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访阿姆斯特朗:边赛边适应因为我已41岁

http://sports.sina.com.cn  2012年05月24日17:18  新浪户外微博
兰斯-阿姆斯特朗赢得了自己首个70.3铁人三项赛冠军。摄影:Elizabeth Kreutz兰斯-阿姆斯特朗赢得了自己首个70.3铁人三项赛冠军。摄影:Elizabeth Kreutz
阿姆斯特朗在游泳比赛起水后。阿姆斯特朗在游泳比赛起水后。

  原作者:Julia Polloreno 翻译:蔡英元

  前言:美国《铁三》(Triathlete)杂志主编茱莉亚-帕罗热诺(Julia Polloreno)5月23日专访了退役的顶级自行车选手兰斯-阿姆斯特朗。阿姆斯特朗上周日在美国佛罗里达70.3(译者注:赛程为70.3英里)铁人三项赛上以3小时45分48秒的成绩斩获金牌。

  茱莉亚:恭喜你,你是弗罗里达人最喜爱的明星,这么多年远离竞技领域后,作为铁三选手获得了首个冠军,有何感想?

  阿姆斯特朗:首先我并不觉得自己是弗罗里达人最喜爱的明星,是你们媒体给我戴高帽子。

  茱莉亚:我们说的可没错。

  阿姆斯特朗:(笑声)赛前我并未告诉自己一定要赢得冠军。我的注意力始终放在比赛过程中的营养补给上,希望这次营养的摄入要比前三次70.3比赛的好。那三次比赛,在途中补给方面,简直可以说是我的灾难。最近比赛太密集,两周后在夏威夷还有一个70.3,然后紧接着就是法国的大铁人比赛。我既没有经验可以借鉴,也没有时间,更不可能通过日常训练去模拟营养补给,只好通过比赛不断调适和改进了。还好,目前通过我的感觉和比赛结果看,我正在逐步找到感觉。

  茱莉亚:你在这方面有什么巨大改进,或者说你在自我调适的过程里感觉最显著的一点是?

  阿姆斯特朗:呃,这个嘛可能包括两个方面:你所要消耗的卡路里以及你所摄入的热量来源,包括运动饮料、GEL能量胶和一些固体食物等等。这次最显著的改变是,我摄入的营养物质和热量要更少。前三次比赛中我摄入了太多的食物和饮料,我以为自己需要这些热量,没想到肠胃根本无法适应。实际上赛前几天还是多摄入些碳水化合物,比在赛时狂吃能量胶和痛饮运动饮料要管用。这次在弗罗里达的比赛,我在饮料里加入了电解质泡腾片,骑车的时候吃了几块固体的蜂蜜维夫饼(Honey Stinger Waffles),跑步的时候我只在起跑时吃了两个GEL能量胶,我觉得自己似乎不需要再补充热量,于是接下来只在补给站喝了一些可乐和水。另外,我戴的是普通头盔——没戴眼镜。换项时,我在头盔里放了一些冰块,再戴在头上,这样骑行的时候冰块慢慢融化,冰水流下我的脑袋,感觉太凉爽了!

  茱莉亚:现在你已经比了4次70.3,而且首次斩获金牌。在骑行赛段你是如何控制和分配体力的,因为接下来的21公里跑步赛段不轻松,而且你也不擅长。这次在弗罗里达你跑出了1小时15分的好成绩,一定得益于你在骑行阶段的体力分配,你的心得是?

  阿姆斯特朗:你说的也许是大多数选手的策略,但是对我并不合适。我觉得我在跑步赛段的表现并不大受自行车赛段的影响。也许你所说的,是我未来的努力方向。即使我骑车再省力,我也跑不出1小时11分;而我猜想,即使我在周日的比赛里,骑得更为卖力,我的跑步成绩可能还是在1小时14分到1小时16分之间。我想,即使我骑行的成绩就是两小时,跑步成绩就是1小时15分,也未必能赢下所有比赛。

  茱莉亚:为了准备在Kona的大铁比赛,你是不是会有意选择一些既高温又潮湿的地点来参赛?

  阿姆斯特朗:(笑声)不,没有刻意去选择,不过也许碰上的比赛恰好正是如此。巴拿马的赛事确实是我挑的,不过又有哪个赛事不是既高温又潮湿?实际上,它们可能比Kona还要热,还要湿。巴拿马和加尔维斯顿没有可比性,而弗罗里达的比赛可以说太舒服了,我只在骑行到最后以及跑步的时候才感觉到有些热。

  茱莉亚:六周内连赛3个70.3,接下来的6月下旬又要参加大铁人赛事,这对于你的铁三参赛履历而言,是不是比赛太过集中了?和你以前参加自行车赛不大一样,你是适应了这种比赛量,还是觉得比赛有些多?

