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拔两千米处告别严冬冬 暂不搜寻遗体

http://sports.sina.com.cn  2012年07月16日09:11  新京报微博

  新京报讯 (记者申志民)陪同严冬冬家属前往新疆处理善后的严冬冬好友、北京一家户外运动学校教练赵兴政发微博称,昨天下午,在去往大本营的徒步路线上海拔大约两千米处,举行了冬冬的告别仪式。

  此前,赵兴政表示,在尊重严冬冬家属意愿的情况下,为避免带来更为严重的后果,暂时不搜寻严冬冬遗体。

  搜寻易引发更严重后果

  7月9日下午,清华毕业生严冬冬在新疆西天山托木尔地区4400米高度冰川上下撤途中遇难,一同登山的另外两名队员周鹏和李爽被安全搜寻(本报7月13日报道)。

  昨日凌晨4时,赵兴政微博称,由于山难发生地点路途遥远,并且接近地形极为复杂,接近过程对攀登技术和体能要求很高。在综合考虑各方面因素,经过多方讨论,并尊重冬冬家属意愿的情况下,为避免带来更严重的后果,暂时不搜寻冬冬遗体。

  新疆登山运动管理中心主任胡稳山证实称,搜寻过程中为避免带来更严重后果,目前暂时放弃对严冬冬遗体的搜寻。

  “墓碑”刻“与天山共存”

  昨天18时30分左右,赵兴政再次发微博称,昨天下午,在去往大本营的徒步路线上海拔大约两千米处,举行了对冬冬的告别仪式。周鹏、李爽、冬冬家属、好友、新疆登协领导参加(告别仪式)。遵照冬冬父亲意见,(他们)在石头上刻下“自由登山者严冬冬与天山共存”。告别仪式前,冬冬父亲提出想体验登山,随后,在周鹏等人的陪同下,徒步登顶了附近一座高差五百米的山。

  在此前的7月13日23时37分,赵兴政还微博发布了严冬冬搭档周鹏撰写的“事故报告”,报告中忆述了冬冬、李爽和周鹏三人,攀登却勒博斯山峰并登顶未名峰,在下撤过程中冬冬遇难及5小时救援未果的全过程。

  ■ 事故报告

  “冬冬坠裂缝 大部分意识已无”

  7月13日,遇难者严冬冬的好友赵兴政在微博中,发布了与严冬冬一同登山的周鹏撰写的“事故报告”:

  6月23日 我(指周鹏)、严冬冬、李爽到达阿克苏,计划攀登西天山却勒博斯峰。

  6月29日 到达设在小台兰煤矿河谷的大本营,海拔约2500米。

  6月30日——7月5日 攀登至海拔4700米的4号营地。

  7月6日 放弃攀登却勒博斯峰的原计划,改为攀登路线边的5900米未名峰。

  7月9日 登顶。17点30分下撤至4400米营地。18点左右开始下雪,再次下撤。18点15分左右,严冬冬不幸坠入暗冰裂缝。我马上绳降至冰裂缝底部观察严冬冬状况。严冬冬坠落后被卡在冰缝,并被冰水浸透,又因为坠落时的撞击,大部分意识已经失去。救援行动立刻开始。22时以后,严冬冬对我们的呼叫已无反应。我们继续施救,至23时30分左右,救援绳索绳皮磨破,救援装置无法工作,此时我们体力也已完全透支。在没有任何有效装备且体力透支的情况下,被迫停止救援。其间,大雪一直持续。

  7月10日早上 我们多次和严冬冬交流,仍然无任何回应。11时,我们完全停止营救,向下撤离。

  7月12日 到达小台兰煤矿,由接应人员接回阿克苏。

  关注新浪户外(微博),了解更多户外资讯。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