羽生结弦以最柔美姿态流连翩跹 他是人类艺术瑰宝

2017年04月02日18:18 新浪体育 微博
羽生结弦

  在北欧的冰雪天地里,妙不可言的东方情愫在他的肢体语言里展露,在久石让叮咚流淌的钢琴声中,他以最柔美的姿态流连翩跹,羽生结弦,日本花样滑冰选手不过是他在地球上的一个身份,他是上帝派下来的精灵,诱惑摧毁每一颗脆弱而易被打动的心。眼含热泪看他的比赛有什么稀奇,羽生结弦远远脱离体育选手这个领域,他是摄人心魄的舞蹈家,他是心灵沟通的行为艺术家,“人类艺术瑰宝”六个字更适合他和他每一段都是经典传奇的演出。

  在他身上,举手投足,服装设计的细节,随处都看到悠久的东方古文明的影踪。他打破东方美男必须得是长腿欧巴之类的幼稚定义,眉宇间英气和媚色并存,他时不时让人产生错觉:是不是紫式部曾穿越到现在,对着羽生结弦的样子描出能和日月同辉的光源氏?

  这样评论体育选手似乎很奇怪,花样滑冰是元老级冬奥项目,它甚至还在夏奥里出现过,是不折不扣的体育运动,但另一方面,它超凡脱俗的艺术美感,和那些张扬人类强壮体魄的体育项目的确格格不入,羽生结弦更是把花样滑冰演绎成人类最美丽动人的艺术篇章。这也让很多竞争对手感到难以匹敌,他们可以做到难度上大突破,但却无法成为象羽生那样,和音乐成为一体,滑出娓娓道来的倾诉感,以最优雅的姿态完成四周,稳稳落地,接着唰的一声,身形曼妙展开,再带着如痴如醉的观众进入下一段的心灵共舞。

  得感谢羽生结弦的存在,他吸引了太多对体育本身毫无兴趣,仅仅为了看他舞蹈就甘愿买票的观众。他改变了我们对花样滑冰动辄满口技术用词的评判标准。你不明白羽生在空中如小陀螺般到底算是跳了几周没关系,只要你被这样的身段表演所震撼就行。东亚由来已久的彼此敌视,在他身上似乎也得到最高程度的缓解。希望这不是错觉,你没什么理由拒绝通过如此耀眼的体育表演来传播和平和爱的使者。

  略微改写SMAP“世界上唯一的花”的中文歌词来献给羽生:“你是这世界上最特别的花,美得让人无比惊讶,艳丽文雅,色彩永远不会匮乏。”今年年底才到23周岁的羽生,灿烂的滑冰未来还有很多年,殿堂级的演出还会有很多篇章。无论有多少困苦,能生活在这个世界上看到他演出的人,都是幸福的。

  (魏猛)

标签: 羽生结弦花滑花样滑冰日本

相关阅读:

加载中,请稍候...

推荐阅读

加载中,请稍候...