震惊!花滑世锦赛变日本主场 2000日本阿姨是死忠

2017年04月04日16:14 新浪体育 微博
羽生结弦

  赫尔辛基花滑世锦赛已经结束,除了各国选手无比精彩的演出之外,各国啦啦队也不愧为一道风景,而在其中日本啦啦队或许是最被瞩目的。因为人数众多,气势旺盛,喊起来既有节奏又有力量,直把客场喊成主场。美联社就日本啦啦队特地写了一条报道,上来第一句就是:你会以为今年的世锦赛是在日本进行的,而不是芬兰。

  文章说:“看台上插满了红白旗,日本选手得到了巨大的喝彩叫好声,而来自日本公司的广告也统治了冰场挡板。这样做是为了保证日本选手,在客场也能在精神上感受到和主场一样的气氛。”

  “一名叫喜久子的花滑迷是狂热粉丝中的一员,最近二十年她把自己的爱奉献给了花样滑冰,她跟着自己最喜欢的选手环球旅行,从北美到欧洲的法国西班牙,再回到韩国。喜久子说:’当我是小女孩的时候,我就爱看电视里的花样滑冰比赛,只要是花滑,都看。’赛事组织者没有提供分配给花滑各成员国的门票分布情况,但据日本记者推算,至少2000人飘扬过海来到芬兰,而且基本都是中老年妇女。她们把大把的喝彩献给了羽生结弦,这个日本粉丝心目中的万人迷(heartthrob)。”

  来自“朝日新闻”的记者后藤太輔向美联社同行解释了花样滑冰何以在日本如此受欢迎,他说:“这项运动最初流行的起因是1972年在札幌举行的冬奥会。80年代东德花滑明星卡特莉娜-维特又起到了很好的转播作用。当荒川静香在06年冬奥拿下日本首块花滑奥运金牌之后,全民进入狂热状态。”后藤认为花滑是日本女性心目中的头号热门体育运动,不过她们并不是从整体来看这项运动,而是单追个人,“比如浅田真央,很多粉丝会说:‘长得好象我女儿啊,或者好象我妹妹啊。’当浅田比赛时,很多人都会为她祈祷,目不转睛的看着。”

  美联记者奇怪的发现,虽然从东京到赫尔辛基要飞十个小时,但不少日本粉丝认为这样反而更容易看到顶级赛事了。一位叫泉崎康子的英语老师说:“在日本买花滑票太难了,在海外容易多了。”康子和她朋友买的是二手转让票,而日本花滑迷通过其他国家的第三方市场或者通过委托花滑论坛上的外国朋友买票已是司空见惯。

  如果把这个当日常爱好,显然会吃掉大量的积蓄和假期。世锦赛一结束,康子和她的朋友就赶着回去了,康子说:“我们不会在芬兰顺便旅游,这个赛季我已经花了大把假期时间,明年冬奥我应该去不了。”

  (魏猛)

标签: 日本花样滑冰羽生结弦

相关阅读:

加载中,请稍候...

推荐阅读

加载中,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