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深驴友建议驴友注意安全别做“蠢驴”

http://sports.sina.com.cn  2012年04月09日09:33  深圳晚报

  深圳晚报讯 (记者 孙中春) 27岁的小伙子硕士研究生毕业后,刚入职华为一个多月,便与驴友户外登山途中遇难。昨日本报《真可惜! 驴友登山后 没有再回来》见报后,引发了广泛关注。在深圳晚报官方微博上,众多网友不仅就此次事故展开讨论,更引发了对驴友事故频发安全谁来保障的思考。

  “太可惜了。出门一定要小心,做足准备工作才行。”网友“微胖茶煲”对于小陈的遇难表示了自己心情。同时,很多网友都对小陈的遇难点燃了哀悼的蜡烛。不仅如此,更有多位市民致电本报,质疑此次活动组织者的责任心,他们表示组织者和队友们都应该对小陈的遇难承担一定责任。对此,北京市大成(广州)律师事务所李波律师表示,在自发组织的户外活动中出现事故,如果事前没有签订任何合同或协议明确责任的,同时在活动中没有商业行为,并排除了他杀可能,从现行法律来看,没有相关的法律依据来要求组织者或同行驴友承担法律责任。

  如何尽量减少户外风险?在一次又一次的沉重代价面前,这些问题已不容回避。

  “深层次的原因,实际上是登山户外运动的迅猛发展与管理和法规相对滞后这一矛盾的深刻反映。”资深驴友石先生介绍说,在建立完善统一的归口管理及相应法规尚待时日的情况下,应先由市政府有关管理部门授权,明确由行业协会牵头,从源头管理抓起。

  “我们是‘驴’,但不是‘蠢驴’。”“老驴”陈小姐说,当你背上背包准备出发的时候,应该想想你的安全措施到位了吗?要多听取领队的建议,不要觉得自己被人管着,实则都是为了自己好。

  关注新浪户外(微博),了解更多户外资讯。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