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山友救援队救援演习6小时救出被困者

http://sports.sina.com.cn  2012年03月14日13:16  亚心网
新疆山友救援队300余名救援队队员前往搜救地点。新疆山友救援队300余名救援队队员前往搜救地点。
湿滑的山坡和冰河让搜救队员不时摔倒。湿滑的山坡和冰河让搜救队员不时摔倒。

  亚心网讯(记者 张小宓张万德)“1级紧急,昨夜数名山友在金泉沟受困,今早才发出求助短信,救援行动立即启动,10点出发,集结地为红山。”3月11日8时58分,新疆山友救援队值班队长神足接到求助短信,求救短信内容含糊,只知道在乌鲁木齐县甘沟乡金泉沟附近的山沟里。他立即按最高紧急级别,给50名山友救援队成员发了短信。

  11时30分左右,救援人员抵达了金泉沟,通信组组长小叶和成员只用了45分钟就攀登到了十一狼牙山山顶。这段山路虽然距离不长,但海拔从2300米急升到3000米,坡陡雪深。14时37分,搜救1组找到了受困的5男1女。15时28分,被困人员平安到达大本营。从发出求救信息到获救,只用了6个多小时。

  “大家别紧张,其实这只是一次演习。”新疆山友救援队队长杨军说,山友救援队2003年成立,今年细化了成员分工,成立了地图组、车辆组、通信组、后勤组、搜救组和新闻组,“户外救援应该是专业救援而不是人海战术,精准的救援行动才是我们提倡的”。

  此次演习,除了救援队员,还有250多名户外爱好者参与。

  关注新浪户外(微博),了解更多户外资讯。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