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性登山健将兼地产家王秋杨十年援藏

http://sports.sina.com.cn  2012年07月19日08:22  国际在线微博

  国际在线消息(记者 杨晓囡):她是首位登顶世界七大洲最高峰和徒步南北极点的中国女性,也是中国地产界赫赫有名的“地产女王”,但她本人则更喜欢把自己定义成一位西藏的亲人。她就是近十年执著致力于援藏事业的慈善家——王秋杨。

  在人们的印象中,拥有“今典投资集团联席董事长”和“女性登山健将”双重标签的人应是一副气场不凡的女强人形象。然而在专访过程中,身材高挑、皮肤黝黑的王秋杨却始终给人一种平易近人,畅所欲言的活泼爽朗之感。她也因此自称和西藏有缘。王秋杨说:“佛教里是讲有前世和来世的,我一直觉得我的前世是西藏人。每次到西藏的时候,我会觉得那个地方对我很有归宿感。第一次去西藏,我梳了两个辫子,晒得黑黑的,50多天天天开着车,围着西藏转,当地人见到我就用藏语跟我说话,他们觉得我是当地人。这种很亲切的认同感就让我特别特别地热爱西藏。”

  与西藏的邂逅,让王秋杨感受到了世界屋脊的伟大,领略到了喜马拉雅的雄壮,感知到了冈仁波齐的纯净,同时也体会到了边远的高原藏区需要建设、发展。2003年10月,这位“地产女王”向西藏阿里地区捐款1000万元,设立了教育工程和赤脚医生工程,还成立了苹果慈善基金会,并每年从今典集团拨款500万。基金会成立初期的感觉,王秋杨至今仍记忆犹新:“刚开始的时候还是很感性,看到当地孩子的情况,就感动得拼命地流眼泪,就觉得我要去做这个,要去做那个,什么都想做。”

  援助千般好,毕竟开头难。公益活动经验的匮乏,项目团队规模的局限,社会筹款募捐的困难,加之平均海拔4500米以上的阿里地区气候多变,路途遥远,都曾让基金会的运行举步维艰。但那份对西藏的炽爱,让王秋杨从未想过放弃。她说:“说句实在话,没有别的,就是坚持,我认为做什么事情就是一个坚持。一个事情,不管怎样,只要你坚持走十年,它一定会给你一个好的回报的。坚持不下去的时候怎么办?坚持不下去也要坚持,就能挺过来。”

  在这种永不言弃精神的驱使下,今典集团每年坚持为基金会提供500万的项目拨款,同时,基金会的项目运营也逐渐过渡到理性、专业的运营阶段。更多的志愿者参与其中,更多的社会捐款筹来了,更多的赤脚医生为病人把起了脉,更多的阿里孩子迈入了学堂。

  目前,基金会已经为当地培训了402名基层医务人员。2008年,“苹果赤脚医生工程”被民政部授予“中华慈善大奖·最具影响力项目”;次年,王秋杨获得民政部颁发的“十大慈善家”称号。援藏项目的成功,也让王秋杨无形中完成了从企业家到慈善家的角色转变。

  王秋杨说:“以前我把大量的时间花在企业上,但那不是我所热爱的一份事业。其实我更愿意做基金会,更愿意做公益。而随着近几年企业有更好的经理人团队在打理的时候,作为老板,我可以拿出更多的时间去做我爱做的事情,我热爱的事情。”

  基金会的援助领域从阿里辐射到了整个藏区,四川和甘肃等地也被纳入了援助区域。玉树地震后,基金会还在当地援建了玉树州历史上的第一个急救中心……援助内容也从基础教育延伸职业教育,近年还开始了收集废旧电池,捡垃圾,收集散落的藏经书并准备修建藏经书博物馆等环境和文化项目。苹果基金会不但成为了最大的非公募援藏基金会,更是成为了众多企业和慈善家的援藏平台,历年公益慈善总投入已达一亿五千万元。

  王秋杨的援藏热情和经验,也感染了众多知名人士前来募捐。今年,成龙基金会捐出200万与苹果基金会合作为西藏患病儿童做肝包虫手术项目;姜文,周韵夫妇则委托苹果基金会帮助在当地援建村级医务室;老狼,吴京等演艺圈人士更是加入了基金会组织的阿里环境保护活动。而此时的王秋杨,更希望将她对西藏的热爱,对公益的执着传递给下一代。 王秋杨说:“我也带着我的儿子们去做公益,他们跟我一起去转山,捡垃圾,他们去年去的,一个14岁,一个16岁,捡了那么多的垃圾,挑啊,背啊,我觉得应该给孩子这样的一个机会,让他们去跟当地的孩子们一起交流,让他们也知道当地有这样的一群孩子在这样的一块土地上这样地生活着。”

  一路走来,近十年的艰辛与成就,也使王秋杨对公益事业有了新的认识。她说:“公益是一个任何人随时都可以做的事情,它没有什么门槛,也没有什么台阶,就是有钱的出钱,有力的出力,如果你只要想献出一份爱心,我觉得任何时候任何方式都可以参与。公益应该是一个快乐的事业。所以我希望我们基金会的文化会是一种快乐的氛围。”

  比起“地产女王”,“登山健将”等称谓,我们更应该称现在的王秋杨为“援藏女王”。“当你做的事情给别人带来幸福的同时,实际上就是给自己带来幸福。”这就是“援藏女王”对幸福的定义。

  关注新浪户外(微博),了解更多户外资讯。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