严冬冬:幸福就是做自己愿意做的事

http://sports.sina.com.cn  2012年07月12日15:17  千山晚报

  英雄无悔

  雪山哭泣!天山哀歌!严冬冬,世界登山的自由勇士,在他28岁的夏季,为了他痴迷事业,永生在中哈边境、天山之巅。但他作为征服世界众多山峰的英雄,在世界登山运动史上书写了最为浓重的一笔,英雄无悔。

  冬冬手持北京奥运火炬站在世界之巅——珠峰之时,我被这位从鞍山走出去的清华学子征服了!此后晚报与其结缘——《冬冬——鹰之翼》、“汶川赈灾义卖”捐赠珍贵登峰物品、乘电信天翼热气球升空体验、登山示范,到一中母校讲座……冬冬在登山之闲、回家之际,默默地为家乡献力。

  冬冬作为清华学子,他本该有一个安稳的工作,他却喜欢上了登山。面对众人的不解,冬冬却对我说,“我在工作上不能实现我的理想,但我却能靠我的能力征服一个个山峰,一次次证明我的价值。”这也许就是清华学子,找到的真正实现自己梦想的阶梯,尽管这个阶梯充满着凶险和死亡的威胁,但冬冬却勇往直前,快乐攀登。

  冬冬就是这样一位个性十足的勇者。在此后的日子里,每当我和他电话交谈时,他都透露出要征服一个个没有登山记录的山峰。在两年中,他登上了数个无人攀登的山峰,成为登山者的“坐标”和铺路石!中哈边境的西天山就是一个很少有登山者涉足的山峰,他不仅在实现征服山峰的梦想,而且是在与死神抗衡!他的执着似乎就是要在一个个山峰中得到升华;他的生命似乎就要在山峰中永生。

  冬冬又是一个翻译家,他现在已翻译了众多书籍,他仅靠翻译赚的钱来养活自己,依靠赞助来征服山峰。尽管生活艰辛,但他却乐在其中。他常说,“一个人只要能做他自己愿意做的事儿,那就是幸福的人!”

  冬冬超常人所为,曾被包括我在内的许多人所不解;甚至在冬冬永生在雪山之后,人们还会对他的离去而颇有微词。但人各有志!冬冬虽然没有清华学子毕业后的风光,但他却有着征服无数山峰的辉煌战绩。他对梦想的追寻胜过他对生命的依恋!这就是他梦想的全部,生命的全部!

  英雄身躯会永久与天山同在,我们无法再看到英雄的面容。但天山正是英雄梦想的驿站,休息的港湾!在这里,冬冬一定会看到战友们冲顶西天山的喜悦和凯旋后的狂欢!

  关注新浪户外(微博),了解更多户外资讯。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