品需要讲求审美。何为美?这是美学和哲学命题,是商家们死磕不出结果的问题。但是,确确实实又是大问题。七、八年前,我很喜欢端详前面车屁股上的尾标和铭牌。有时不由讪笑某些国产车厂家,把车标设计好看些,把汉字铭牌塑得美观些,难道就这么难?虽然车标也好,铭牌也好,和车的性能没有半毛钱关系。但是,它反映出了制造商的审美情趣,能看出一个企业在精益求精上的敬业程度。说句题外话,车标难看的,现在车也越卖越少了。

  再次,考虑好产品先给谁用。先给你倒贴钱的人用,再给你不挣钱的人用,最后才能坐等来花钱买产品的人群。一个产品再好、再讲求审美,可是藏在深山无人知。现代人的选择太多,不用上山去挖宝,多了或少了某款品牌、某个产品,都无所谓。这也是诸多产品制造商,先花钱请有公众影响力的人使用产品,或叫代言;再赠给相关领域里的意见领袖和从业人士使用,或叫产品体验。最后才是市场销售。而只有市售到一定量级之后,才会迎来产品真正的质量关和服务关。

  第四,不做没有区别度的产品。这个区别度千万不能局限在价格的差异上,否则就会遭到山寨的诟病。换言之,时尚产品的关键词是时尚,而时尚和廉价先天互斥,是死对头。你可以价格低,但是你不能喊,就是这样,因为价格因素只是你的目标人群“暗自考虑”的因素。那么,这个区别度体现在哪里?有实力,体现在科技含量和功能特性上,最伟大的产品不仅设计最精美,而且功能最独特。此处,我用了三个最,是因为能做到的,少之又少。实力欠奉的企业,也没关系,敬业心和完美主义可以体现在包装、挂牌,甚至宣传语上,只要你尽心,就一定有区别。

  第五,产品须针对市场氛围。前两天我刚参观了Patagonia的国贸直营店,Patagonia是非常优秀而有区别度的户外品牌,国贸店也很温馨。但是,必须指出,这个品牌在国内的拓展尚不够理想,媲美不了它在欧美的美誉度和市场份额。我想,之所以如此,有很重要的一方面是,国内多数消费者还没有成熟到“为环保自掏腰包”的地步。或者说,他们可能还不大能理解,一个企业能从每一件产品上抽出百分之一的利润,去交“环保税”。碰到这种冷调子的氛围,除了做好公众推广和养好客户群,把相应的氛围营造出来,别无他法。

  第六、产品如何去“利用”媒体?如果只是想着投广告,那是一种很二的撒钱术。目前大多数中小体育用品企业和户外品牌手里的市场推广费,不过是三瓜两枣,即使投到大牌媒体上,也很难听得见响声。如何用好手里的这几块硬币,用它来打水漂,让涟漪不断,甚至激发出水面上的共鸣来,这才是体现才智的市场营销和媒体推广。选择有品味、有文化的媒体来深度合作,策划出有创意、打动人的宣传主题,辨识出在目标消费群里真正有良性影响力的代言者和核心人群,才能让钱花到实处,才能成功造出“时尚”的势。

  目前,户外的概念渐成时尚,户外的产品越来越轻薄、花哨和功能细分。体现在销售终端上,商场里的户外用品比专业店里的更好卖,这是一个表象,如果不抓住市场的机遇,这种所谓的时尚不过是过眼烟云。

  所以在我看来,归根结底,时尚还是一个大众心理问题。而大众所追的风,能否涨满你品牌的帆,不是表面上的运气问题,而是精心谋划的结果。

  关注新浪户外(微博),了解更多户外资讯。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