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名上海交大学生遇难 目击者称驾艇者酒驾

http://sports.sina.com.cn  2012年04月06日07:46  扬子晚报

  太湖惨剧后续

  哀思

  事故造成4人遇难

  华东政法大学学生吴佳易(女,22岁、江西玉山人)

  上海交通大学学生杨慧拯(男,20岁、贵州遵义人)

  上海交通大学学生许昊天(男,19岁、北京人)

  上海交通大学学生徐哲星(男,19岁,重庆人)

  4日下午1点,上海稻草人旅行社携大学生团队24人在苏州太湖西山岛乘坐游艇游览时,撞上前面两艘货船中间的钢缆发生意外,事故造成2人死亡、2人失踪、4人受伤。扬子晚报记者昨天经多方了解获悉,至5日下午,2名失踪的大学生遗体均被找到,受伤学生也于上午转至上海瑞金医院,目前病情稳定。

  扬子晚报记者 顾秋萍  罗晓娜

  10艘海巡艇在太湖不间断搜救

  针对4月4日在苏州西山景区发生的游艇撞船事故,昨天14点15分,有关部门在金庭镇召开新闻发布会说明相关情况。经初步调查,上海交通大学密西根学院 23名学生,通过上海稻草人旅行社来苏春游,行程2天,于4月3日抵达苏州吴中区,入住三山岛,4月4日中午分批乘坐快艇开赴石公山。其中一艘快艇(载8人:学生6人、旅行社工作人员1人、驾驶员1人),在由南向北行驶至离石公山约500米处水域时,遇到一重载船用缆绳拖带另一重载船由西向东行驶,快艇在穿越上述两船之间水域时,碰撞到拖带缆绳,导致事故发生。

  苏州市地方海事局水上搜救指挥中心于4月4日中午12:59接到报警后,第一时间派出搜救船只,组织现场救援。海事部门出动海巡艇10艘和6名蛙人,海事人员40余人,公安、消防组织两批专业打捞人员,地方政府组织5艘渔船配合搜救,启动环太湖6处海事部门协助搜寻,并进行交通管制。搜寻范围扩大到10平方公里左右。

  失踪者遗体在撞船点200米内找到

  截至昨天下午1点多,两名失踪大学生的遗体均已被打捞起来。据核实,死亡2人分别是华东政法大学的学生吴佳易(女,22岁、江西玉山人)、上海交通大学的学生杨慧拯(男、20岁、贵州遵义人);失踪遇难学生是上海交通大学的学生许昊天(男,19岁、北京人)、徐哲星(男、19岁,重庆人)。

  据苏州海事局负责人透露,昨天中午11时20分,搜救人员打捞到了第一名失踪者,名字叫许昊天。随后在下午1点多,第二名落水者也被打捞起来,是19岁的重庆人徐哲星。至此,太湖撞船事故中的两名失踪者全部被找到,确认死亡。找到失踪者的位置,就在船老大指认的撞船地点1-200米范围内。此外,4名受伤人员病情稳定。昨天上午10点,2名受伤学生从苏州木渎医院到达上海瑞金医院,情况稳定。

  遇难学生家属赶到事发处失声痛哭

  “儿子啊,我来看你了……儿啊,我这么喊你,你还能听到啊……”昨天上午10点,事故中遇难学生的家属陆续从北京、重庆等老家赶至苏州太湖的事发地点,面对自己养育了20年的孩子却突然离去,葬身在湖中,白发人送黑发人的万分悲痛让他们失声痛哭。

  对于发生的惨剧,上海交通大学大一学生杨慧拯的母亲异常悲恸,几次险些晕倒。众人欲将她搀扶离开现场去休息,但都被杨母断然拒绝。“我儿还没找到啊,我怎么能离开呢,我等我儿子捞起来……儿啊,我来了啊!”声声悲痛欲绝的询问无不催人泪下。因为在接到事故通知前,杨母一直以为,孩子在学校。“他说假期里是学校组织出来玩,但另外两个孩子说不是的,是怕我们家里人担心。因为学校从4月28日要放长假,他说清明三天就留在学校里。”

  杨母打开了儿子当时留下的遗物,包括手机、MP4和钱包。通过钱包里的身份证看到,4月5日正好是他的20岁生日。“今天是他满20岁,他成绩好得很啊!他乖得很啊!都是以前几名考进交大的……这个娃我养了20年,我真的受不了啊!我下半辈子怎么过呢?”面对爱子的突然离去,夫妻俩都没法面对。目前,吴中区相关部门已经展开善后工作。

  遇难学子母校 黑白网页寄哀思

  昨天记者看到,遇难学子的母校上海交大密西根学院网站已全部变为黑白两色,以表达学院对逝者的悼念。

  昨天下午5点30分,上海交大密西根学院在微博上表示,“两名受伤学生已经从木渎医院到达上海瑞金医院,情况稳定。”

  关注上海交大密西根学院学生会微博的一位网友表示,“从知道是我们院的孩子那一刻起就很想哭,虽然不认识遇难和失踪的那些孩子,但我肯定在宿舍楼下或者某个教室里与他们擦肩而过,这种明明感觉很近可是再也见不到的感觉真的很难过,希望失踪的两位能平安归来,长眠的孩子能一路顺风Bless。”

  惨剧为什么会发生,谁的责任?

