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访帆船赛国内第一人:海上苦行僧郭川

http://sports.sina.com.cn  2012年01月19日15:49  外滩画报微博
2009年6月6日,沃尔沃环球帆船赛第八赛段,绿蛟龙号从爱尔兰高威到瑞典马斯特兰德港口。沃尔沃环球帆船赛是全球最著名、最艰苦的帆船比赛,每三年一届。    2009年6月6日,沃尔沃环球帆船赛第八赛段,绿蛟龙号从爱尔兰高威到瑞典马斯特兰德港口。沃尔沃环球帆船赛是全球最著名、最艰苦的帆船比赛,每三年一届。
现在出现在比赛中,郭川总是有些另类,他是唯一的中国人,又算是参赛者中年纪最大的,他身边是一群二三十岁的欧美年轻人(摄影/覃斯波)    现在出现在比赛中,郭川总是有些另类,他是唯一的中国人,又算是参赛者中年纪最大的,他身边是一群二三十岁的欧美年轻人(摄影/覃斯波)

  文/王瑶 编辑/张一阳 人物摄影/覃斯波 资料图片由郭川提供

  郭川安静地走进来,手里提着大大小小三个包。他贴心地带来一些拍摄道具。“作为一个帆船手,你得时刻做好万全的准备。”即便是面对一次采访。

  在郭川朋友的眼中,“他今天从青岛开帆船去日本,明天从香港开船去菲律宾,后天又会从塔希提开船到韩国。他时而在菲律宾学潜水,时而在澳大利亚学驾驶滑翔机,或者又在法国学迷你帆船。他就像一只没有脚的鸟。”

  航海是个听上去浪漫、现实很残酷的职业。在他刚刚完成的6.5米帆船跨大西洋挑战赛上,一位法国帆船手不幸命丧大海。他是郭川参加比赛时熟悉的朋友。而就在这次比赛中途,郭川也差点被撂到大西洋底。

  你问他,为什么在47岁这个坐坐办公室、喝喝茶水的年纪,他才刚刚要孩子,还去拼命。他说帆船“就像是一支无法回头的箭,踏上的是一条不归路,有点惨烈……”

  半路“出家”的帆船手

  北京小雪初霁,郭川脱去羽绒服,只着一件短袖T恤。他说自己的身体状态远比30岁时还要好。

  30岁时,郭川已经是一家航天部下属公司——长城国际经济技术合作公司的副总,是司局级干部,负责一些国际商业卫星的发射工作。从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硕士毕业,郭川一路走来顺风顺水,官场上前途无量。

  早在开始帆船运动之前,郭川就热衷于无动力飞行、滑雪、滑水、潜水等多项户外运动。与帆船结缘是在十几前年,一艘香港来的40英尺帆船来到他的家乡青岛,那次登船参观让他一下子着了迷。

  他迅速向领导递交辞呈,想要去学帆船。记者问他是不是仕途上碰到了不顺心的事,他却说,恰恰相反,上级立刻给他升了一级,想要挽留他,他却毫不犹豫。

  冒险是郭川与生俱来的天性,这或许从他小时候扒火车远行就已暴露出来。“那种终日营营且且的工作不适合我,当时我觉得快要窒息了,”郭川说:“就像许多欧美人,30岁了忽然辞职,去旅行,去想下一步该怎么生活。”那一年,他33岁。

  很快,郭川的生活主题开始全面转入大海,为了能去航海,他南下香港、菲律宾、马来西亚,开始学习和比赛。在克利伯环球帆船赛、沃尔沃环球帆船赛(微博)、环法帆船赛等很多国际著名比赛上,他都是第一个参赛的中国人。

  现在出现在某一比赛中,郭川总是有些另类。他是唯一的中国人,又算是参赛者中年纪很大的,他身边是一群二三十岁的欧美年轻人。还有一些帆船手五六十岁,在他们身上,郭川好像看到了自己未来的样子。在这群人中,郭川的航海经验最少,航龄只有十几年,而那些20出头的年经人都已经有十几年航龄了。但郭川从不觉得自己老,还挤在一群孩子中间学法语——这种航海比赛中经常用到的语言。

  几年前,郭川去了法国。那里是国际帆船爱好者的天堂,极限帆船水平全球领先,许多环球帆船纪录都由法国人保持,帆船制造技术也遥遥领先。

  郭川在那里买了一条二手船,请了一位教练。在那个港口小镇,他是唯一的亚洲面孔,他的计划是参加6.5米(可以跨大洋比赛的最小尺寸帆船)单人横跨大西洋的迷你帆船赛。这是世界上最艰苦的帆船赛之一。

  35天9小时11分06秒的艰苦航行

  被甩到海水里那一刻,郭川一下子懵了,什么比赛、什么荣誉统统沉到了大西洋。他拼命地拽着缆绳,在这个无尽的黑夜,不会有人知道他出了事,更不会有人来救他,他甚至没穿救生衣。他很可能活不过两小时。

