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蓝天救援队每周末都巡山救助驴友

金广龙。 记者高鹤涛 摄金广龙。 记者高鹤涛 摄

  寻人如大海捞针

  定方向至关重要

  4月19日9时,广州下着倾盆大雨,为了寻找白云山失踪少女邹欢,广州蓝天救援队的队员们冒雨登山搜寻。从这时起,邹欢的家属们开始了焦急的等待。而在当天14时40分,蓝天救援队在梅花园后山的一个游泳池里搜寻到了一具与邹欢高度相似的女尸。后经确认,这正是失踪了10天的邹欢。

  邹欢的母亲在一封信里说:“我最要感谢的是蓝天救援队的义工们,他们不图一分钱,冒着暴雨,不顾自身危险,在丛林里一点一点地搜索,发现了女儿的踪迹。”蓝天救援队是怎样的一支队伍?他们的工作程序是什么样的?除了寻找邹欢,他们还帮助过哪些失踪孩子?带着这些疑问,记者昨天采访了搜寻白云山失踪少女行动总指挥金广龙。

  文/记者林静

  严密分析事主行为

  高效完成搜寻工作

  寻找一个失踪的女孩不能像无头苍蝇一样到处乱找,在登上白云山搜寻邹欢的前一天晚上,广州蓝天救援队的队员们曾经到邹欢家中对她进行了一番详细的了解。通过对邹欢性格特征的了解,经过严谨的逻辑分析让救援队员们高效地找到了这名失踪少女。

  记者:你们了解到的邹欢是一个怎样的女孩?

  金广龙:从邹欢母亲那里,我们了解到邹欢是一个乖乖女,她平时的胆子很小,看到蟑螂蚊子都会叫出声来。

  记者:邹欢失踪前为什么会出现异常表现?

  金广龙:我们了解到,邹欢因为要参加学校组织去英国旅游的活动,她十分兴奋。

  记者:了解这些情况对你们的搜寻工作有什么帮助?

  金广龙:我们在了解了邹欢的性格特征和习惯之后,就可以分析出她失踪那天的行为轨迹。她和父母一起去爬白云山的时候,她一路都是走在前面的,这可能是因为她当时有不满情绪,不想和父母说话。所以她很可能会选择和父母相反的方向走开。

  记者:为什么搜寻之前锁定了梅花园和同和两个方向?

  金广龙:我们分析,邹欢在白云山的时候选择了和父母相反的方向走开,而这个方向就是梅花园的方向。后来,我们放弃了对同和方向的搜寻。因为当时邹欢的父母在这条路的广场上向锻炼的人们了解过,他们并没有看到过像邹欢这样的女孩。

  搜寻当天,作为总指挥,我上午发现了一条通往梅花园方向的一条土路,一组分队的队员先是在这条土路上搜寻,结果14时40分的时候,他们就在这个方向的一个游泳池里找到了搜寻目标。

  队员来自各行各业

  半年培训方可转正

  记者了解到,广州蓝天救援队是以广州山野户外救援为己任的一支专业、反应迅速、有纪律、有组织的民间救援队伍,是中国蓝天救援队在广州的一个分支。

  记者:广州蓝天救援队的队员来自哪里的?

  金广龙:广州蓝天救援队成立于2010年10月,成员都是义工,来自各行各业,他们有的是医生、有的是会计、有的是城市设计师、有的从事IT行业、有的是老板、有的是客服经理、有的是仓库管理员。

  记者:广州蓝天救援队的组织架构是什么?

  金广龙:广州蓝天救援队的组织架构十分清晰。组织成员有队长、副队长、财务、秘书、新闻发布、行动中队、培训中队。我作为一名中队长,首先要保证队员们的安全,了解他们的技能特长,根据队员的特长来分配任务。普通队员们也要保证自己的安全,掌握基本技能、服从指挥、听从命令。

  记者:如何让这些队员成为训练有素的救援队员?

