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后海玩皮划艇:银锭桥下轻泛舟

http://sports.sina.com.cn  2012年05月10日16:39  户外探险杂志微博
后海、金帆、皮划艇。后海、金帆、皮划艇。
图为旅人日记在北京的后海皮划艇。图为旅人日记在北京的后海皮划艇。

  后海、金帆、皮划艇,没有想过通过它们看这个世界,但它却提供了一扇看世界的窗口。在很久以后的夏天,如果你去后海,我依然在那里。如果你现在问我皮划艇的动作要领,我能告诉你的就是:皮划艇。去皮划艇,就是皮划艇的最大要领。

  银锭桥下轻泛舟

  ——后海去玩皮划艇

  旅人日记>撰文

  图丁/旅人日记>摄影

  真正的快乐,不是狂喜,亦不是苦痛,在我很主观的来说,它是细水长流,碧海无波,在芸芸众生里做一个普通的人,享受生命一刹间的喜悦,那么我们即使不死,也在天堂里了。

  ——三毛《雨季不再来》

  世界上比跑步还枯燥的事情就是静水皮划艇,比静水皮划艇还枯燥的事情就是在北京的后海玩静水皮划艇……有些东西一旦形成习惯并产生身心依赖,就变成了生活本身,比如呼吸。除非遇到人工呼吸,不会有惊心动魄的事情发生。

  不用说你也会知道,这个世界只有两种人,一种是划皮划艇的,一种是不会划皮划艇的。玩过皮划艇的人,与皮划艇有关的教程、攻略文章,互联网上比皮划艇多。不玩皮划艇的人,他们为什么要跟随你的忽悠去玩呢?为了吸引你能看完这段文字,就像哥经常忽悠人跟我去皮划艇,我们先假装谈点别的吧,比如北京的后海。

  后海最初吸引我的,当然跟你们一样,必须是酒吧里的各种啤酒和姑娘。穿过拥挤的人流,这里几乎是帝都中心惟一的一片亲民水域。初学划艇还把握不好方向的家伙们,经常会偏离到岸边遭来垂钓者的抗议;自由游弋的野鸭们灵动地穿行在造型搞怪、行动笨拙的脚踏鸭子船之间;而你也不得不集中精力划船,如果你不想让那些突然从水下冒出来的野泳爱好者的头致使你的艇发生TITANIC一百年前的悲剧的话。这里更不是大隐于市的地方,当你赤裸着被阳光染成黑红色的八块腹肌在这片蓝绿色的水域里假装专业时,岸边那群黑压压的不明真相游客,看见脑海里神秘的独木舟,一定会突然亢奋地大呼小叫,低调一点儿的正忙着穿过流着口水的各种镜头打量你。这其中一定会有你摇头晃脑假装划桨实际上一直透过墨镜猎色的姑娘——这时候,无论手臂是否早已酸了、腰也软了,必须像立马风车的堂吉诃德前辈一样乘风破浪。

  说了这么多,如果后海和来后海玩皮划艇还不能吸引你,你又为什么还能读到这里呢?既然你能看到这句话,看来你有被皮划艇的潜质。好吧,如果哥接下来谈点皮划艇的事儿,你能继续忍耐吗?

  在开始谈论皮划艇的时候,先说说哥是如何上贼船的吧。第一次到后海金帆水上运动中心玩皮划艇,还是被另一个跟我现在差别不多的家伙忽悠过来的,从此就上瘾了。这里面包含两个哲理:近水者湿,交友不慎的后果会很严重;不明真相的人民群众,大多数都是单纯善良的,当然也很容易改变,近墨者黑。

  虽然金帆俱乐部为爱好者们提供的皮划艇大多为肥仔艇,但即使体型精瘦的家伙钻进去也不会有太多余量,翻船也就成了初学者提及最多的话题。

  当我们习惯了假装地球是不动的、太阳每天忙着东升西落以后,自以为是的现实世界让人心越来越漂浮、身体越来越机械。水是流动的,船在水上也是动态的,让船变得稳定的惟一方法就是把僵硬的肢体放松下来,身体与船、船与水形成动态平衡,水是船的家,而你坐在船里。