  6.5米单人横跨大西洋的迷你帆船赛之所以令人畏惧,是因为船手要以最小的帆船,航行最远的距离。越大的船越稳,越小的船越危险。这一帆船赛严格禁止使用电子海图,一旦被发现违规要终生禁赛,考验的就是帆船手的原始航海技术。

  从起点法国拉罗谢尔港抵达巴西的萨尔瓦多,比赛时间至少一个月。这意味着帆船手要备齐所有的食品和物资,不间断(不上岸)地独自漂泊在海上。这一极限比赛是许多帆船手的梦想,想要获得参赛资格要经过无数资格赛和专业考评。每届参赛选手的八九十人中,有一半能完赛已属不易。

  郭川将他的船漆成橘红色,这艘船长6.5米,桅杆11米,名字叫“STERNE”,法语的意思是燕鸥——一种最能迎风斗浪的鸟。在这届帆船赛中,她的编号是“487”。

  2011年10月,本次比赛在法国拉罗谢尔开赛,由于郭川选择了正确的方向,充分运用风力,使他处于第一集团,领先其他船长达七天。组委会认为他是本届赛事中的最大黑马,他们坦承从没有想过一个第一次参加此项赛事的中国人,能够领先船队那么长时间。为了寻找一面中国国旗,着实让他们费了些脑筋。

  然而,那晚上被甩下水的经历让郭川感到并不轻松。那天晚上,他处于领先位置,有那种“欧洲人在乒乓球比赛中领先”的感觉,这种想法让他有点得意、放松,加上这时候风平浪静,他脱掉了让他有点难受的救生衣。意外就在一瞬间发生了,他的船驶到西加牙加纳利群岛附近,那里小岛众多,被称为“小百慕大”,有种类似楼宇间的风筒效应。

  忽然一阵急风吹来,瞬间风力可达七八级,他的船来了个与海平面小角度的倾覆,人也被甩到了海里。

  救生衣上一般有一根绳子,连着船身,因为这样的小型帆船经常在阵风中倾覆,浪很容易让船员和船身分离,一旦分离就很难再回到船上,十分危险。幸运的是,郭川左手下意识抓住了一根缆绳,他拼命朝船的方向游去,风浪却执意要把他和船分离。一番与风浪搏斗之后,他终于爬回船上。

  经历过这个鬼门关,郭川再也不敢大意,没想到第二赛段又出了意外。海上一次骤风导致此次比赛的三艘船桅杆折断,郭川虽然保住了桅杆,但两块舵板折断了一块,这意味着比赛可能要提前结束。无奈之下,他不得不驾船向38海里外加纳利群岛的高美拉小岛靠拢,试试维修,看有没有可能继续比赛。

  比赛的规则允许受损的帆船上岸维修。郭川极度沮丧,他已经不在乎成绩了,只要能够最后到达巴西萨尔瓦多,毕竟为了准备这个比赛,他花了近五年的时间。一天后,他终于抵达高美拉,当时他已经36小时没有睡了。在岛上唯一会维修帆船的德国人的帮助下,郭川才能再次下海,此时他的排名已经降到第43位,距第一名已经落后了4天。

  因为上次的大风,又有四艘船陆续出现问题到途经的小岛维修,许多船只退出比赛,艰苦程度可见一斑。

  经过7天的追逐,郭川追到了第36名,距第一名还有400多海里,离大部队越来越近。在比赛的倒数第三天,郭川的排位继续上升,追到了29名。坏消息是他的自动舵又坏了,郭川不得不24小时坐在舵边手不离舵,即便是打盹睡觉的时侯。本来帆船手在航行中只能间歇性地睡三四个小时,这意味着在最后几天的冲刺中,他都不能睡觉。更不幸的是,由于手动架船消耗体力特别大,郭川只能多吃食物补充体力,船上的所有食物都吃光了,最后两天只能空腹航行。

  但是,郭川还是克服种种困难,以惊人的毅力到达了终点。11月7日17:50分,经过35天9小时11分06秒的艰苦航行,郭川终于抵达巴西的萨尔瓦多,他还记得那种头晕眼花、筋疲力尽冲过终点港湾时的情形:组委会鸣起气笛,观众在岸上为他鼓掌喝彩。他好不容易确定这不是饿晕以后的幻想——他的最终成绩是第三十名。

  作为媒体船员,郭川在船上并不是最重要的角色,他的任务是要把自己在船上遇到的事情记录下来,包括文字记录、视频、音频、图片等,传给组委会和媒体使用。图为郭川在沃尔沃环球帆船赛期间,在船舱中通过卫星传送媒体资料

  重要的是战胜孤独

  独自漂在海上,郭川最开心的是,海豚经常伴在他的船侧,陪他走上一段。除此以外,99%的时间他看不见大陆,看不到任何鱼,眼里满是天空和海水。有一天晚上,他感到有东西打在脸上,第二天早上才发现是只蹦到船上的墨鱼,已经被他坐在屁股底下。

  除此以外,海上的浪漫情节并不多。他的船舱不过一间洗手间大小,翻身都不舒服。他的床是一块帆布,两头吊在舱顶,他就钻到兜中间睡,这样才不会被风浪翻下床而受伤。为了避免船出意外,每次睡眠不能超过20分钟,刺耳的闹钟20分钟就会把他叫起。但人在极度疲倦的情况下,很快就会进入深度睡眠。