  金广龙:这要通过对队员的培养和训练来实现。广州蓝天救援队第一、二期的学员训练都在半年以上,由香港具有资深户外救援经验的教官来授课,借鉴了香港民安队、攀山队、圣约翰急救教材的救援方法,每个成员经过学习之后要经过笔试、口试、实操等考核,合格之后才能成为蓝天救援队的正式成员。

  多次找到失踪儿童

  内部指引确定方向

  除了邹欢,广州蓝天救援队在2010年~2011年多次在广州市区帮助搜寻失踪的小朋友。

  记者:寻找失踪孩子都有结果吗?

  金广龙:在2010年~2011年,我们多次接到家长的求助电话。经过努力搜寻,失踪的孩子全都找到了。遗憾的是,在我们找到的失踪孩子中,只有邹欢不幸去世。

  记者:寻找失踪的孩子有难度吗?你们有哪些经验?

  金广龙:在偌大的城市里寻找一个失踪的孩子是很辛苦的,就像大海捞针,如果方向性不强是很难成功的。对此,我们内部还出了一个行动指引。

  在寻找失踪孩子的时候,队员们一定要掌握搜索方式,一个是问、一个是找、一个是发寻人启事。队员们在对孩子平时的活动范围、性格特征和习惯等都了解之后进行综合判断才会有寻找方向。

  就拿之前我们找到的一个孩子来说吧,当时他的妈妈说带孩子去百货公司,一转身孩子就不见了。队员们了解到这个孩子的活动区域常在家庭和学校两点之间,队员们就和学校的老师一起在孩子经常活动的区域里派发寻人启事,结果一名小区保安在看到寻人启事之后联系我们。有了线索之后,队员们顺利地找到了失踪的孩子。

  每个周末都要巡山

  多次帮助驴友脱险

  虽然广州蓝天救援队成立时间不足两年,但他们已经多次成功帮助驴友脱险,他们可以说是驴友们的保护天使。

  记者:队员们的救援任务会影响自己的工作吗?

  金广龙:我个人认为是没有影响的,这要求队员们安排好工作、生活。每个周末,广州蓝天救援队都会有三四名队员在火炉山和凤凰山一带巡山,因为这一带驴友比较多,出现事故的概率也较高。

  记者:在广州蓝天救援队成立之后成功救援过多少驴友?

  金广龙:在广州蓝天救援队的官方论坛上对曾经救援过的驴友都有记载,我自己都记不清帮助过多少驴友了。

  我们一接到求助电话马上就会出动。在我印象中,最近的一次是在华南第一坡。当时我也在附近登山,正准备坐公交车回家,上车之前接到了求救电话,一名女性驴友在登山的时候不慎摔骨折了,接报后我马上转身上山去救援。

  获得社会各界支持

  驴友天使也需关怀

  在广州蓝天救援队成立的不到2年时间里,他们获得了社会各界的支持。

  他们是为了驴友的安全而努力的一群人,但是他们也是普通人,他们也会像其他很多人一样伤心难过甚至遭遇不幸,他们也需要别人的关怀。

  记者:有没有人对救援队进行过捐助?

  金广龙:之前,一个户外品牌对救援队捐助过2万多元,这些钱是用于高空装备的,主要用于购买背包、安全带、锁、扣、八字(一种下降工具)等工具。还有一个户外活动组织方捐助过1万多元,这些钱是专款专用,用于路标装置的设置。除了企业,天河区园林局也对救援队进行过捐助,还有一些热心市民对救援队捐助过。

  记者:在蓝天救援队的救援过程中有没有遇到过不顺利的情况?

  金广龙:前年12月,有一位先生爬火炉山快要到山顶的时候不慎摔倒了。当时,这位先生的鼻骨骨折,口鼻大出血,但和这位先生一起去爬山的同事不允许我们的队员施救,队员们只能做一些外围的工作,救护车赶来的时候,医生诊断这位先生因为大出血不幸去世。

  还有一件事让队员们深感难过,那就是广州蓝天救援队、广东救援辅助队队员张尧4月22日在湛江不幸遭遇车祸,脑部重伤,目前在湛江中心人民医院ICU急救急需A型血的血小板。如有是A型血的朋友愿意帮助张尧,可以去湛江霞山中心血站(霞山区菉塘路131号)捐献血小板(须指定捐给中心人民医院病人张尧)。联系人尘埃:13016010673。

  关注新浪户外(微博),了解更多户外资讯。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