  目击者称快艇驾驶员是“酒驾”,目前太湖景区200多艘快艇已全部停运整顿

  太湖惨剧后续  问责

  扬子晚报记者 顾秋萍

  驾驶员疏忽?

  驾驶员没看到两船之间的缆绳,有目击者称其是“酒驾”

  对于事发原因,苏州海事局的官方解释是:一艘运载石子的货船因为机器故障失去动力,由一艘运载干粉的货船用缆绳拖曳行驶。当时,载着大学生的快艇驾驶员应该没看到两船之间绷得笔直的缆绳,试图从两艘货船间穿过,结果快艇的整个顶棚被缆绳掀开,艇上全部乘客与驾驶员均被缆绳击中受伤。

  据当时的一名目击者称,驾驶员在开船前竟然喝过了酒。对于这点质疑,苏州市海事局局长助理回答“喝酒不喝酒,不能凭表面现象判断,要经过酒精测试,目前公安部门没有拿出结论。”当记者进一步追问,公安部门是否对其进行了酒精测试,对方的回答是“应该有”。据了解,驾驶游艇的船老大证照齐全。

  牵引方式不规范?

  两艘货船间的缆绳没有醒目标记,只是系了个安全帽以示警戒

  据知情人透露,两条货船上的拖拉钢缆并没有醒目的警示标记,只是上端系了个安全帽以示警戒,但在湖面辽阔的太湖上,很难在远处看到。游艇前面怎么会突然出现拖带的运输货船?面对这一质疑,海事局局长助理回答“这是一条航道,不是旅游专线航道,运输船可以走,旅游船也可以走,渔船也可以走。”

  记者也了解到,游艇在太湖上行驶时遇到货船并不稀奇。一名开了多年的快艇驾驶员秦伟福称,只要在湖面风力5级以内,他们都可以正常开船的。记者询问如果前面有两艘船在拖着走,能否看到中间的缆绳?“应该能看到,一般来说距离50米就能看到。”据他比划,拖带的钢缆有拳头般粗细,由此可见事故当时快艇撞上钢缆的惨烈程度。

  管理混乱?

  太湖货船快艇一直混行,持证的和无证的快艇都飞驰在湖面上

  据悉,三山岛往来西山东山的轮船一天只有两班,其他主要靠小快艇,对于散客旅游者来说,如果要上三山岛或桃花岛,快艇是唯一选择。持证的和无证的快艇都飞驰在太湖水面上,管理混乱。西山那里的太湖水域要比无锡窄得多、复杂得多。

  海事系统一位专业人士向记者介绍,太湖航道是重要的内河航道,而我们国家这种具有经济作用的航道里,一直是货船和旅游快艇混行,不像一些发达国家,有专门供游船使用的航道。

  此次事故发生后,苏州太湖区域的200多艘旅游快艇已经全部被叫停整顿。昨天下午,记者来到西山3号桥下的一个快艇码头,驳岸边原本停靠着的游艇已经全部被撤走,只剩下最后一艘船孤零零地漂在湖面上。“所有游艇都要进行安全监测,整顿一星期。”据了解,整个太湖水域吴中区片区的200多艘快艇已经全部处于停运状态。

  在西山环岛各旅游景点附近,都会有这样的快艇码头。这些快艇大部分是由当地村民自己购买,每艘四五万元,客运收入是他们的主要生活来源,所有的营运船艇都是公司化管理。按照有关规定,水上游艇营运都要有船舶驾驶证、营运证等相关证件,驾驶员也必须有船舶驾驶证。据调查,此次事故中的快艇和驾驶员都有正规证件。

  旅行社责任险 一人最高可赔60万

  在5日凌晨0点举行的通气会上,上海交通大学校长助理纪凯风介绍,此次学生出游是自行组织的,连班主任老师都不掌握具体信息。“他们组织这个活动有段时间了,而且都跟家长打好招呼的,说这两天要出去玩,让家长知道。我们的老师好像不知道,我们校方更不知道了。所以出了事故我们也很震惊”。

  关于事故的保险事宜,上海稻草人旅行社相关负责人表示,旅行社之前购买了意外险和旅行社责任险。“旅行社责任险在行业里分好几个档次,我们公司挑选的是最高档次购买的,受保人一人最高可以赔偿到60万元。”目前该旅行社已将本次事故向保险公司报案投保。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关注新浪户外(微博),了解更多户外资讯。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