  帆船手的食物极其简单,一些压缩食品被装在类似面膜纸袋大小的锡纸口袋里。“谈不上什么味道,只能说补充体能。”郭川说。海上航行几十天不能洗澡、换衣服,只能借雨天洗一次澡,帆船手很容易得湿疹,这让郭川很难受。

  海上还有些不安全的因素,就是遭遇海盗。去年2月,索马里海盗在印度洋劫持了一艘丹麦帆船,船上有3名未成年人、他们的父母和另外两个成年助手。2008年一艘豪华远洋帆船在索马里海域遭劫持,船上32名船员都被劫持。

  但郭川并不为此担心,从比例上来说,帆船手被劫持的机率并不大。让人头疼的倒是印度尼西亚的小海盗。他们并不是真正的海盗,而是渔民,哪天收成不好了,就劫上一票回家。所以碰到渔船,他就躲着走。

  记者问他,你怎么应对孤独?郭川却说,“我很忙的,时时刻刻都要调整帆和航向,要用无线电联系在法国的教练,哪有时间想那些寂寞的小心事。”

  其实他是熬过来了。只有熬过了寂寞,才能真正享受航海的乐趣。

  2008年底,郭川被挑选为沃尔沃环球帆船赛绿蛟龙号的船员,这只船由中国和爱尔兰联合组队。沃尔沃环球帆船赛是全球最著名、最艰苦的帆船比赛,每三年一届,每届只有七八只船参加,代表了全球帆船的最高水平,能成为船上的水手是至高的荣誉。

  没有想到这才是噩梦的开始。“我们这艘船上的其他船员都来自英语国家,人家一个眼神就能明白彼此的意思,而且也有乐趣,可我开始根本融不进他的圈子,就只能像一个傻瓜一样度日如年。”郭川说。

  作为媒体船员,郭川在船上并不是最重要的角色,他的任务是要把自己在船上遇到的事情记录下来,包括文字记录、视频、音频、图片等,传给组委会和媒体使用。拍摄和记录都要在摇摇晃晃的船舱中进行,经常是一个键子按错就前功尽弃。而且日复一日的海上生活,并不是每天都有精彩的事情值得记录。

  孤独感不断叠加,直至第四赛段——新加坡到青岛赛段,郭川有了崩溃的感觉,并产生了退出的想法。有一天,郭川听说天气情况太糟,有可能导致船队在香港或者台北中途停泊,他很想上岸休息,却事与愿违。他的心情沉到了谷底。

  绿蛟龙抵达青岛时,他收拾起所有的个人物品,如释重负地走了——“我的环球之旅提前结束了”。但经验丰富的伊恩船长默默地鼓励他,在抵达青岛最后20海里时,伊恩将绿蛟龙号交由郭川来驾驶,让他风光地回到自己的家乡。船长还告诉他,“三天之后答复我是否继续”。

  当时的郭川已出现抑郁症状,平时靠药物控制。他还给记者展示了上岸后他接受心理医生辅导的照片。抵达青岛的当晚,郭川与好友相聚,大庭广众之下,他哭了。

  三天后,郭川又回到了绿蛟龙号上,也许是因为家乡中医的调理,也许是因为朋友的劝说,郭川终于战胜了自己,“当时继续参赛时只是痛苦一阵子,如果退出则会后悔一辈子”。

  从青岛启航后,帆船赛进入最为漫长的第五赛段——青岛到巴西里约热内卢,相当于跨地球半圈,但郭川的心境已经大为改善,也能和其他船员一起开开玩笑,开始享受集体航行的乐趣。

  最终,经过9个月、近4万海里的航程,郭川成为了第一个参加并完成沃尔沃帆船赛的中国人,而他最大的收获是“战胜了恐惧与孤独”。

  刚刚从法国回国的郭川,已经开始筹备今年他的个人40英尺(6.5米)帆船环球挑战。这是能够进行环球挑战的最小帆船,还从没有人驾驶这么小的船完成环球航行。最近,一名波兰帆船手正在挑战这一极限,但他的船出了问题,已经停在好望角,确定挑战失败。

  传统的环球航线是由法国出发,经好望角等固定的标志最终回到法国,方算完成环球。这次郭川希望起点由他的家乡青岛开始,国际帆船协会已经接受了他的申请,正在为他的新航线提供建议。

  郭川的电脑里存着一张IDEC号帆船的照片,这是世界上跑得最快的帆船。2011年,法国冒险家茹瓦永驾驶着它,用闪电一样的速度以57天13小时完成单人不间断环绕地球2.16万海里航行,比英格兰女杰麦克阿瑟2005年的纪录快了14天,他们都是郭川心目中的英雄,但他们的船比郭川的大一倍。他会成功吗?如今他还在为10个月后的挑战筹集数十万欧元的经费,“不论如何,我会一直走下去”。

  关注新浪户外(微博),了解更多户外资讯。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