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媒:金妍儿是花滑跳跃教科书 浅田失利后常落泪

2017年04月20日14:18 新浪体育 微博
金妍儿和浅田真央

  “既生瑜何生亮,为何那个女孩要跟我生于同一时代呢?”

  “花滑女王”金妍儿在自传《云雀高飞:金妍儿的7分钟梦剧场》中关于浅田真央曾有过这样的慨叹。而慨叹生于同一时代的人又岂止金妍儿一人呢?浅田真央应该也发出过这样的慨叹吧。

  同龄的花滑运动员金妍儿和浅田真央从青少年时期到金妍儿退役的2014年一直都将对方视为竞争对手。两人有很多相似之处,都是代表韩国和日本的花滑选手,差不多1.65米的身高以及纤长的四肢等。两位选手因出众的实力和外貌从小就备受关注,一直被比较,彼此互相竞争。青少年时是金妍儿在追击浅田真央,但在参加成人组比赛后,情况则完全发生了逆转。

  两人首次碰面的大赛是2004年12月在芬兰赫尔辛基举行的青少年大奖赛。浅田真央12岁时就已成功完成三周半跳,总分为172.83分,远远超过了金妍儿(137.75分)。14岁时,浅田真央对金妍儿来说是一个难以逾越的障碍。金妍儿在自传中这样自白道,“练习时,真央也没有丝毫犹豫就非常轻松地成功完成了跳跃动作。三周半跳也很少看到她失败。我心里就觉得‘世间怎会有这样的女孩’”。

  青少年第一赛季(2004-2005年赛季),浅田真央在所有比赛中都超越了金妍儿。两人的起点不同。浅田真央在150亿韩元左右的专用滑冰场独自尽情练习,受到日本各界的支持。相反,金妍儿只能在游乐园溜冰场,在没人的凌晨和深夜练习。这样一来,两人自然会有差距。

  随着时间流逝,两人的差距逐渐缩小。在想要守住宝座的浅田真央和紧随其后的金妍儿中,压力更大的是浅田真央。金妍儿将训练场地换到加拿大后,一直致力于表现出准确的技术和细腻的表现力。她努力更加完美地完成其他跳跃动作,而非执着于三周半跳。最终,金妍儿成为花滑跳跃的“教科书”。

  相反,为了打败迅速追赶上来的金妍儿,浅田真央一直致力于三周半跳。由于跳跃高度较低和滞空时间较短,因此成功率下降。即使如此,她依然坚持不懈。

  最终,浅田真央被金妍儿成功逆袭。截至2007-2008年赛季,浅田真央以4胜3败的成绩微弱领先。但在此后九次对决中,金妍儿以7胜2败处于绝对优势。浅田真央开始注意金妍儿,经常会在比赛后落泪。金妍儿却不轻易流泪。当被问道与浅田真央的竞争关系时,金妍儿斩钉截铁地表示“我不是为战胜浅田真央才进行花滑运动的”。

  金妍儿和浅田真央之间的争夺战在2010年温哥华冬奥会上迎来了巅峰。在短节目中,浅田真央以干净利落的动作赢得了一片喝彩。在大家的热情还未消退时,金妍儿以完美的动作获得了78.50分,比浅田真央高出4.72分,刷新了世界新纪录。对于这一不小的分数差距,浅田真央动摇了。

  在两天后的自由滑比赛中,金妍儿率先出场,获得了150.06分。她以总分228.56分最终获得金牌,这一分数打破了世界纪录。此后出场的浅田真央在跳跃中出现多次失误。比赛结束后,浅田真央跑到卫生间大哭。最终,浅田真央获得了银牌。

  此后,金妍儿只集中于自己。2011年世界锦标赛结束后,她休息了一年多。2012年7月她表示“2014年索契冬奥会结束后我将退役”,宣布重返冰场。金妍儿在索契冬奥会上获得银牌后,丝毫没有留恋地脱下了冰鞋。

  而浅田真央则对退役时间很是苦恼。她一直遗憾于没能获得奥运会金牌,还不得不考虑分摊自己赞助收益的日本滑联的立场。这段期间,浅田真央开始走下坡路。去年12月日本锦标赛中,浅田真央在24名女子单人滑参赛选手中只拿到第12名。她是否出战2018年的平昌冬奥会还是个未知数。最终4月10日,浅田真央宣布退役。

  金妍儿2014年退役时表示,“我之前跟浅田真央选手竞争了十多年。可能是因为我们有太多相似之处,我似乎可以理解她的心情”。浅田真央4月12日在退役记者会上表示,“金妍儿和我曾经互相激励。我们彼此互相鼓励,共同成长”。

  两人十多年的竞争关系就这样成为了回忆。(据韩国《中央日报》)

标签: 金妍儿冬奥会浅田真央

相关阅读:

加载中,请稍候...

推荐阅读

加载中,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