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YHL66岁加拿大裁判:每天执法9场只是因为热爱

2017年08月22日21:44 新浪体育
资料图。

  “2minutes!body!”带着全套护具,理查德在场边大声喊道,带着亲切又严厉的神情。在新浪杯亚洲青少年冰球联赛总决赛的赛场上,由于撞击对手身体,一个小球员被他判罚下场2分钟。小家伙低下头慢慢滑到场边,理查德摆摆手送给他一个安慰的微笑。

  每天9场比赛,接近12个小时的工作量,这位来自加拿大的裁判永远元气满满,他的精神也感染了身边的工作人员,大家都笑言,很难想象这个爱笑的理查德已经有66岁了。

  “我来这里非常高兴”,接受新浪记者采访,理查德送上标志性的爽朗笑容,这位66岁的乐天派男士身材高挑,说话永远带着笑容。这与他坚持“快乐冰球”的执裁理念不谋而合,这位热爱冰球的裁判来自加拿大,生活在香港30年。平时,他为一家贸易公司工作,业余时间全部奉献给冰球,“我当裁判已经23年了,吹过很多地方的比赛,台北、泰国、新加坡、科威特、迪拜……都是因为兴趣”,他说。

  说起自己当上冰球裁判的理由,理查德笑言因为自己打冰球的水平不足。“你知道每个加拿大人都会打冰球,但我的技术不太好,又想和朋友们在一起,所以我决定成为一名冰球裁判。”

  几年前,他曾经跟随香港队来到中国的哈尔滨参加冰球比赛。“那是中国冰球的首都,是我第一次来冰球,”几年时间过去,理查德发现冰球在中国已经变得越来越流行。“ 这一次来到中国,我发现因为冬季奥运会,冰球变得越来约流行,让人印象深刻。“

  说起自己的制裁秘诀,理查德强调的关键词是快乐。“我很喜欢看冰球比赛,我执裁的多是青少年的比赛,他们比赛的时候很兴奋,看起来非常快乐,朋友们在一起打球非常开心。作为一个裁判,我最重要的工作就是保持每个人能够安全,很多时候有些队伍打得不好,我就会给他们一切鼓励、一些勇气。比如说这个球传得很好。”

  与外界想象的裁判的严苛不同,理查德认为裁判在工作中传递快乐的力量非常重要。“冰球是游戏,我们需要传递快乐的力量,这很重要 。比如在赛场上两个人争执起来,你过去拍一拍他们就很快解决这个问题。不需要更多其他(惩罚)作为一个裁判就是让球员知道,这种情况要怎么解决。最重要的工作就是让每一个人都开心。”在他看来,青少年比赛,裁判最重要的工作是保证大家的安全,当然这并非不认真制裁,而是掌握最好的尺度,让每个人都能够享受比赛的快乐。“我们都是为了乐趣而来不是吗?”他笑着说。

  如何成为一名合格的裁判员?理查德告诉记者,首先要学习各地的规则,其次要有自信。“规则很复杂,不同地区有不同地区的规则,在我们需要尽可能熟悉当地的规则。其次每个人都会犯错,周围人也会有置疑,但要相信自己,每个人都会犯错误,多学习规则积累经验。”在他看来,一个好的裁判能够激发运动员的斗志,让比赛更流畅,“我在香港也试着培养很多年轻的裁判员,如果有机会与海外的教练多交流,就会获得很多不同的经验。”

  其实快乐不仅是理查德的风格,也是加拿大冰球裁判的风格,在这个冰球最风靡的国度,裁判们都更倾向于轻松一点,把握尺度的能力非常强。来自北京火龙队的11号球手吕知宜长年在加拿大训练,他告诉记者加拿大裁判的风格会轻松一点。”国内国外裁判的感觉有些不同,加拿大会轻松一点,国内更严格一点。“

  正如理查德所说,快乐是最重要的事情。这一次比赛,让理查德感觉最快乐的是持外卡入围的蒙古队,这支球队第一次参加室内冰球比赛。“他们非常让人振奋,这一次是蒙古选手第一次打室内冰球比赛,他们平时都在户外打,我也在蒙古体验过户外打过冰球,非常有趣,因为天气实在太冷了,换人的时候大家不得不坐在车里取暖等候,教练喊换人,每个人都推着身边的人说你去吧你去。”

  如此有趣的故事在理查德的裁判生涯中还有很多,他享受冰球,也享受当裁判的乐趣。他说:“我非常希望明年还能够来这个比赛,新浪杯的比赛非常好,组织方和赞助商都复出了很大的努力,我们身在其中感受到了很大的快乐。”

  (李昕)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禁止转载!
标签: 理查德冰球裁判

相关阅读:

加载中,请稍候...

推荐阅读

加载中,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