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奥名人堂:8金得主比约达伦 43岁无缘7战奥运

冬奥名人堂:8金得主比约达伦 43岁无缘7战奥运
2018年01月23日 08:13 新浪体育
比约达伦 比约达伦

  除了比约达伦之外,还没有哪位外国冬季两项选手的新闻,还能在中国体育新闻里占有一席之地。从四年前索契只差一步创造历史,到前几天的痛别平昌。老骥伏枥,壮心不已,比约达伦的一举一动,都那么让全世界的体育迷为之牵挂。无关项目冷门程度,历经25个赛季的搏杀,43岁的选手,还在孜孜以求第七次参加奥运会,行动本身就是最好的人生励志教材。

  这次平昌无法成行,对比约达伦在冬季两项上的历史地位,没有一丝一毫的损伤。他的奥运13块奖牌,是冬奥历史第一高。他的世锦赛20金45块奖牌秒杀群雄,排第二位的法国选手福卡德才到11金25块的标准。而在世界杯分站赛上94个个人赛冠军,又把68个冠军的福卡德甩出一大截。福卡德是最近五六年来冬季两项的头号选手,公认是比约达伦的最合适接班人。但现在,他的成就只达到挪威巨人的半山腰。

  比约达伦的历史功绩要逐一介绍的话,本文将“严重超载”。不过比约达伦同样符合冬季两项这项运动自身成熟性的年龄限制,滑雪和射击双全能才可胜任,这就要求选手必须到了一定岁数才能出成绩。比约达伦一直到了1996年、22岁的时候才拿到个人生涯第一个世界杯个人赛冠军,而直到1998年才迎来了他冬季两项生涯的真正“大喷发”。

  97/98赛季,比约达伦第一次获得世界杯总冠军,第一次获得世界锦标赛冠军,但并非是个人项目,而是团体接力。98长野冬奥男子十公里冲刺赛冠军,才是比约达伦真正站在该项目巅峰的初始经典之战。不仅滑得最快,卧射和立射零脱靶,以一分多钟优势战胜队友安德森和芬兰人维利-莱库宁(KIMI的堂兄),拿到了这块在他比赛生涯中价值无两的金牌。

  冬季两项累归累,但不太容易在比赛中受伤,赢得比赛靠自身强壮体魄,也要靠射击时超稳定的手感。比约达伦在这两块都修炼到最高境界,他在平地滑行的速度,是他能长期霸占冬季两项霸主的重要原因,比约达伦参加过16次越野滑雪世界杯分站赛的个人比赛,三次进入前三,一次拿到冠军,一线选手的水准。而和其他选手必须两次深呼吸才能举枪射击不同,比约达伦呼吸一次就行,而且还能打出神枪手级别的战绩,这个由动到静的神转换似乎是他一人专利。比约达伦的命中率,长年稳定在85%左右。

  比约达伦最辉煌的战绩是02年冬奥会,他包揽男子四个项目的全部四块金牌,直接来到该项目的历史顶峰。而在有五金设置的世界锦标赛上,比约达伦也两次杀到四金高度。但事实无数次证明,能达到单个项目的巨星高度,没人能做到一世常胜,即便全力而为,也必须要承受更多的失败。比约达伦光世界杯赛事就参加过514次(含团体),进入前三252次,最终夺冠133次,哪一次冠军是唾手可得的?!

  四年前的索契,比约达伦因为队友的失误,少拿一金,或许是他永久的遗憾。他的奥运八金,也只能和同胞比约恩-戴利并列为冬奥最多。这次平昌落选,是在意料之中,因为他个人的最后一个个人赛冠军,就是四年前在索契的男子十公里冲刺上。这场决赛也是比约达伦最后的速度传奇,脱靶一次的他,楞是追上了零脱靶的奥地利人拉德廷格。1秒3的微弱优势,是当时40岁的比约达伦留给冬奥最终的经典战例。

  这样的选手,劳伦斯是不是要走一个?答案是遗憾的。2003年他凭借02年冬奥的巨大成功,曾列劳伦斯奖最佳男选手第二位,输给了阿姆斯特朗。尽管阿姆斯特朗后来被剥夺了几乎一切荣誉,但劳伦斯奖这个没有。不过看着自己这辈子赢得的300多枚世界大赛的奖牌,已经是国际奥委会运动员委员会委员的比约达伦,应该不会太在乎这段插曲吧。

  (威猛)

新浪体育公众号
新浪体育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体育资讯、趣闻和视频,更多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sports)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