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鲁木齐被救驴友反思被困原因(组图)

http://sports.sina.com.cn  2012年01月16日11:47  天山网
新疆山友救援队队员利用专业的冰抓、冰镐等工具攀登冰瀑,前往被困地点搜救驴友。新疆山友救援队队员利用专业的冰抓、冰镐等工具攀登冰瀑,前往被困地点搜救驴友。
驴友蔷薇(网名)背着自己的宠物狗利用救援人员搭设的绳索从冰瀑上滑下。驴友蔷薇(网名)背着自己的宠物狗利用救援人员搭设的绳索从冰瀑上滑下。

  新疆网讯(记者霍蒙 蒋晓摄影报道)12月12日12时40分,当徒步爱好者“橙子”被救援人员从庙尔沟东侧群山10米高的冰瀑救下时,她已经在水西沟镇庙尔沟和羊圈沟之间的山中被困了18个小时。

  和“橙子”一起获救的还有10名驴友,12月11日19时40分,“橙子”等11人在水西沟镇庙尔沟徒步时迷路。

  19时45分,接到驴友的求救后,新疆山友救援队负责人杨军立即通知可以上山救援的领队,9名搜救队员组成的第一救援队在当晚10时30分进入羊圈西沟。

  23时40分,记者赶到位于水西沟镇羊圈西沟出口处。杨军简单介绍了情况,走失的山友包括十名成年人和一名十岁的男孩,其中5名男性、6名女性。

  杨军与搜救队员“漂泊”通过对讲机联系。

  “漂泊漂泊,描述你现在所在的位置情况。”

  “从入口进山后,我已经快到达第一座山的顶峰,没有发现被困山友。”

  “按照他们提供的位置描述,应该是对的方向,时刻和他们保持通话,继续搜寻,注意山间沟壑。”在救援队进入山区后,杨军与搜救队队员们保持通话,可是队员们反馈回来的信息和被困山友所汇报的环境并不一样。

  12月12日凌晨1时50分,9名救援队员第一次进山,3个小时20分钟后,搜寻无果。杨军推断,可能由于当时是深夜,他们无法判断自身所处位置,又身处阴坡树林中,而所带的GPS也无法提供准确的数据。救援行动暂时停滞,救援队根据被困者预计路线初步断定,被困山友自行判断了错误的位置,他们并不在羊圈西沟。

  “你们现在情况怎么样?”

  “很冷,火还在烧,但是柴火已经不多了。”

  “第二批救援队已经入山,你们要和他们保持通话,不定时地吹哨子。”在联系了一名被困驴友,了解了详细位置的描述后,杨军判断,被困山友可能走入了庙尔沟的飞雪峡谷,那里因地势险峻,难以攀登,被救援队员们称为“危险路段”。

  3时30分,在基本确定了被困山友的位置后,杨军又派出两个搜救队,一队从庙尔沟四季山庄的领队小道上山,另一队顺着被困山友进山时的线路进行搜救。

  5时30分,“漂泊”传来消息,在山脊下找到了被困山友的脚印,自己正顺着脚印向下走,并基本确定被困者是从日光城下水西沟时,误入领队小道旁边侧沟。

  接到消息后,其他的救援队员迅速向被困山友的位置集结。

  “搜救队员已经找到了你们的线路,请和他们保持通话,让他们能确定你们的正确位置。”这对于救援队来说是一条好消息,对于被困山友来说更是一根点燃希望的救命稻草。

  6时,在等待“漂泊”向被困山友靠近的同时,杨军联系了市公安消防支队特勤大队特勤二中队,该中队迅速派出了一个11人的救援小分队。

  7时,4名救援人员准备上山时,“漂泊”传来消息,“找到他们了”。

  12时20分,“漂泊”带领11名山友与前来营救的救援人员在庙尔沟东侧群山海拔2100米的一处冰瀑成功会合。

  12时40分,借着绳子以及救援队员的帮助,被困山友“橙子”第一个顺利获救。

  “橙子”说,他们一行11人是在返回路上,路过一条从未走过的沟壑时,临时改变计划,进入沟壑导致了迷路。

  “之后就走不出来了,转了几个小时。”“橙子”说,发现迷路后,队员们再也不敢乱走,通知了山友救援队后,原地扎营,找来木材取暖,将雪水烧开饮用。

  “橙子”说,救援队时不时和他们联系,在很大程度上稳定了山友的情绪。

  “等待救援时,我们不停地吹哨子、喊话。”“橙子”说,18个小时里,一群人都不曾难过、流泪,但听到救援队员声音的那一刻,队员们都忍不住流泪了。

  “这件衣服还是救援队的叔叔给我的。”获救后,10岁男孩“豹子”指着自己的羽绒服,笑着说。

  13时30分,救援结束。

  在山里被困了18个小时的山友,经前后30多名山友救援队员和11名消防员的搜救,全部脱离危险,总体状况良好,乘车返回乌鲁木齐。

  12月11日19时40分,由11人组成的徒步小组在水西沟镇庙尔沟徒步时迷路。12日13时30分,在山里被困了18个小时的驴友,经前后30多名救援队员和11名消防员的搜救,全部脱离危险,总体状况良好,乘车返回乌鲁木齐。

