钢琴+冰球 动静之间 六岁孩童的别样童年

2017年08月15日04:05 新浪体育
北京中粮·瑞府零度阳光麒麟队上场前,教练进行指导

  哨声吹响,身穿红色球衣的北京麒麟队冰球小子们,陆续滑向场外翘首以盼的家长。摘下头盔后,全是一张张绽放的可爱笑脸。如果只是从表情判断而不看比分的话,恐怕大家都会猜错这场比赛的结果。

  “因为滑冰不是输赢的问题,(比赛)特别有意思。”6岁零7个月的杜凡孟(注:文中未成年人均使用化名),语气坚定地告诉新浪体育。为了锻炼专注力,杜妈妈给儿子报了钢琴班;为了锻炼体魄,杜凡孟一年前开始学习冰球。动静之间,一颗幼苗正茁壮成长。

  8月14日,新浪杯亚洲青少年冰球联赛在北京朝阳大悦城冠军冰场进入到第二个比赛日。上场前,杜妈妈讲述起杜凡孟与冰球之间的故事。

  “不知你有没有注意到,不论多好的小区,像他这个年龄段的孩子很少在院子里玩,都是上各种补习班。我觉得这样挺变态的!”杜妈妈说起话来直爽又风趣,在她看来,“男孩还是要有一个男孩的样子。首先要选一个团体的活动,第二个要不受天气的影响。篮球的话,他还太小,而且他还在学钢琴,害怕会伤到手。这样他既可以安安静静的,像个美男子一样弹钢琴,又可以像个男子汉一样参加团体活动。”于是,盛行于欧美的冰球运动脱颖而出。

  平时采取民主型教育方式的杜妈妈,第一次带儿子来冰场时,对“冰球”只字未提。而是让他从滑冰开始学,直到有一天杜凡孟被大哥哥们打冰球的帅气模样感染到了,他主动提出来:“妈妈,如果我滑得好可以进冰球队吗?”后面的故事就变得水到渠成。杜妈妈取消了英文补习班,杜凡孟每周的冰球与钢琴课轮流进行,其中冰球每周三次、每次半小时到一小时:“我没有具体算过学冰球的费用花了多少,肯定会比学钢琴要高。”

  但这样的付出是值得的,体育对性情的磨砺,慢慢在小凡孟身上体现了出来:“小的时候我管得比较严,他会比较怕我,比较谨慎。学习冰球后我希望他能够勇敢些,因为冰球有冲撞,还有跟队友的协作;刚开始,传球的时候打得不好,他会去埋怨别人,现在学会了包容。打一些小的友谊赛事时,有赢过也输过。我想让他体验‘输了又如何?’输一次,就是一次成长。

  杜妈妈拿昨天儿子在比赛中的犯规举例道:“教练肯定跟他讲过规则,但是小朋友嘛,跑得没有别人快又想拿球的时候就忘记了。”回到家里,她和爱人重现了比赛时的情景,教他应当如何应对,但孩子却不能理解。于是他们又从网上找了国外比赛的视频,让儿子从模仿开始学习,“不要去埋怨孩子犯错,更多的是教他方法,去帮助他。我常跟他说,人一生都在学习,只是有的人坚持到20岁,有的人坚持到50岁,我希望你能够一直坚持下去。”

  所以当比赛最终以0-5告负,杜凡孟并不沮丧。他不假思索地向笔者解释:“我不难过。因为滑冰不是输赢的问题,(比赛)特别有意思。”随后,杜凡孟的一问一答,更是充满了童趣与天真。

  为什么喜欢冰球?“它滑得快啊,压步的时候手摸着地的感觉,特别刺激。我喜欢刺激。”

  冰球带给自己的改变?“性格有点暴力了,但只有比赛的时候才这样。(能控制住吗?)能,今天我就想办法控制住了。”

  打冰球最开心的是什么时候,最不开心的呢?“最开心的是比赛,最难受的是身体不舒服的时候。”

  上小学后,要上的课会更多,打算放弃冰球吗?“肯定不会放弃,因为我要上的小学里就有冰球队。”

  梦想是什么?“冰球想做成冰球教练,因为当教练第一不会摔倒;第二在冰上不用花力气;钢琴啊,我想变成一名演奏家。”

  不禁让人好奇,这位在冰场上勇敢拼抢的小小后卫,会如何端坐在钢琴前,让音符一个个响起。“我的水平还行,我能坐得住。最喜欢《小奏鸣曲》还有《欢乐颂》。”性格开朗的杜凡孟,继续得体作答。在睿智父母的引导下,艺术与体育的种子已经在他身上埋下。有着钢琴和冰球的陪伴,哪怕有风雨,又何妨?

  (何霞)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禁止转载!
标签: 冰球杜凡孟钢琴

相关阅读:

加载中,请稍候...

推荐阅读

加载中,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