于小雨/张昊:滑崩了全因心态 都想拿好成绩

于小雨/张昊:滑崩了全因心态 都想拿好成绩
2018年02月09日 20:07 新华网
于小雨/张昊 于小雨/张昊

  新华社平昌2月9日电(记者张寒、易凌)“五朝元老”张昊和“奥运新兵”于小雨这对拆对重组不过两年的搭档9日代表中国队出战团体赛,率先登上平昌冬奥会花样滑冰的舞台。尽管只有女伴在开场的单跳出现失误,二人仍觉得自己滑“崩”了,一走出冰场就开始总结教训。

  “今天上冰脚感不是很好,感觉自己外点冰会有问题,一直都很没自信,结果真的非常遗憾地出现了一个比较大的失误。后面越滑越能放得开,但还是进入状态太慢了,”于小雨说,一边懊恼着自己没调整到“奥运状态”,还跟“平常大赛”一样的心理。

  因为和相识的外国选手打招呼、晚一步来到中国记者面前的张昊也帮女伴解释道:“早上训练出现了同样的错误,可能中间时间太短了,小雨没能及时调整过来。”

  “因为这是奥运会,跟世锦赛、大奖赛还是不一样,难免会心理紧张,”这位33岁、已是中国参加冬奥会次数最多的选手紧接着说,“过来的班车上我看了男单的比赛,也看了前面几组的双人滑,都出现了不同程度的失误,我想可能大家都想拿好成绩吧,心态发生了变化,脚底下就没根了。”

  他总结道,平时训练再苦,到了场上也不过是短节目两分半、自由滑四分半,所以比赛就是一看心态二看运气,冬奥会这样重大的场合更是如此。

  作为花滑开赛第一天就要上场的选手,二人头天晚上都有点兴奋。已经颇多大赛经验的张昊小小得意地说:“稍微有点兴奋,但我及时给压住了。”于小雨则有点失眠,“心里想的都是比赛的东西,一直在过脑子。”

  至于压力,张昊说之前已经练得太多、准备得太充分,因为照顾美国电视台转播、花滑首次放在上午举行,他们还特意进行了6周的作息调整,每天四点就起床,相比之下比赛当天五点来钟起床已算“仁慈”;也因之前练得太苦,张昊甚至感觉“比赛像放松”。

  而除了心理和状态,于小雨也还在纠结冰刀的问题:“来之前把刀磨得太锋利了,踩刃不太舒服也不太走道儿,所以跳跃有点不得劲。(相比训练场)主冰面还是不错的,是我自己刀刃的问题,后面要注意调整,把团体赛当做一次好的练习机会。希望我们能在单项里滑出两套完整的节目。”

  张昊也说:“拿团体赛先锻炼一下,单项是14、15号,这才9号,还有调整技术的机会。好好准备,继续努力!”

  按照冬奥会团体赛规则,短节目积分前五的队伍才能晋级自由滑,中国队首日两场赛后暂列第六。

张昊于小雨花滑
新浪体育公众号
新浪体育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体育资讯、趣闻和视频,更多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sports)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