  阿姆斯特朗:我不想说这是理想的参赛节奏,不过就像我前面说的,我别无选择,特别是在我正在努力适应这一系列比赛各种影响的时候。我不可能通过训练中的模拟来获得这些经验。更重要的是,我没有时间。我已经41岁了。如果我今年还是30岁,我可以对自己说“别急,你可以慢慢比上10年。能花一年时间来搞明白这些比赛是咋回事。”而实际上,给我的适应时间真的只有寥寥几个月。当我参加圣克罗伊岛70.3的时候,我还想着要不要放弃弗罗里达的比赛,正是因为比赛有些多。但在圣克罗伊岛又遇上了比赛摄入补给的“灾难”,所以这次我必须来弗罗里,因为我觉得自己从上次的失败里恢复过来了,而且近段时间关于途中补给,我有一些不同的想法,希望能在后续的比赛里去验证和实验。幸运的是,我这段时间的自我改进看来很管用。在法国大铁比赛后,我会歇一段儿。

  茱莉亚:像你这样的大忙人,平时是怎么挤时间来训练的呢?你如何来平衡各种繁忙的事务与如此高强度赛事和训练的关系?

  阿姆斯特朗:这个嘛,我的日常工作和体育训练看起来是有点让人崩溃,但是没办法,我有5个孩子需要陪伴和教育,一个基金需要打理,还有其它许多生意的、事务的义务要尽。幸亏我有一群好人相伴,感谢我的团队。不过,我也不想为自己辩护。你知道,我妈妈不是英国女王,我从白手起家开始到现在拥有这一切。可以说一生的努力就是为了自己喜欢的生活方式,现在我的训练、工作和生活已经自成体系,我已经甘之如饴。

  茱莉亚:你对下个月即将在法国参加的大铁人比赛怎么看?有什么具体目标吗,或者这只不过是你的实验性参赛?

  阿姆斯特朗:这将完全成为一次实验。我对它有些好奇甚至感到紧张。我不知道自己的成绩会怎么样。星期天的比赛我觉得自己跑了5个小时那么久,实际时间当然没那么长。最关键的是,我确信自己能持续跑下去,20英里、我可以,我长距离跑的能力确实有所改善。我可以跑得更远了。而且在长距离耐力跑的过程中,疲劳感和酸疼感来得都比过去要晚。这对我是很大的激励。另外,我的恢复时间也在缩短,从巴拿马到加尔维斯顿,再到圣克罗伊岛,一次比一次短。巴拿马的比赛后,我两周没训练,加尔维斯顿赛后只用了一周调整,而圣克罗伊岛的比赛后,我几乎只歇了两到三天。明天或者后天,我就会为了尼斯的比赛开始大运动量训练。目前我的长跑训练距离在18英里,我要把它提高到22-23英里,这中间还有一次夏威夷Honu的70.3。然后我就从Kona到法国参赛,这就是我的拉练计划。

  茱莉亚:你刚说到历经了这个赛季前半段,你的恢复时间越来越短了。能这么快恢复,最大的训练要素是什么?

  阿姆斯特朗:在巴拿马赛后,我采取了一种方式,就像许多马拉松选手那样的恢复方式,跑完之后一步一步倒退走或慢跑。另外,以经常性的长跑来增强跑的能力,也会逐步让疼痛感减轻。还有一点就是,我经常在赛道上反复进行速度跑。希望能通过这些方式加快恢复。

  茱莉亚:现在你在度假胜地Kona,是不是打算一边陪陪家人,一边训练迎接Honu的比赛?

  阿姆斯特朗:猜对了。Kona毫无疑问是我心目中最理想的休憩地。无论是在车上车下、水中水外,都让我再次充满了渴望比赛的念头。周日在弗罗里达的胜利,给了我莫大激励,但是我不会躺在这个金牌上面睡大觉。我时刻准备着,到法国去好好验证在弗罗里达的比赛经验,虽然法国的赛程是弗罗里达两倍,比赛过程中的补给是一个全新的情况,我都要去试试。希望我别比砸了。

  关注新浪户外(微博),了解更多户外资讯。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