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沙旅游吃住需在船上解决 定价可能偏高端

  记者就开放西沙旅游的细节问题询问了多位知情人士,讳莫如深的他们均未给出回答。但记者从中了解到,海南省此前已低调成立“西沙群岛、南沙群岛、中沙群岛旅游局”,职责是:“大力发展海洋旅游业,积极推动‘西沙——是中国热带海洋旅游胜地’建设”。

  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权威人士表示,根据目前的进度,西沙旅游或在半年后开放,但他没有透露具体的线路安排及详细方案。

  此次“椰香公主”号试航的目的地是西沙群岛最北端、离三亚距离最近的北礁。那里是海上丝绸之路南海航道的必经之地,但因为北礁是西沙海域四大礁圈之一,它也成了历史上东南亚诸国海上通商的一道“鬼门关”,在未立灯标前,各国商队在那里搁浅甚至沉船的不计其数,因而如今水下出土的古文物颇多。

  中国南海研究院海洋经济研究所副研究员郑泽民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开放西沙旅游的提议由来已久,但环保问题是各界不得不考虑的重大问题。西沙诸岛,仅永兴岛稍大,各个岛屿对垃圾的处理和吸纳的能力极差,如果开放旅游后定价偏低,毫不夸张地说:“垃圾处理费用可能比旅游收入还要高。”

  但他认为,除国防考虑外,开放西沙旅游仍有必要。狂热的驴友们自行结伴前往观光,安全没保障,“难保不发生类似于‘驴友被困四姑娘山’之类的事故”,与其这样,不如给驴友一个制度化的选择。

  证券分析师柳鸣分析认为,若“椰香公主”号每周运营1~2个航次,全年最多可提供100个航次,总载客量在3万人次左右(注:该分析未考虑6月~9月南海的台风期)。也有业界人士推算,票价应定在3000元/人左右。

  郑泽民表示,即便这条旅游线路暂时只能到达北礁,游客也会纷至沓来,因为对西沙的猎奇心理普遍存在。开放旅游后,有关部门应通过价格杠杆缓解西沙群岛的环保压力,预计最终的定位会是“高端”。

  从现实情况看,除上岛观光外,游客的吃喝拉撒睡都应在“椰香公主”号上解决;否则,西沙群岛难以承受。他强调,有关部门应做好游客的教育工作,走时带走各自产生的垃圾。

  关注新浪户外(微博),了解更多户外资讯。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