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成网民从网上获得健康信息存误导

http://sports.sina.com.cn  2012年06月20日17:11  新闻晚报

  记者 贺天宝

  晚报讯 今天上午公布的2011年“中国网民营养知信行调查”结果显示,六成网民从网上获得健康信息存在谬误和误导。由中国健康教育中心/卫生部新闻宣传中心主办,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营养与食品安全所、中国营养学会提供学术支持,安利(中国)日用品有限公司支持的“安利纽崔莱营养中国行”华东站活动今天在上海举办。来自江苏、浙江、上海的健康教育专家、20余家媒体、营养达人展开头脑风暴,就华东地区居民营养健康问题进行答疑解惑。

  按照“中国居民膳食指南”要求,每人每天都应摄取五类食物,包括谷薯类、豆类、蔬菜水果、动物性食品和纯能量食物。 “中国网民营养知信行调查”结果显示,华东地区网民能做到上述要求的人群比例达30.4%,为全国最高,可以说,华东地区网民营养基础知识的认知状况较好。同时,华东地区网民经常处于紧张、压力状态下的人群比例在全国最低,睡眠质量最好。但是,不足之处是,与全国其他地区相较,华东网民在外就餐的比例较高,为9.5%,远远高于其他五个地区;高油高盐饮食人群比例高达17.2%,仅次于东北和华北地区。另外,该地区保健品使用比例为46.5%,低于全国平均水平(46.9%),明显低于东北(54.9%)、西北(52.4%)地区水平。每周锻炼超过三次的人群比例也低于西北、东北、西南三地。

  会上针对“中国网民营养知信行调查”结果,营养专家提出:经常在外就餐容易导致油盐摄入量过高,不利于健康。华东地区民众应合理调节油与盐的摄入量,进一步改善膳食情况。同时,吃动平衡对于预防慢性疾病意义重大,华东民众应加强体育锻炼,合理使用保健食品,管好嘴、迈好腿。本次活动开始前一天,中国健康教育中心邀请中国营养学会专家与上海当地营养专家进行座谈,共同探讨营养宣教工作的心得经验。

  关注新浪户外(微博),了解更多户外资讯。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