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奥会请收下这份围观指南 隋文静/韩聪除夕争金

冬奥会请收下这份围观指南 隋文静/韩聪除夕争金
2018年02月10日 08:45 三湘都市报
资料图 资料图

  中国传统节日春节的脚步临近,而2月9日晚,一份体育大餐也如约而至。当晚,2018年冬奥会在韩国平昌开幕,这场运动盛会将进行至25日闭幕,共将展开7个大项、15个分项、102个小项的争夺。而本届冬奥会中国体育代表团共获得82个参赛资格,将参加5个大项、12个分项、55个小项比赛。与历届冬奥会类似,中国的夺金点主要集中在短道速滑、花样滑冰和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等传统优势项目上,单板滑雪女子U型池和速度滑冰也有可能为我们带来惊喜,而雪车、跳台滑雪等项目是中国健儿首次获得奥运资格的项目。现在跟着本报来关注本届冬奥会中国军团的看点,不误过年串亲戚抢红包的同时,过一个冰雪主题的春节。■记者叶竹

  花样滑冰

  2月15日 除夕夺金点

  花滑双人自由滑决赛

  隋文静/韩聪

  2月17日 花滑男子单人自由滑决赛

  金博洋

  2月20日 冰舞决赛

  2月23日 花滑女子单人滑决赛

  北京时间2月15日9:30开始,也就是在中国农历除夕,中国最具夺金实力的项目之一双人滑自由滑决赛将展开角逐,新科世锦赛冠军隋文静/韩聪将凭借全新编排的《图兰朵》冲击金牌。

  除隋文静/韩聪外,冬奥会5朝老将张昊搭档小将于小雨、彭程/金杨组成新的双人滑三驾马车,也将携手共战平昌。从本赛季表现来看,中国实力最强的双人滑隋文静/韩聪、于小雨/张昊,都有争夺奖牌的实力。33岁的老将张昊是否还能像都灵和温哥华时那样轻盈地跳跃?他携手于小雨能否再为中国花样滑冰拼得一枚奖牌?平昌后他是否仍会延续花样滑冰生涯直到2022年北京冬奥会?这也将是平昌冬奥会花样滑冰最大的看点之一。

  此外,17日上午9点,男子单人滑自由滑将展开角逐,中国有“四周跳王子”金博洋和名将闫涵参赛。冰舞自由舞安排在了20日9点,压轴的是女子单人滑,自由滑比赛时间为23日9点。中国小将李香凝参加比赛。

  短道速滑

  2月10日 男子1500米决赛韩天宇

  2月13日 女子500米决赛范可新

  2月17日 女子1500米决赛周 洋

  2月22日男子500米决赛 武大靖

  对于咱们中国观众而言,短道速滑各项的决赛时间不能再合适了,基本都是在晚饭后不久,一家人可以团聚在一起看中国健儿驰骋国际赛场。

  截至2014年索契冬奥会结束,从1992年才成为冬奥会正式比赛项目的短道速滑一共产生了48枚金牌,而在这其中,韩国运动员狂揽21金,堪称这个项目的绝对王者。中国运动员虽然逊色于韩国,但已经获得9金13银8铜的中国短道速滑运动员,也成为在这个项目上仅次于韩国的第二强者。而短道速滑中国女队一直是赛场上亮眼的“铿锵玫瑰”,其中最具实力的女子500米,中国队已经完成了四连冠。

  本届冬奥会,中国队可能在男子500米、男子5000米接力和女子500米三个项目上问鼎。武大靖和范可新是重点争金队员。

  速度滑冰

  2月14日 女子1000米决赛 张虹 于静

  2月18日 女子500米决赛 张虹 于静

  2月19日 男子500米决赛 高亭宇

  平昌冬奥会上,张虹将参加500米和1000米两个项目的角逐。另一位女子速滑名将于静将与张虹在500米和1000米的赛场上同场竞技。

  2014年的索契冬奥会,张虹在速度滑冰女子1000米比赛中力压群芳,为中国实现了该项目金牌零的突破。但本赛季的世界杯赛中,张虹状态一般。于静的状态要好于张虹,但从世界杯成绩来看,她在平昌拿到好成绩的形势也依然严峻。