  新疆网讯(记者庞雪芳 蒋晓摄影报道) 12月12日13时30分,11名驴友全部平安走下庙尔沟。11名被困山友经过检查后,都已经投入到了正常的工作和生活中。18个小时的被困经历,让驴友们难忘的同时,也给他们上了一课。

  “今后上山,还是得按既定线路走。”被困山友“橙子”说。

  “没想到咋走都走不到出口跟前”

  据了解,该团11名驴友都是徒步爱好者,并通过QQ群相互联系,组织了11日徒步庙尔沟的活动。

  负责接送这一组旅行团的司机袁先生介绍,当日早上送驴友从庙尔沟上山后,按照原定计划在入口处等他们。

  “临时通知我,让我五点在羊圈沟出口接他们。”袁先生说,接到驴友的电话后,自己就把车开到了羊圈沟西沟出口处,到了约定的时间并没有见到驴友,电话联系才知道他们被困在山里了。

  “站在山上看着下面就是出口,也就几百米的感觉,没想到咋走都走不到跟前。”驴友“橙子”说,按照原计划,11名驴友本来是按照原路返回庙尔沟入口,下山时,经过一条陌生沟壑,“橙子”和几名队友都没有走过这条沟,虽然不知道这条沟通往哪,但看着山下的灯光离自己很近,一群人还是选择了这条沟壑。

  “明明只有一公里的路,却在山里走了三四公里。”“橙子”说,因为找不到下山的路,一行人判断应该是迷路了,随即通知救援队。

  “橙子”说,他们本来有专业的领队,但是领队因为有事,并没有参加这次徒步,11名山友都是徒步爱好者,也经常徒步。在判断已经迷路后,选择了原地等待。

  4小时路程救援队员用了15个小时

  “漂泊”和“五道黑”是最先见到被困驴友的救援队员,为了这个“首次见面”,他们在山里整整奔跑了15个小时。

  “上山的时候预计凌晨三点应该就能下来。”“漂泊”说,根据得知的情况,救援应该只要四个小时。但是,没想到会在山里走了15个小时。这15个小时究竟有多少公里,“漂泊”也不知道。

  “幸好他们都是在原地等候,如果我们走,他们也走,那就很难带出山了。”“漂泊”说,联系到被困驴友后,一方面安慰被困驴友,一方面根据他们提供的环境描述搜寻。

  15个小时的搜山,虽然身上带了一包食物,但“漂泊”没吃一口。

  “走在山上,也想不起来吃了。”“漂泊”说,在一个一个山丘间穿行,很累。但发现被困驴友下山的足迹后,所有的疲惫都变成继续前进的力量。“漂泊”通过对讲机联系山下救援队,并电话联系被困人员。

  灯光、喊声,在看到被困驴友的时候,“漂泊”发现,山友们都围在火堆旁。看到自己向他们走来,被困驴友都一边向自己跑来,一边欢呼。

  2005年加入山友救援队的“漂泊”专门从事户外领队等相关工作,现在是救援队第一批次救援人员。几乎每年他都会参与至少两次救援行动,有时候更多。

  专业的装备对徒步和救援都很重要

  冬季徒步上山,也伴随着更多的危险。

  新疆山友救援队负责人杨军提醒,领队如果要发起户外活动,最好将路线公布在正规的户外论坛上,经过多名专业领队的安全鉴定后才能带队出行。

  冬季山地徒步,应选择适合自己的线路,下山的时间最好安排在16点以前,冬季户外活动对装备的要求较高。

  “参与户外运动时,装备很重要。”杨军说,GPS、求生哨、打火机、备用食品等等,一些装备还需要有备份,例如帽子、头围、袜子等。这些装备在救援的时候都会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

  在庙尔沟救援中,被困山友都有GPS,但进山时并没有使用,这样就无法确定被困人员是从哪里上山的。在找到被困人员的位置后,因为没有专业的登山设备,消防人员没办法上到被困人员的位置,把他们带下山。杨军说,设备对于户外运动来说很关键,有了专业的设备,对徒步甚至救援都有至关重要的作用。

  “发现迷路后一定要在原地等候。”杨军说,在等待救援的过程中,要充分利用周围的环境,生篝火,仔细观察周围的环境,利用户外设备和外界取得联系,最重要的是心态要保持稳定。

  近年新疆户外运动伤亡事故

  ●2011年6月18日,和静县克尔古提乡发生泥石流,致使37名网友自发组织的旅游团被困,3人不幸遇难,34人被营救。

  ●2010年6月8日,北京的10名驴友在穿越新疆夏特古道时遇险,1名女驴友死亡,1名女驴友失踪,8人受伤。

  ●2009年2月21日,网友“阿军”在QQ上和朋友相约去塔城东大唐旅游风景区徒步登山时不慎坠崖身亡。

  ●2008年5月3日,四名驴友随队穿越狼塔C线乘车行至106团煤矿附近时,所乘车辆被从山上滚落的巨石砸中,驴友“昆仑老玉”遇难,另有一人重伤,两人轻伤。

  关注新浪户外(微博),了解更多户外资讯。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