  常言说,大海航行靠舵手,翻译成简体中文的意思就是路线问题。大多数肥仔艇的底部并不是像海豚腹部一样光滑的,会有一个小小的舵,它的作用是让你更容易指哪儿划哪儿。能够把没有舵的船划直,除了拥有一颗正直的心以外,最好选一个至少百米以外的远大目标,如果你能顺利划到那里,即使发现她仅仅是位远看山有色的姑娘,可以再选下一个,见异思迁、喜新厌旧神马的,就不用哥教你啦。

  无论你的目标有多远大,千里之行始于浆下,划好每一浆才是我最想跟你交流的。看起来最简单的,也最难。首先是尽量前不弯腰后不倚靠地端端正正地坐在艇舱里,膝盖微曲、脚抵踏板、双腿并拢。无论你喜欢更威武地把浆举过额头还是悠哉地置于胸前,动力来源于力量,通过脚、臀部对水面的反作用传导到腰部,用腰背的力量而非手臂推拉划桨。浆是手臂的延伸,在保证身体前倾不超过5~10°的范围内,腰背带动转体送肩,使桨叶尽可能前伸,增加动力行程,桨叶沿船体分水线抱水滑行,至髋关节迅速提浆。

  大多数初学者握浆过窄。双手握浆的宽度,一般是把浆置于头顶,双手持浆,大小臂成直角。

  终于可以结束这段枯燥的所谓动作要领陈述了,你还在坚持看吗?

  既然你是一个内心如此强大的家伙,哥终于可以告诉你一个真正的事实了。其实,比在后海玩静水皮划艇还枯燥的事儿就是在后海进行长距离静水皮划艇……

  无论从金帆码头到望海楼往返的一公里,还是到银锭桥下折返两公里,甚至绕荷花市场湖心岛一周返回的三公里,如果每次划上两三万米,想不转得头晕都很难。刚开始玩皮划艇的时候,我只是想追上前面的人,再后来是不想让后面的家伙追上,到了前无古人后无来者时候,还会有人分享你的寂寞孤独吗?

  无论多么卖力地抡浆,船始终没有脱离水面飞起来。无论划出去多远,还得回到码头,水域就那么大。其实这与登山、旅行一样,8000米空气再稀薄顶峰也只有14座,南北极再遥远也就呆在地球的两端,何处是尽头?

  不知道你有没有为此而纠结,当哥坐在皮划艇上的时候,驾驶着它在初春消融的冰片之间假装南北极破冰船、夏夜在霓虹灯装点的水面享受被月光牵引的宁静、大太阳下在两岸喧闹的风景里赤裸裸地看姑娘——船始终在前行。

  即使不划船,金帆的码头,也是朋友们夏天最容易体会诸如世界真小、有缘千里来相会等虚假成语的场所。偶尔也会围着后海跑步,大汗淋漓之后,偶尔假装翻个船,去水里游个泳。有时候仅仅是坐在岸边晒晒太阳,再拿本杂志斯文地睡一觉,时不时张开嘴喝上一口冰可乐。当然了,还有一件事可做,就是古道热肠地教姑娘们皮划艇,看着她们貌似崇拜的眼神,心里舒坦。

  如果不小心在码头遇上了,穿好你的救生衣,跟上我。时间不会因为谁的离开而停下,生活就在我们身边,缓慢流淌。

  户外探险提示:

  想在后海玩皮划艇,可不是随便就能找个地方下水的,要到位于西城区后海西沿的金帆水上运动俱乐部才可以。俱乐部成立于1998年,主要运营水上项目有皮划艇、帆板、冲浪、滑水、飘流、龙舟、潜水等项目,并且定期举办各种会员专享活动。金帆既是一个水上运动俱乐部同时也是一个小酒吧,有各种饮料供应。俱乐部是会员制的,需要办理会员卡才能够参加各项水上运动,可通过以下联系方式咨询。

  电话:010-64012664

  联系人:林老师、董老师

  网站:http://www.jinfanclub.com/

  交通:自驾车从德胜门向南沿德胜门内大街行驶,红绿灯掉头,从一个小石桥右转不远,就能看到有“金帆”字样的月亮门了。不过,这里停车非常不方便,建议还是坐地铁到积水潭溜达过来,或是骑单车过来,即环保又方便。

  关注新浪户外(微博),了解更多户外资讯。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