  男子方面,小将高亭宇将会出战参加500米的比赛。刚满20岁的他,在去年日本札幌举行的第八届亚洲冬季运动会上斩获了男子500米项目的金牌。2月19日男子500米决赛,看高亭宇在他的首次冬奥会之旅将表现如何。

  冰壶

  2月13日19:05-21:15 混双决赛 王芮/巴德鑫

  2月14日 女子首轮循环赛王冰玉、周妍、刘金莉、麻敬宜

  2018年平昌冬奥会冰壶落选赛上,由王冰玉、周妍、刘金莉、麻敬宜组成的中国女子冰壶队在重压之下突破重围,成功获得了一张平昌冬奥会入场券,成功搭上了前往平昌的末班车。

  相比竞争实力稍逊的女子冰壶,混双冰壶在平昌冬奥会首次成为正式比赛项目。中国选手巴德鑫沉着冷静、出手沉稳;女选手王芮反应敏捷、思维开阔,堪称女队近年来的“希望之星”。两人配对后很快产生“化学反应”,是最近两届世锦赛唯一全部晋级前三的组合。展望平昌,两人如能延续世锦赛的良好发挥,很有希望夺得一枚奖牌。

  空中技巧

  2月16日 女子决赛 徐梦桃

  2月18日 男子决赛 齐广璞 贾宗洋

  中国曾在空中技巧项目上拿过在冬奥雪上项目中的唯一一枚金牌,本次也拿到了平昌冬奥会满额参赛资格。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女子预赛将在2月15日进行,决赛将在2月16日进行。男子赛将在2月17日和18日进行预赛和决赛。

  中国队本赛季开局不错,世界杯崇礼站不仅获得3金3银,而且两位冬奥会铜牌得主贾宗洋、刘忠庆状态回升,中国空中技巧男子领军人物齐广璞也将目标瞄准了本次冬奥会的冠军领奖台。徐梦桃则是目前中国女子空中技巧的领军者,已经拿遍了各项国际赛事的冠军,平昌已经是她第三次参加冬奥会的比赛,她离职业生涯大满贯只差一枚冬奥会金牌。

  单板滑雪U型场地

  2月13日 女子决赛

  2月14日 男子决赛

  中国队雪上项目的另一个突破点来自单板滑雪U型场地项目,这是我国在单板滑雪项目中开展最好的分项,本次参加比赛的包括刘佳宇、蔡雪桐、李爽、邱冷、张义威、史万成。其中刘佳宇是温哥华冬奥会的第四名,蔡雪桐是索契冬奥会的第六名,两人分别为现世界排名第二和第三,他们与男队的张义威都是力争实现突破的排头兵。

  这个项目运动员要在U型池中5到6次飞起到空中,进行空中技巧的表演,比拼运动员的飞起高度、动作难度、连续难度、动作姿态、个性和创新性。

  雪车和钢架雪车

  2月15日 男子钢架雪车 耿文强

  2月18日 男子双人雪车

  李纯键/王思栋、金坚/申可

  2月24日 男子四人雪车

  邵奕俊、李纯键、

  王思栋、史昊(替补:王超)

  雪车和钢架雪车项目在冬奥会上都有悠久的历史,但这两个项目先前在中国一直是空白,直至2015年国家队的组建,让国人渐渐开始关注这项滑行速度极快,危险性高,观赛时感觉很刺激的冬季项目。平昌冬奥会上,雪车和钢架雪车国家队将首次在冬奥赛场上亮相。多年来雪车和钢架雪车一直是欧美国家的天下,而今国家队组队两年多就能与这些强国会师平昌,更让人期待中国队会在冬奥赛场上给大家带来什么样的惊喜。

新浪体育公众号
新浪体育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体育资讯、趣闻和视频,更多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sports)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