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不惜代价救驴友 救援成本该谁担?

http://sports.sina.com.cn  2012年02月22日23:45  新华网

  2月12日,13名济南驴友从泰山天烛峰景区非游览线路进山,两名驴友在下山过程中离队走失。经搜救人员搜寻,其中一名56岁的男驴友获救,另一名女驴友被找到时已无生命体征。泰山景区公安分局证实其为意外死亡。

  近期,驴友户外探险事故屡屡发生,政府本着“生命至上”原则不惜代价展开救援。应如何看待频频发生的驴友受困解救事件?动辄十几万元的救援成本全部由救援方承担是否合理?这样的救援是否属于侵占公共资源?由此类事引起的情理冲突受到社会关注。

  出动上千人次搜救

  根据泰山天烛峰检查站的监控视频,2月12日8时30分左右,这些驴友2次试图闯过检查站攀登后山,均被工作人员以“非游览线路不得通行”为由拦截。随后,驴友通过爬山梁绕开了检查站的视线,悄悄进入了天烛峰。

  12日17时多,泰山景区公安接到这支队伍的报警求救电话,称有一男一女两名队友在离队后失踪。泰山景区党工委、管委会立即启动应急救援预案,于当晚安排4批搜救队员上山搜救。在救援展开21个小时后,失踪男驴友获救。16日,救援人员发现了失踪女驴友的尸体。从事发当日至16日搜救完毕的93个小时里,泰山景区共派出1200多人次展开搜救。

  救援日均耗资4万多元

  近年来随着户外运动的发展,驴友人群冒险违规进入泰山景区的数量大增,给景区的管理和保护带来巨大的压力和负担。目前泰山设有80个检查站拦截非游览线路上山的驴友,去年一年查堵驴友18600人。泰山景区负责人称,最多的时候,一个周末能拦截800余人。

  今年1月6日,泰安市人民政府专门发布《关于加强泰山风景名胜区非游览线路进山管理的通告》,明确规定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经非游览线路进山游览,并指出,对未经批准从非游览线路进山的,依法给予100元以上5000元以下的罚款。

  相对于这一违规成本,救援成本则显得非常高昂。记者从泰山景区消防队了解到,此次搜救,调动了消防、公安、武警、景区工作人员等队伍力量,日均耗资4万多元。

  “法律空白”

  记者了解到,户外运动发达的国家对应对险情有比较规范的救援机制,如以色列海滩管理部门会按照海上风浪级别更换白、红、黑三色旗,白旗表示海面风平静,可以游泳,这时如发生意外,政府全权负责医疗费和赔偿金;红旗表示海上已不正常,最好不要下海,如发生意外,政府与出事者各自承担一半责任;黑旗则表示海上形势险恶,严禁游泳,如有人一意孤行,发生险情,政府也会全力营救,但所有费用由被救者承担。在美国,有八个州通过了对救援服务收费的法律,主要针对因违反规定而使自己陷入险境的求救者。

  “目前,我国户外救助仍属于法律空白。”京鲁律师事务所主任郝纪勇说,就现在的情况看,加大对违规驴友的行政处罚,如提高罚金、实行拘留等,或许是有效的限制手段。

  关注新浪户外(微博),了解更多户外资讯。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