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去年发生超过30起驴友遇险事件

http://sports.sina.com.cn  2012年07月02日09:30  温州网

  温州网讯 6月23日,10名从上海出发的驴友来到文成县玉壶镇一峡谷探险,其中2名驴友不幸被瀑布冲下深潭,被队友拉上岸后已经遇难。类似的驴友遇险事故在我市屡见不鲜。据初步统计,去年至今,市公安局110指挥中心接到的驴友求救电话超过30起。

  当越来越多的人加入到户外活动的行列中,安全问题随之凸显出来。户外探险是否需要监管,怎样给户外探险系上一条“安全带”?

  户外探险报警频发

  市公安局110指挥中心统计数据显示,2011年,该中心共接到户外运动爱好者山上遇险报警求援19起,人员达80多人。

  今年4月4日至6月23日,市公安局110指挥中心共接到遇险求援报警13起:6月23日,大罗山两人迷路;5月23日,永嘉7名老年驴友在永嘉县大若岩景区迷路;5月20日,泰顺天关古道有人迷路;4月28日,乐清虹桥白龙山有人迷路……这些户外运动爱好者的遇险报警多集中在清明、五一、国庆、春节等节假日期间,以上山迷路、成员受伤居多。

  温州市登山协会秘书长吕俊武介绍,我市山地峡谷多,夏季因为雷阵雨多,容易出现山洪暴发,下雨天要尽量避免走峡谷,这也是户外运动的一个常识。除此之外,入夏之后,山里毒蛇特别多,每年上山被蛇咬的驴友数量很多。

  救援开支成当地政府负担

  驴友户外活动喜欢“不走寻常路”,遇险受困的地点多数为偏僻未开发之处,这给相关部门的救援带来了不少困难。

  国家重点风景名胜区楠溪江位于永嘉县境内。永嘉县岩坦镇党委副书记徐翔说,驴友走的路线往往都是当地未开发的景点,像岩坦镇罗垟村,每年这个时候来徒步穿越的中外游客不少。已开发的景区,他们可以掌握进出人数,但未开发的地方,到底去了多少人,他们没办法掌握。而且未开发景区的安全设施不比已开发景区,驴友到那些地方去,特别是下雨天容易发生意外。

  徐翔说,上周有一批驴友到岩坦镇罗垟村,家里人因联系不上他们,把求救电话打给镇里,镇里当即组织人员上山搜救,搜寻了半天,最后发现他们没有遇险,人员都在露营,只是因为手机信号不好,外界联系不上。

  徐翔表示,如果有驴友报警求援,当地政府肯定会组织人员去搜救,但救援所花的费用、精力,对于当地政府来说是一个负担,“对我们这样一个镇来说,财政本来就不宽裕,而一次搜救开支有时就要好几万元。”

  驴友是否应该为救援行动承担费用呢?浙江嘉瑞成律师事务所律师郑祥认为,公安、消防等单位工作人员在驴友遇险时进行搜救,属于义务,索要赔偿没有相应依据。但政府派营业性的私人公司参与搜救工作产生费用,被搜救者作为受益方,应该承担相应费用。温州市登山协会秘书长吕俊武认为,驴友到一个地方穿越遇险,救援动用的是当地的社会公共资源,作为被救援者应该承担一部分费用。

  去年10月,四川发生一起驴友违规穿越四姑娘山的事件。最后,9名违规穿越的驴友支付了部分救援费用。有专家认为,当前户外运动方兴未艾,有关部门应出台相应的管理办法,明确驴友户外遇险应当担负的责任。

  户外活动安全如何保障

  户外运动危险多多,安全问题如何保障呢?一名从事这项活动已经3年的驴友告诉记者,他们出行前都会做好充分准备,比如找熟悉线路的领队,在当地找好导游,带齐装备,购买个人意外险。他认为,驴友相邀自助游,大家首先要对自己的安全负责。

  吕俊武认为,户外活动尤其是一些高风险的项目,像登山、攀岩之类的,是有一定门槛的。驴友首先要有一个好的领队,如果领队没有专业资质,对要走的路线不熟悉,贸然出行就容易发生危险。

  有人建议实施备案登记

  对于户外活动,有人提出备案登记的办法,来掌握驴友的行踪,以此来加强对这项活动的监管。据记者了解,像一些著名的旅游景区,已经实行对驴友实行备案登记的办法。

  对此,吕俊武认为,备案登记落实起来有困难,因为驴友出行不会想到去备案,现在也没有法律法规要求备案。

  也有驴友认为,备案的办法可以,因为这种户外运动一般都要请当地导游或者专业的领队。备案可以通过他们来实施。

  市旅游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温州目前没有相关的备案登记制度,而且操作起来难度较大。驴友自己组织出游探险,要充分考虑风险。他们不鼓励大众旅游选择走那些比较冒险的路线。

  (见习记者 吕进科 刘君眉 通讯员 李福华)

  关注新浪户外(微博),了解更多户外资讯。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